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的一曲“神话・情话” 撼人心脉(图)

谈谈《神话・情话》和着众人观想“神雕侠侣”所生的梦

作者:轻描淡写 发表:2017-01-0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称赞一个人在某领域的厉害,最简洁有力的说词是,他说自己是第二,没有人敢称自己排在第一。与众多歌坛大咖合作的香港作词人林夕,绝对是符合此说的头一号人物。

拆梦后的织梦林夕的填词世界

爱听歌者喜爱歌曲会达到一天不能没有听歌的地步,同时也会关注歌词所要传达的意境为何。布满感情充沛的字词,往往引发共鸣,进而被大众推崇。那是因为符合心坎脉搏的歌词,往往比负载千年名声的大诗人的作品还要吸引人,更能朗朗上口,或者直截刻在脑海,三不五时就能随兴哼唱一段。这就是大众文化的力量与魅力!

即使言语不同,若是旋律易让人朗朗上口,歌词意境又优美或感人,亦不乏各国的崇拜者的大力推崇,倘若搭配了电视台推出的戏剧,成为了主题曲,那就更令人难忘了。林夕这位知名的香港作词人的大名,就是这样留在大众的口中心里的。

1961年出生的林夕,本名梁伟文。他之所以使用笔名“林夕”,主要是因为喜欢香港填词人林振强,觉得他的“林”字很美,又因为看了简体版的《红楼梦》,遂拆了“梦”字,成了营构出无数人的美梦或阐述心伤的“林夕”。

知晓林夕为笔名以及它的由来后,只觉得这个“梦”很大。

想要知晓林夕在歌坛的高地位,莫说他帮王菲、张国荣、陈奕迅等大牌歌王歌后写下数不完的脍炙人口的歌曲,不提他与众名人串联在一起的诸多消息,我们只需回顾品酌他所撰写的歌词的时光,就能知晓这种“大”的意义。

众人总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被他的文字所掳获。那是因为林夕借由一篇短文描绘出众人难以对外道诉的复杂意识与多情的拼贴感知,无论是深情款款或无边无奈或痛楚悲怀或厌倦愤懑。尽管有些捉捕仅仅是临摹想像或看似为了表达情深而渗添更多的情感,但虚幻难抵达的梦本该如此,看似不实却又着实稳妥。一旦有一丝丝贴稳心脉,就令人入了文字织绘的天地,一同奔腾一同缱绻。

神雕侠侣的一曲“神话・情话”撼人心脉
搭配《神雕侠侣》推出的主题曲《神话・情话》,让众人动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我们不须一一列举林夕的知名作品有哪些,亦不须细述他所写的三千多首歌词中,投入了多少肺腑情感,光凭一曲《神话・情话》,就让人大呼经典。

《神话・情话》是金庸武侠剧《神雕侠侣》1995年版的粤语主题曲,无数金庸迷一提起,无不直接赞叹此曲搭配着由古天乐与李若彤演出的《神雕侠侣》,是绝对绝对不能错过的绝品!除了歌曲旋律本身就相当动听,倾诉爱为何物的歌词亦是经典。

《神话・情话》(粤语版)

演唱:周华健/齐豫 作词:林夕 作曲:周华健 编曲:洪敬尧

(合)爱是愉快 是难过 是陶醉 是情绪 或在日后视作传奇

(合)爱是盟约 是习惯 是时间 是白发 也叫你我乍惊乍喜

(合)完全遗忘自己 竟可相许生与死

(合)来日谁来问起 天高风急双双远飞

(合)爱是微笑 是狂笑 是傻笑 是玩笑 或是为着害怕寂寥

(合)爱是何价 是何故 在何世 又何以对这世界雪中送火

(合)谁还期求什么 可歌可泣的结果

(合)谁能承受后果 翻天覆海 不枉最初

(合)啊……有你有我雪中送火

(健)爱在迷迷糊糊盘古初开便开始 这浪浪漫漫旧故事

(齐)爱在朦朦胧胧前生今生和他生 怕错过了也不会知

(健)跌落茫茫红尘南北西东亦相依 怕独自活着没意义

(齐)爱是来来回回情丝一丝又一丝

(合)至你与我此生永不阔别时

爱是林夕笔下的旷世绝恋

观看《神雕侠侣》时,只觉得杨过与小龙女,是许多人无法实现的心底的梦。因为此梦无法兑现,才更显得稀罕珍贵。观看金庸小说与戏剧,小龙女的殊异与杨过对爱情的至死不渝惊艳了大众的世界:小龙女的初次登场,即以不显喜怒愁乐的娇柔音调以及清丽秀美的绝俗容颜冲击大伙的心坎。一袭白衣致使她宛若身处烟雾中,雪白的肌肤搭配着她的淡漠神色,真当世上无人能及她的冷洁若冰雪。

就是这般的淡漠女子才会更突显爱情是该如何地撼天动地。与她搭配的杨过是位令众女子怦然心动的痴情男子。莫说杨过外貌俊秀清朗、英姿勃勃,单凭他以极佳资质所展露的特异修为与屡经奇遇的命途,就令人深觉其人的与众不同。

可“爱”究竟是什么?林夕倒真借由歌词说中了大伙儿的心声,“爱是愉快 是难过 是陶醉 是情绪 或在日后视作传奇……”。爱若是不能让你起任何情绪涟漪,迫得你喘不过气,心跳更加急遽,起各种各样的丰富想像及害怕担忧,那这种爱还真是彷若身边经过的路人般,让你仅沦落至没滋没味的地步了。

谁不希冀成为对方眼中的独一无二,可这就是世间难事!也唯有杨过与小龙女这两人演绎出的旷世绝恋,才让人认可这是一场逼得人目不转睛的爱情,彷若全世界仅他俩的爱情是最纯粹最无可攀敌的。于是,大家习惯了爱情之所以崇高,正是在于众人的难以抵达。当看着男主女主不凭言语即已心照不宣,时间与万事皆无法侵袭他们之间的一丝一毫,锐减不了他们对彼此的爱情初衷,这种“完全遗忘自己又生死相许”的永恒誓约令大伙儿乍惊乍喜,并独独认可与习惯眼中只有彼此的可歌可泣的爱情才是爱。

歌词中的深情世界

虽说“爱”有很多种,虽说对爱的概念依旧是朦朦胧胧,但在这个被诸多杂想乱念给漫漶掩埋的红尘中,总不禁想汲取到最好的。因此,不免盼随着这个被大众视作传奇的传奇一起相依相偎,与其一起南北西东的浸漫在想像境域中,观想来来回回一丝又一丝的情丝。即使因人物的悲愁苦闷而萌生感慨,心感痛楚,也不愿自顾自的置身事外,不愿情绪无点滴沾染像是错过了,又像是独自活着没意思着的。

喜欢文字的人,一定能体会文字捕捉现实或梦想的飘忽虚无与稳固坚实。然而,林夕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字一句镂刻出人性与召唤出人们心底深处的可能尚未觉察的呐喊,以及能够让人忘却现实苦闷,愿意转身投入的另一种美丽朦胧又鲜明的深情世界。

若是说,一个人在世上想留点足迹,有时候仅仅是像《神话・情话》这样几句让人动容地无以复加的歌词被传颂着,就足矣了!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