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警句(图)

作者:秦山 整理 发表:2017-01-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中的警句
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网络图片)

《西游记》,一般认为其作者是明朝的吴承恩,书中讲述唐三藏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取材于《大唐西域记》和民间传说、元杂剧。宋代《大唐三藏取经诗话》(本名《大唐三藏取经记》)是西游记故事见于说话文字的最早雏形,其中,唐僧就是以玄奘法师为原型的。《西游记》自问世以来,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广为流传,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中国,乃至亚洲部分地区,《西游记》家喻户晓。自传世以来,各式各样的版本层出不穷,明代刊本有六种,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种,典籍所记已佚版本十三种。近代以来,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大量被译为外国文字,已有英、法、德、俄、日、朝、越等文种,并发表了不少研究论文和专著,对这部小说作出了极高的评价。《西游记》被尊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蕴含大量名言警句,从中摘选数则如下,与读者共享。

《西游记》的名言警句

1.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第一回)

2. 争名夺利几时休?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愁衣食耽劳碌,何怕阎君就取勾?继子荫孙图富贵,更无一个肯回头!(第一回)

3. 观棋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卖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苍迳秋高,对月枕松根,一觉天明。认旧林,登崖过岭,持斧断枯藤。收来成一担,行歌市上,易米三升。更无些子争竞,时价平平,不会机谋巧算,没荣辱,恬淡延生。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第一回)

4.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第一回)

5. 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空须悟空。(第一回)

6.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第二回)

7. 富贵功名,前缘分定,为人切莫欺心。正大光明,忠良善果弥深。(第七回)

8. 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第八回)

9. 出其言善,则千里之外应之;出其言不善,则千里之外适之。(第八回)

10. 却说太宗与魏征在便殿对弈,一递一着,摆开阵势。正合《烂柯经》云:博弈之道,贵乎严谨。高者在腹,下者在边,中者在角,此棋家之常法。法曰:宁输一子,不失一先。击左则视右,攻后则瞻前。有先而后,有后而先。两生勿断,皆活勿连。阔不可太疏,密不可太促。与其恋子以求生,不若弃之而取胜;与其无事而独行,不若固之而自补。彼众我寡,先谋其生;我众彼寡,务张其势。善胜者不争,善阵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夫棋始以正合,终以奇胜。凡敌无事而自补者,有侵绝之意;弃小而不救者,有图大之心。随手而下者,无谋之人;不思而应者,取败之道。《诗》云:“惴惴小心,如临于谷。”此之谓也。诗曰,棋盘为地子为天,色按阴阳造化全。下到玄微通变处,笑夸当日烂柯仙。(第十回)

11. 人生却莫把心欺,神鬼昭彰放过谁?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第十回)

12. 百岁光阴似水流,一生事业等浮沤。昨朝面上桃花色,今日头边雪片浮。白蚁阵残方是幻,子规声切想回头。古来阴骘能延寿,善不求怜天自周。(第十一回)

13. 善哉,真善哉!作善果无灾!善心常切切,善道大开开。莫教兴恶念,是必少刁乖。休言不报应,神鬼有安排。(第十一回)

14. 乾坤浩大,日月照鉴分明;宇宙宽洪,天地不容奸党。使心用术,果报只在今生;善布浅求,获福休言后世。千般巧计,不如本分为人;万种强徒,怎似随缘节俭。心行慈善,何须努力看经?意欲损人,空读如来一藏!(第十一回)

15. 人生人死是前缘,短短长长各有年。(第十一回)

16. 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第十三回)

17. 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第二十四回)

18. 处世须存心上刃,修身切记寸边而。常言刃字为生意,但要三思戒怒欺。上士无争传亘古,圣人怀德继当时。刚强更有刚强辈,究竟终成空与非。(第二十六回)

19. 知恩不报非君子,万古千秋作骂名。(第二十七回)

20. 千日行善,善犹不足;一日行恶,恶自有余。(第二十八回)

21. 盖父兮生我,母兮鞠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故孝者,百行之原,万善之本。(第三十一回)

22.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第三十一回)

23. 一饮一啄,莫非前定。(第三十一回)

24. 扫除心上垢,洗净耳边尘。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第三十二回)

25. 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名高名丧人!(第三十三回)

26. 人逢喜事精神爽,闷上心来瞌睡多。(第三十五回)

27. 把这青天为屋瓦,日月作窗棂,四山五岳为梁柱,天地犹如一敞厅!(第三十六回)

28. 鳞甲众生都拜佛,为人何不肯修行!(第三十六回)

29. 一叶浮萍归大海,为人何处不相逢!(第四十回)

30. 不教而善,非圣而何!教而后善,非贤而何!教亦不善,非愚而何!(第四十七回)

31. 虽是人不知之,天何盖焉!玄帝垂训云,暗室亏心,神目如电。(第五十回)

32. 灵台无物谓之清,寂寂全无一念生。猿马牢收休放荡,精神谨慎莫峥嵘。(第五十六回)

33. 佛法无边。(第五十八回)

34. 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第六十四回)

35. 趁生前有道正该修,莫浪泊。认根源,脱本壳。访长生,须把捉。要时时明见,醍醐斟酌。(第六十五回)

36.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第七十四回)

37. 一念才生动百魔,修持最苦奈他何!但凭洗涤无尘垢,也用收拴有琢磨。扫退万缘归寂灭,荡除千怪莫蹉跎。管教跳出樊笼套,行满飞升上大罗。(第七十八回)

38. 大智闲闲,澹泊在不生之内;真机默默,逍遥于寂灭之中。(第七十八回)

39. 若乃坚诚知觉,须当识心:心净则孤明独照,心存则万境皆清。真容无欠亦无余,生前可见;幻相有形终有坏,分外何求?行功打坐,乃为入定之原;布惠施恩,诚是修行之本。大巧若拙,还知事事无为;善计非筹,必须头头放下。但使一心不行,万行自全;若云采阴补阳,诚为谬语,服饵长寿,实乃虚词。(第七十八回)

40.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第八十五回)

41. 千经万典,也只是修心。(第八十五回)

42. 行者道:“不消说了,心净孤明独照,心存万境皆清。差错些儿成惰懈,千年万载不成功。但要一片志诚,雷音只在眼下。似你这般恐惧惊惶,神思不安,大道远矣,雷音亦远矣。且莫胡疑,随我去。”那长老闻言,心神顿爽,万虑皆休。(第八十五回)

43. 大道幽深,如何消息,说破鬼神惊骇。挟藏宇宙,剖判玄光,真乐世间无赛。(第八十七回)

44. 人有善念,天必从之。(第八十七回)

45. 色色原无色,空空亦非空。静喧语默本来同,梦里何劳说梦。有用用中无用,无功功里施功。还如果熟自然红,莫问如何修种。(第九十六回)

46. 清气令人神气爽,斋心自觉道心闲。(第九十六回)

47. 地辟能存凶恶事,天高不负善心人。(第九十七回)

48. 魔尽果然登佛地,灾消故得见沙门。洗尘涤垢全无染,反本还原不坏身。(第九十八回)

49. 九九归真道行难,坚持笃志立玄关。必须苦练邪魔退,定要修持正法还。莫把经章当容易,圣僧难过许多般。古来妙合参同契,毫发差殊不结丹。(第九十九回)

50. 恶因业坠,善以缘升。升坠之端,惟人自作。譬之桂生高岭,云露方得泫其花;莲出绿波,飞尘不能染其叶。非莲性自洁而桂质本贞,良由所附者高,则微物不能累;所凭者净,则浊类不能沾。夫以卉木无知,犹资善而成善,矧乎人伦有识,宁不缘庆而成庆?方冀真经传布,并日月而无穷;景福遐敷,与乾坤而永大也欤!”(第一百回)

文献参考及出处:

吴承恩,《西游记》,明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