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没有结束 人大校友:继续抗争无退路(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7-01-01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洋案没有结束人大校友:继续抗争无退路
雷洋案引发公愤,数以千计的民众和各地高等院校学生纷纷在网上联署签名表达不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雷洋家属获赔和解、放弃诉讼之后,由前人民大学副校长谢韬之女谢小玲牵头给人大、政协、两高起草了公开信:认为丰台检察院做出的对雷洋案5名涉案人员做出的“依法免于起诉”的决定,有违中国现行法律,提请依法纠正,并征求公民联署。但被当局迅速破坏;而各地警方和维稳办,对参加联署的人民大学校友作出威胁,至今已经有多人被约谈。不过,人大校友表示:会继续抗争,事件没有退路。

人大副校长女儿发起联署遭破坏

2016年圣诞节前的12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宣布了关于“雷洋案”的决定:对邢永瑞等五位涉案警察不予起诉。旋即,此后的三天里,超过1600名雷洋的人民大学(简称人大)校友们联署公开信,抗议丰台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雷洋家人表示不堪压力而放弃诉讼,人大前副校长谢韬的女儿谢小玲,周五(30日)发出公开信,并发起联署,要求全国人大、最高检和最高法院面对雷洋案带来的严重后果,彻查案件,向社会交代真相。行动立即得到校友群的支持,并积极参加联署。

当局对雷洋校友的声援行动采取了各种打压手段,包括删帖、监视、施压,以及拘留等。12月31日,雷洋案联合签名的人大校友组织者之一鲁难对自由亚洲表示,官方采取很多手段,对校友们的呼吁和联署作出封锁和破坏。除了大量删帖和封杀,他们刚得到的消息,谢小玲公开提供的联署电子邮箱,已经被破坏。

鲁难说:通过技术手段,不停的删帖啊、控制资讯啊,控制各种资讯源的传播。谢小玲是原人大副校长谢韬的女儿,特别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发出了跟全国人大、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的1封公开信,它被认为不起诉的决定是违反相关法律的,他们要求公开相关的资料进行法律的诉讼。同时他们提供了1个(电子)邮箱,在1天之内就已经有1500个中国公民的签名。刚刚接到的消息,接受签名的这个邮箱已经被人破坏掉了。

鲁难还透露,周五(30日)已经有很多校友被各地派出所和维稳办约谈。

他强调:校友们会继续抗争,事件没有退路。

人大与中国校友运动的兴起

雷洋案引起了整个社会的轰动,引起了中产阶级与整个人大校友的愤怒。童大焕发表一篇表标题为《中国人开始追求免于恐惧的自由》的文章,表达了“大众关注雷洋之死不仅是出于正义和良知,也是出于对公权力的恐惧和愤怒!”据悉,人大校友群准备把每一个声援群改名为“免于恐惧的自由”群。

2016年5月11日,已处社会中坚阶层的中国人民大学1988级部分校友发出第一份声明:“雷洋的死绝非意外,而是一场系统性的悲剧。我们呼吁最高权力机关展开对雷洋死因的独立、公正调查,我们要求严惩肇事凶手、彻底整顿约束公安纪律,我们要得到最基本可靠的人身安全、公民权利和城市秩序。舍此,在我们未老的未来,我们不会无所谓的。对恶,我们不会忍太久。”

这一抗议穿透着当下警察国家化、权力肆意侵犯人民的政权性质,雷案从一开始就被最高层定性为有“颜色革命”危险的政治事件。

接着,77、78级校友的联署公开信再次打破了沉默,当这些体制内资深校友实名出现在网络上,公众为之惊讶。

此后,雷洋的一系列纪念活动,大量诗歌、散文、歌曲和评论都出现在校友的社交媒体上,按年级进行的纪念文集编撰也启动了校友的组织化,一些志愿活跃者涌现出来,并结成多中心的校友功能小组。

“雷洋案”可能因家属接受巨额赔偿而暂告一个段落,但人大校友们对强权践踏人权的“不接受、不认可、不同意”抗争不会停止,因为从未有一个案件像“雷洋案”这样唤起国人对自身安危的更多关注和思考,此案将催生更广泛普遍的公民权利和政治参与意识。

人权活动人士、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则于12月30日发表《全民倒共、铲除暴政的时代已经到来──关于雷洋案的声明暨新年文告》。

文告指,透过雷洋案,看到官府用尽全套手段:暴力、谎言、收买、控制舆论、权力串谋、玩弄法律、恐怖胁迫。但这一切手段只是更大地激发人们的愤怒,必将更快地促动暴政体制的分崩塌陷。她认为:“中共不择手段地正在把更多的人逼成胡文海、杨佳和贾敬龙。”

盛雪表示,中共的作为仅是再次宣告,在共产暴政下,腐败是制度性的,犯罪是制度性的,民命轻如草芥,党权重过社稷,权力暴力蔓延,不会有公正结局。新的一年,“人民必须自救,也只能自救”,

盛雪呼吁公民奋起抗暴,推动、并建立自由民主的制度。她强调,社会反对力量被无情地使用暴力,中国社会充斥着极度恐惧,人人争抢生存资源,个个自危战栗难保。因此,全民倒共、铲除共产暴政的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