【东方纵横】新逐鹿中原(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6-12-31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31日讯】川普(特朗普)马上要就任美国总统了,从他的内阁组成看,美国未来的内政外交政策有两面性,因为内阁团队成员意见有分歧。从环保、贸易、国际关系、核武器等诸多方面,都有分歧。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在国际舞台不再走现有的老路。

奥巴马总统外交政策是跟中国改善关系,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等问题上跟俄罗斯强硬。而川普目前的做法,看来是要跟普京改善关系,而要跟北京有更强烈的对抗。用一位川普组阁顾问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一方面,既定的协议条约对美国至关重要,但美国也不会因此被捆住了手脚。国务卿人选就是很好的例证,川普选择了美孚石油公司总裁提勒森,他虽然没有从政资历,但有相当丰富跟各国领导人打交道的经验,不会被某一种意识形态束缚,尤其是跟普京有良好的私人关系。

一方面,川普提名爱荷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美国驻中国大使,他是习近平的老朋友﹔另一方面,他提名《致命中国》一书的作者彼得・那法若担任白宫政策顾问﹔同时跟台湾总统蔡英文直接通话,扬言用一中政策作为谈判的筹码。

而对北京政府来说,颇有今非昔比的感觉。当初奥巴马总统刚上台的时候,正是美国处于金融危机当中,北京判断,从此以后美国将走下坡路,中国不必韬光养晦,频频在南中国海跟美国碰撞,展示在地区实力的增长。不单单在军事上,更是在金融领域挑战美国独霸的地位,最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接受人民币为国际储备货币。

可是,美国经济在经过了一番萧条之后开始稳健复苏,而中国经济却一路降温,人民币不断贬值。北京政府发现,人民币被纳入国际储备货币是弊大于利。国内的金融改革并没有带来实体经济的复苏,尽管现在还没有到危机的境地,但离危机也不远了。

中美七十年代建交,是美国需要中国抗衡苏联。七八十年代的国际关系的博士生们,都是联中抗苏的冷战思维模式,他们也是塑造中美关系的中间力量和理论基础。冷战时期,军方是北京最大的说客。苏联解体之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美国企业集团代替军方,成了北京最大的说客,而且能量远远超过军方,北京也学会了使用软实力。借美国企业的名义,在美国各大智库成立中国研究学院,培养为北京说话的学者,为改善中美关系提供理论基础。

随着自由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科技的发展,大量美国人失业,对中国的怨气日益深重,再加上中国世界工厂的魅力不再,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污染走到尽头,美国企业集团越来越不为北京当说客。这个时候,提倡美国第一的川普要上台了。这位自称谈判高手的房地产大亨相信,跟中国打交道,他有更多的筹码。新逐鹿中原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