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小人?诸葛亮教你慧眼辨真伪!(图)

发表:2017-01-02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怎样识别小人?诸葛亮教你慧眼辨真伪!
诸葛亮认为,小人是国家发生动乱的祸根。(网络图片)

可以说,我们身边随时随地都会有小人出现,与我们常打交道的人有可能就是小人,其行径往往倏忽多变、防不胜防……

诸葛亮的《心书》既是一部兵书,也是一部识人用人的权略之书。在书中,诸葛亮列举了于国于军有害的五种人,这五种人,现在通俗的说法叫“小人”,也就是卑鄙猥琐上不了台面的人。原文是这样的:夫军国之弊,有五害焉:一曰结党相连,毁谮贤良;二曰侈其衣服,异其冠带;三曰虚夸妖术,诡言神道;四曰专察是非,私以动众;五曰伺候得失,阴结敌人。此所谓奸伪悖德之人,可远而不可亲也。

这段话的大意是:不论是治军还是理国,有五种人是需要时时注意的,他们是国家、军队发生混乱的祸根。这五种人是:私结朋党,搞小团体,专爱讥毁、打击有才德人的人;在衣服上奢侈、浪费,穿戴与众不同的帽子、服饰,虚荣心重、哗众取宠的人;不切实际地夸大盅感民众的人,制造谣言欺诈视听的人;专门搬弄是非,为了一己私利而兴师动众的人;非常在意自己的个人得失,暗中与敌人勾结在一起的人。这五种虚伪奸诈、德行败坏的小人,对他们只能远离而不可亲近。

诸葛亮所列举的,其实是五种小人的行为做派,诸葛先生称之为“五害”,犹如当年韩非子所论的五蠹,这五种人,便是“军国之弊”的根源。人其实是最难搞懂的,因为人有自己独立的思维,而这种思维又是随机的、动态的,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会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而变化。而小人的所为,是既要做又不想让别人知道,所以,其行径往往倏忽多变、防不胜防。可以说,我们身边随时随地都会有小人出现,我们也随时随地都会和小人打交道。

一、小人的危害

小人的行为,会影响到核心的决策,会让权力的重心失去平衡。比如那些搞小团体的人,通过一定的手段,譬如一起吃吃喝喝,共享低级趣味等等,在微醺烂醉或是意乱情迷中称兄道弟,看着挺热闹,其实不过是为了某种共同利益而进行的暂时结盟。然而这是很危险的,因为这样无形中便在领导核心之外,产生出另外一个小圈子,而在这个小圈子里,也会诞生一个小的核心所在。久而久之,这个小核心就会影响到大核心,甚至会挑战大核心的权威,从而让大圈子的能量失衡,核心的轨道也就随之偏离,领导者的权威就会淡化甚至失去。

小人是权力磁场中的游离态。他们离不开核心,却又在磁场中冲突碰撞,极大的影响着中心的磁力。小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而且嫉贤妒能。自己没啥本事,却又容不下别人的好,不想看到别人受重用,不想看到别人比他强。于是就使些下三滥的手段,通过歪门邪道的方式来突出自己,大吹大擂、夸夸其谈,甚至会搬弄是非、妖言惑众,以此混淆大众的视听。他们总是千方百计给别人设置障碍、制造麻烦,似有着强迫性的心理变态,看到别人倒霉了,他才舒坦。小人的心思全都用在了这上面。

二、小人的特征

小人,是相对于君子而言的。我们常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小人行事总是偷偷摸摸,让人觉得可怜可鄙又可笑。如果小人既行小人之事,表面上还要做出坦荡的样子,当属小人中的极品,是真小人。这种人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分辨起来很困难,但他们也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小人的功夫全在嘴上,因为他们没有实际能力,只能做口头上的巨人。诸葛先生还说到小人的一个外在特征:追求另类,喜欢铺张,浪费无节制,爱穿不一样的奇装异服。当然这是说的古代,古代礼仪严格,穿衣打扮等小节,也很讲究,不能太过分。搁现在则是时尚、超前。时代在发展,也不可一律不分青红皂白的混为一谈,不能说现在那些另类个性的新新人类就是小人。

但这最起码也说出了小人的一个特征,就是他们都喜欢炫耀自己,专门择人之不为而为之,是自私和虚荣心的一种体现。永远把自己摆在第一位的人,会为了一己私利,做出任何有损集体的事情。同样,一个虚荣心极强的人,你也不要指望他对集体有什么贡献。因为虚荣心是与责任心成反比的,虚荣心越重,责任心就会越差,对工作也越不在意。

三、如何对付小人

对于拥有权力的核心人物,谁都想靠得近些。领导者的周围,既有真诚的君子,也就会有虚伪的小人。在某种程度上,小人在领导者身上下的功夫会更多,因为他们要利用领导者的力量去排斥别人,以达到自己的私利。他们往往表现的异常乖张,上蹿下跳,看着比谁都忙乎,比谁都有热心。但这只是表象,是蒙蔽他人的障眼法。所以对待小人,只能“可远而不可亲也”,否则便会当局者迷。

其实类似的话,诸葛亮在《出师表》中也曾说过。“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两个鲜明的对比,也道出了小人的危害性。其实不光两汉,历代的兴衰,也都莫过于此。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