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换人另有隐情?原省长疑受查(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7-01-02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长换人另有隐情?原省长疑受查
马兴瑞替朱小丹这一调整,被认为是习当局清洗“广东帮”,打破江派地方山头之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近日调任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朱小丹辞去广东省长职务。官方报导没有交待朱小丹的未来去向,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指,朱小丹或正接受调查。而马兴瑞替朱小丹这一调整,被认为是习当局清洗“广东帮”,打破江派地方山头之举。

分析称朱小丹退位真实原因或是被调查

2016年12月30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朱小丹辞去广东省省长职务。随后于31日上午,深圳市长许勤被任命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官方消息没有提及朱小丹的去向。

公开资料显示,朱小丹生于1953年1月,祖籍浙江温州,生于广东广州。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早年曾任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后历任中共从化县委书记、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部长、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及广东省长。

港媒《东方日报》2017年1月1日刊发评论文章认为,朱小丹现年63岁,还没有到65岁的退休年龄。官方发布的消息是“朱小丹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辞职”,并没有交代他是否“另有任用”,因此朱小丹的走向之所以引发各方猜测,不少人认为朱小丹辞职只是“虚”,接受调查才是“实”。

文章称,按惯例,中共党内高级职务任免,皆由中共中组部发出任免令,那些被免职的干部,如果被调职或提拔,都有“另有任用”这四个字,显示此官员暂时没有问题;但如没有上述四个字,有可能到年纪退休,二是可能被调查。

文章说,朱小丹的省长职务由广东省人大任命,所以向广东人大请辞。但朱还兼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按理中共中组部还将对其发表任免令,免去其省委副书记职务。

朱小丹下台或指向黄华华

广东本土的地方势力主要分为客家、潮汕、广府三大势力,其中又以“客家帮”势力最大。

广东“客家帮”幕后的“南天王”黄华华,是梅州兴宁人,他曾从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升任广东省长,任期长达八年,现任中共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朱小丹与黄华华不算莫逆之交,但却是政坛上合作多年的战略盟友。当年黄华华在共青团广东省委任书记时,朱正在广州市团委当书记,是直属的上下级关系。后来黄回广东省委任职,与朱的关系就日益密切起来了。

据报,特别是黄任广州市委书记时,林树森与朱小丹暗斗,朱一度被立案审查。最后黄华华利用关系,救了朱小丹,因此,朱也成了黄的亲信。

黄华华多有贪腐丑闻。港媒曾报导,黄华华生活奢靡,是广东省甚至全国、港澳都闻名的官场超级富豪。其以家属名义、匿名拥有的物业价值近亿元。

据称早年任职广东的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广东的问题了如指掌,中纪委早有剑指“南天王”之称的广东前省长黄华华之意。

习近平清洗“广东帮” 打破江派山头

广东是江泽民集团早年培植地方势力最重要的地盘之一。原江派常委李长春和张德江曾先后主政广东,广东的本土官场势力亦因此投靠江派。现任江派常委张高丽更是从广东茂名起步,在深圳发迹。万庆良等多个落马高官均与曾庆红、周永康有密切关系。

港媒《前哨》杂志2014年8月刊发的邵先智文章《江泽民四大地盘裂痕初现》曾分析认为,习江两大阵营地盘争夺战最激烈之地是江苏、北京、上海和广东。

文章说,江在位时,对深圳所属的广东地区一直是十分看重。从1998年开始,九年间空降两任江派亲信,李长春和张德江,主政广东,李张二人在广东使尽政治手腕,组成了一个以江泽民为中心的江派“广东帮”。正是因为江派在广东地区苦心经营多年,江派大佬曾庆红在退休后,才会把黄业发达的东莞做为寄身之所。

文章指,习近平上台发起与江派的广东地盘争夺战,于是就有了年初轰动全国的东莞扫黄。

海外中文媒体曾报,胡春华主政广东后,发觉广东官场腐败远超想像。2013年5月开始,胡春华三度向高层反映。习近平决心揭开广东官场贪腐的盖子。

直到2014年6月27日,同为江派官员的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贪落马,江派的广东基地终于开始晃动。2014年11月,原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落马,朱明国也是曾庆红、周永康的马仔之一。2016年2月4日,潜伏两年无事的东莞黄业保护伞刘志庚也终于落马。

近日广东省长由原来工信部空降到广东的山东人马兴瑞接替朱小丹,也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清洗“广东帮”之举。

据悉,30年来,最近5任广东省长皆由广东人或长期在省内任职的官员担任,其中叶选平是梅县人,卢瑞华是潮州人,黄华华是兴宁人,而在1990年代担任广东省长的朱森林及现任的朱小丹虽然原籍并非广东,但在广东任职超过30年。

香港《东方日报》2016年12月31日刊登评论文章称,过去广东官场历来由本土人士做省长、市长的惯例,马兴瑞升任广东代省长,显示人事调整打破地方山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