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民众取现和换汇就能遏制资本外流?(图)

作者:李明 发表:2017-01-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针对近年来一直无法遏止的资金外流压力,中国央行在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宣布,收紧现金交易和境外汇款的门槛。分析认为,北京方面已经陷入保汇率还是保外储这两大首尾难顾的死结,无奈之下推出了这一资本管制的下下招。事实上,对个人购汇实施管制将引发民众的恐慌,而资本外流的主要漏洞却根本没有触及。

现金交易控制更严

2016年12月30日,中国央行发布《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将于2017年7月1日实施。其中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将大额现金交易的报告标准由“20万元人民币”调整为“5万元人民币”:对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缴存、现金支取、现金结售汇、现钞兑换、现金汇款、现金票据解付及其他形式的现金收支,金融机构应当报送大额交易报告。

严控民众取现和换汇就能遏制资本外流?
严控民众取现和换汇,就能遏制资本外流?(网络图片)

央行规定,企业、个人通过金融机构转账、大额现金交易等超过一定金额时,金融机构通过内部预警、分析等确认为可疑交易后,应在五个工作日内提交报告至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

汇款境外限制更紧

此外,汇款到境外也受限,以前基本允许每人汇款不超过5万美元额度。新《管理办法》出台后,跨境汇款超过1万美元及等值外币都需要上报。如果有5万美元要汇到境外,以前只需要汇一次,现在需要至少汇5次,客观上增加了汇款成本和难度。

民众跨境交易更难

新规定引发热议。有民众认为,此举专门限制平民百姓,高官子女早已把资产转移到海外去了。普通公民境外投资、移民、留学、旅游的难度加大。

以前,每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并且每天有1万美元取现额度,额满即止。新《管理办法》出台后,每天只能换等额5万人民币的美元和其它外币,按照当前汇率约7100美元,超额就要申报。

此前无需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和贷款公司四大类机构也纳入管理范围,将购买境外保险和借助资金杠杆购汇的渠道基本堵死。

政策的核心是:尽量阻止民众兑换美元取现,以及将美元汇出境外。

保汇率vs保外储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员钟伟锋表示,中国在过去一两年面对很大的资金外流压力,并在应对过程中消耗了大量外汇储备,因此,现在中国政府面临着两大难题:汇率跌破7及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中国资本外流的额度与外汇储备下降的额度基本相当。外汇储备在过去一年多内从四万亿降到三万亿,而三万亿中的一万亿是中国本该偿还的外债,所剩两万亿,或只能再撑一两年。2017年将面临新的困难,首先是美联储宣布将加三次息,导致美元资产更加受追捧。第二,美国共和党新政府2017年将推出税务改革,美元最多可上升25%,继续贬值人民币还是消耗所剩不多的外储,中国将陷入两难。

在2016年最后一天,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外管局新年致辞中表示,2017年要围绕外汇储备维护国际收支的基本职能,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

近日,中国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认为,“面对人民币汇率贬值,最关键的问题是保外汇储备,而不是保汇率。”如果死守住汇率,外汇储备越来越少,当外储跌破门槛时,贬值压力更大了。

此外,中国大陆大量资金外流,还造成了更多无补的缺口:

一、中资企业大量美元债

华尔街日报指出,国有银行和航空公司等中资企业持有大量外币债务,其大部分收入来自国内业务,人民币走软导致他们偿还等额美元债务所需的人民币资金增加,这会损害利润并增强这些公司提前偿还美元债务的意愿,可能引发更多资本外流,进一步削弱人民币汇率。这也是中国政府在美元不断走高之际努力确保人民币兑美元不会过度下跌的一个原因。

二、权贵资本海外投资

美国之音引述网民Lloyd Harbor的提问:共产党不想办法管制王健林这样的权贵去国外买楼,却想方设法管制老百姓换汇。明明权贵们手里的资本更多,对外汇储备威胁最大。但是为何偏偏限制老百姓换汇?

2016年1月,万达宣布斥资35亿美元并购美国传奇影业;7月底,万达旗下美国AMC娱乐控股公司出资11亿美元并购美国连锁影院Carmike Cinemas;9月,万达与索尼影视娱乐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达成战略合作;11月2日,万达出10亿美元拟收购金球奖颁奖礼制作公司Dick Clark影业。

福布斯(Forbes)新闻2016年18日报导,根据并购市场资讯公司(Merger Market)的数据,2016年截至12月12日,中国企业并购美国公司的案件达75件,总投资金额为539亿美元,和去(2015)年投资金额(117亿美元)相比,增长了3.6倍。

三、人民币离岸换美元

钟伟锋说,更可能的结果是“通货紧缩”而非“膨胀”。面临资金外流的压力,如果民众将人民币汇到海外再换成美元,可能导致国内通货紧缩。

美国之音引述学者温云超分析指出: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国必然会选择在政治上保稳定。个人的资本管制肯定越来越严格,民众的恐慌情绪也会上升,外汇黑市将随之出现,价差也会越来越大。但是,只要中国离岸市场持续存在且人民币持续以现金方式流出境外换美元,中国所有的境内管制到头来都只会是白辛苦一场。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