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人畏惧的育儿风俗(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1-03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11/02/20161102165700372.jpg
民间传统育儿风俗之抓周。(网络图片)

读《梁实秋谈吃》,看到这么一句,“小时候不敢在碗里留下饭粒,是怕长大了娶麻子媳妇,不敢把饭粒落在地上,是怕天打雷劈。”不禁让我追寻中国民间世代相传的一些育儿风俗。

“马看蹄爪,人看从小”。比如,在日常饮食中,常常教育孩子,“惜粮有饭吃,惜衣有衣穿”。“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现实中的说教效果似乎并不理想。有位网友说,记事时姥姥就告诉我,饭吃干净长大有福,从此以后,我再没剩过一粒饭,就是吃饺子也要把碗里蒜酱抹干净,到现在20几年了。还有网友说,奶奶告诫我们,不可让碗中剩有饭粒,否则暴殄天物,会遭天打雷劈。

其实,这些说法一是体现了某种因果关系,因此是具有真理性的。

《集福消灾之道》就记载了这么一则恶报故事,明朝的张义方,非常富有,他拥有良田数百顷。每年收到大量的佃农租粮,堆积在仓库里。时间久了,仓库的粮食发生腐烂。他就命人把腐烂的五谷,丢弃到山谷里。他还曾用芝麻喂猪,用绿豆喂牛。但是,别人劝他拿出些粮食救济穷人,他却断然拒绝。正德六年,黄河决堤改道,他的良田变成了河流。于是在一夜之间,家产荡尽。张义方,竟然被饿死了。

因果关系体现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告诫人们为善,莫作恶。民间认为,自古以来,凡是任意的散弃浪费五谷粮食的人,多会遭逢到天打雷劈的灾祸,因为“民以食为天”。

二是利用了小孩子的畏惧之心。人是需要一些畏惧之心的,尤其是对神灵、对因果的敬畏。只有敬畏神明,人才不敢干坏事。

我家卧房里摆了两张床。有一天晚上关灯睡觉,先生累极趴在床上就睡着了,不一会发出“呼呼”打鼾声,声音非常沉闷。因为孩子不肯睡觉,我就随口对宝宝说:“爸爸变大老虎了。”没想到宝宝真的相信了,平生第一次有了恐惧感,她瞪着黑黑的眼睛看着我,若有所思。我说,“你去拍拍爸爸,拍醒了大老虎就走了。”宝宝不敢动,说:“妈妈去拍拍爸爸。”我突然明白,老人们经常哄孩子用的“天黑了,睡觉了,老猫来到家后了”,原来这里的老猫就是指的大老虎啊!

老人们常说天黑了不要出去啊,可能有另外空间不好的生命对小孩子不利,绝不是中共的教育所批判的单纯是为了吓唬小孩子。如此一来,按时睡觉还能保障大人和孩子充足的睡眠。本来每天晚上宝宝都要从这个床蹦到那个床折腾很久,那天因为害怕“大老虎来了”没有动,抱了一会就乖乖入睡了。

小孩子吃饭时,告诫她饭不能泼洒在地上,不能踩到饭粒;如果有饭粒不慎掉到地上,要捡起来。不能糟蹋粮食,会雷劈呢!并且问“怕不怕打雷?”一听打雷她怕得让人抱,就不再和弄粮食了。

民间传统习俗中,小孩禁止吃鸡腹腔里掏出的“未见过天地的蛋”,其它禽类腹腔里剥出的蛋也禁止吃,也不给吃动物腹中胎儿,甚至果树第一次结果(称为“头果”)也不能吃。说是“吃不好(含怜惜意味),会背过失”,意思是要背负孽债。

俗话说“劝君莫打三春鸟,儿在巢中盼母归”,不能吃腹中蛋、胎儿和头果,表现了索取自然要有节制,不能吃干打尽,不能做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事。体现了尊老爱幼的品质和敬畏自然的精神,其中也蕴含着人与人和人与自然如何相处的朴素道理。

小孩正在吃饭时,即使有多大错,也不能打骂,因为吃饭为大,“雷都不打吃饭人”,体现了民以食为天的观念。

民间认为,在这些消失的育儿风俗中,蕴含了教育小孩成长的朴素道理,不失为一种较为有效的教育手段和育儿方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