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险守3万亿美元 官方坦承干预汇率

发表:2017-01-09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9日讯】1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12月外汇储备下降410.8亿美元,降幅为1.3%,连续第六个月缩水,但单月降幅较上月收窄,整体规模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2016年12月外汇储备30,105.2亿,维持在三万亿美元上方。预期30,100亿,前值30,516亿。

截至2016年12月末黄金储备678.78亿美元,前值697.85亿美元。

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从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看,主要包括:(1)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2)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3)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它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4)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

该负责人称,从全年的情况看,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估值方面,非美元对美元总体贬值和资产价格变化也对外汇储备规模造成影响。

中国疯狂抛售美元背后的四大真相

中国抛售美元究竟有什么目的呢?通常情况下,当一个国家面临资金外流压力时,稳定汇率就是一个重要的任务。由于中国的汇率是有管制的浮动汇率,而非完全自由的汇率,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中国会选择抛出美债,对美元资产形成压力,实现外汇的平衡,从而提振人民币,稳定汇率。

中国从2014年11月22日首次降息后,就连续进行过多次的降息降准,货币政策总体上偏向宽松;而与此相反的,美国则在2014年退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在2015年又开启了加息通道,目前川普(特朗普)已当选总统,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演讲透露出了更多加息信号。

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跌不休,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基本延续贬值的趋势。而在这个期间,中美之间的国债利差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不难看出一个重要的变化是,近年来中美之间的国债利差在不断缩小,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外流的压力不断增大。

因此在中美货币政策差异、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中美利差缩小、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大规模的外债抛售和减持也就不难理解了。毕竟,中国央行还是要控制住人民币汇率,不能完全袖手不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