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台后 强势美元政策会被抛弃吗?(图)

发表:2017-01-19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月19日讯】美国当选总统川普(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届总统。海外知名财经媒体MarketWatch最新撰文称,一旦美国侯任总统川普正式就职,强势美元政策过去20多年时间内被美国政府奉为汇率政策教条可能面临被抛弃的命运。

川普不愿看到美元过于强劲

此前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元汇率“过于强劲”,“正在杀死我们”,随后美元大幅下挫,美元汇价一度下跌1.2%。

美银美林全球利率和外汇研究主管David Woo说道:“毫无疑问,川普政策不希望看见强势美元。不管川普想要做什么,强势美元都没有什么好处。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确利好美元,但问题在于,他们实际上不想要美元走强。我认为美元会上涨,但将以更加波动的形式攀升。”

推动汇率走低史无前例

从政府层面推动汇率走低在美国历史上几乎没有先例。布朗兄弟哈里曼首席外汇策略师Marc Chandler说道:“有美国侯任总统表示美元涨势已经过火,这种局面是第一次出现。他的所做所言在以往的总统身上都没有出现过。”

上次政策转变发生在克林顿政府时期,当时前高盛董事长鲁宾在1995年初从本特森手中接过财政部长一职。在那之前,本特森和美国贸易代表Mickey Kantor经常利用口头言论有意无意地打压美元。

在1993年2月时,本特森呼吁日元走强,这令外汇交易员大感震惊。根据经济学家Brad DeLong和Barry Eichengreen在2001年的一份论文描述,本特森认为日元走强将有助于缓解美国贸易赤字问题,而Kantor则将弱势美元视为贸易谈判中的优势。

眼下的局面看上去有些相似。川普将美国贸易赤字问题作为竞选期间的主要议题之一,并利用这一点来证明美国在“零和世界”中正被其它国家蚕食优势。

克林顿当时致力于贸易、力推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以及其它举措。Eichengreen和DeLong指出,美元是当时唯一可用来解决贸易赤字和美国制造业问题的工具。尽管本特森和Kanto关注日本,川普的“愤怒”主要针对中国和墨西哥。

川普认为,美元已经“过于强势”,并拿中国的人民币做了比较。他对媒体称:“我们的公司现在无法与中国竞争,因为我们的货币太强势了,它谋杀了我们的经济。人民币的汇率已经像一块石头一样自由落体了,而最近中国支持其货币的行动只是出于不想让我们生气。”

川普呼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和来自墨西哥的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许多经济学家担忧,此举会导致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打压全球贸易,从而拖累全球经济脚步。

Amherst Pierpont首席全球策略师辛切在一份报告中称,川普的评论看似是针对中国的,但实际上更多涉及到的是美元的价值。他指出,即将进入川普政府任职的经济顾问之间似乎存在政策分歧,但可以这样说,未来几年重振“强势美元政策”不会成为美国官员的常规议题。

部分归因于外界对川普经济政策的憧憬,美元早已处于非常强的水平。ICE美元指数在1月初时处于近14年高点。尽管随后有所回调,但依然较大选前水平高出约2.4%。

强势美元能否被成功打压?

但依靠口头力量是否能够成功打压美元仍然不清楚。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外汇及固定收益策略师Steven Barrow指出,川普呼吁加大财政刺激并遣返海外企业获利,加之美联储正步入加息轨道,这可能令所有“蓄意”打压美元的努力受到影响。

Chapdelaine Foreign Exchange董事总经理Douglas Borthwick在本月稍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通过“扔掉”强势美元政策,即将上台的川普政府可能利用汇率作为实现其经济目标的关键因素。

Borthwick写道:“通过废除强势美元政策,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将会走软,这将令美联储能够利率正常化,他们能利用美元走软以及因此引发的通胀作为上调利率的借口。然后美联储会被政府所‘利用’,来为美元贬值踩刹车。”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