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2017,两岸关系何处去?(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17-01-05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平:2017,两岸关系何处去?
2017,两岸关系何处去? (VOA)

【看中国2017年1月5日讯】2016年,两岸关系转为所谓“冷对抗”。那么,在新的一年,2017年,两岸关系将如何演变?按照多数人的评估,两岸关系将持续“冷对抗”,考虑到川普(特朗普)上台,两岸关系增添变数,甚至有可能进一步紧张。

中共方面把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责任归咎于台湾,归咎于蔡英文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拒绝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过正像我早就指出的那样,在去年520就职演说中,蔡英文总统不但提到中华民国宪法,还特地提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明确定义,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同属中华民国,实际上已经讲出了两岸同属一中。因此,中共方面没有理由拒绝。几天前读到台湾许信良的讲话,也谈到这一点。

去年12月30日,前民进党主席、亚太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接受采访,强调,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就是不踩中国的红线;蔡英文既不是独派、也不是统派;她是“中华民国宪法派”;蔡英文任内绝不会提到正名、制宪(即改宪法、改国号)。许信良说:“蔡英文的基本立场,坦白说,跟国民党并没有两样。”许信良也特地提到,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讲到,要以“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关系,“这也是国民党立场”,唯一不同是,马英九公开可以接受中国的92共识、所谓的一中原则,但民进党很难接受这种“政治语言”。许信良说,如果蔡英文也讲92共识,坦白讲,“民进党支持者跑掉三分之二”。因此,许信良说,现在的问题不在于民进党政府,而在中国;他们必须理解,台湾人政治跟中国是不一样的。

依我之见,中共方面倒不一定是对台湾人的政治不理解。也许,中共正是理解台湾人的政治,所以才对蔡英文的表述格外恼火。早先《环球时报》就发表过社评,指责蔡英文玩文字游戏,“追求见仁见智的效果”。所谓“追求见仁见智的效果”,意思就是,中共发现,蔡英文的表述方式,一方面试图让中共认为她已经说出了两岸一中,另一方面却又让台湾人--特别是绿营民众--认为她没有说出两岸一中。蔡英文特地提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于是间接地说出两岸一中,所以中共方面找不出理由反对;但是蔡英文毕竟没有直接说出两岸一中,所以台湾民众--特别是绿营民众--又可以认为她拒绝了两岸一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于是两方面都可以接受。中共正是意识到蔡英文表述的这种效果,所以才格外恼火。

那么,在2017年,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中共会采取哪些动作呢?我以为,中共不大会采取“地动山摇”式的大动作,因为它清楚地知道,蔡英文的基本立场,如许信良所说,跟国民党没有两样。中共清楚地知道,蔡英文已经讲出了两岸一中,虽然是间接讲出。所以它没有理由搞什么“地动山摇”。接下来中共更可能采取的办法是,搞一些警告性的中动作小动作,逼迫台湾方面直接说出两岸一中。而台湾方面则很可能继续采取间接方式表述,回避直接讲出两岸一中。这种咬文嚼字的“捉迷藏”能玩多久,值得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