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与人生:韩信顺天意 故能以少胜多(图)

作者:方崇阳 发表:2017-01-24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德经与人生:韩信顺天意故能以少胜多
其实,我们都该学习韩信的背水一战那样,顺应天意来获取胜利。(图片来源:神雕侠侣视频截图)

用兵有言: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是谓行无行,攘无臂,仍无敌,执无兵。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

谋士劝说陈余

《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了韩信领兵背水而战,赵军轻敌而被打败的故事。西元前204年,韩信和张耳率领数万兵将,向东过太行山东麓的井陉,前去攻打赵国。赵王、成安君陈余听说汉军前来进攻,就在井陉口这个地方聚集兵力,号称有二十万军队,以阻止韩信的军队。

赵国的谋士广武君李左车劝说陈余,“听说汉将韩信战功非凡,在战场上,已连胜很多次,又有张耳做参谋,他们想要占领我们赵国,其势锐不可挡。我听说离后方超过千里,物资供应就有问题,士卒就会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汉军长途奔袭,来到这里,我们这个井陉的道路狭窄,车子运输不方便,马队前进也不能形成伫列,队伍被拉得很长,这种情形,他们的粮队一定在比较远的后方。请您给我三万奇兵,从小路杀出,断绝他们的辎重部队,您在此深沟高垒,坚决免战,他们向前不能战斗,向后又不得撤退,辎重部队也无法补给,野外也无粮可抢,这样,不出十天,我们就可以拿下韩信、张耳的颈上人头。请您听从我的计策,否则的话,我们一定会被此二人打败。”

非常遗憾,陈余并没有采纳李左车的良策。韩信派出探子,知道了李左车的计策没有被接纳,非常高兴,也就非常大胆地往前进兵了。

韩信背水一战

汉军离井陉口三十里的地方,停了下来,驻扎军营。到了晚上,韩信选拔出轻骑兵两千人,每人都扛了一杆汉军的赤旗,从小路摸到赵军营地附近的山中,埋伏起来,并且告诫他们说:“当看见赵军全营人马来追击我军主力的时候,你们用最快地速度冲入赵营,拔下赵旗,全部插上我们汉军的赤旗。”

韩信又下令,“明天打败赵军之后,大家再一起吃饭。”众将领对此都表示怀疑,只是口头上答应“好的。”韩信又分析说,“赵军已经事先占领了有利地形,他们看不到我们的大将旗帜和仪仗战鼓,是不肯主动攻击、全军出动的,他们会担心我们遇到险阻时,会退回营地,他们就无利可图了,所以明天我们的旗鼓、队帐,全部出阵,引诱对方来争抢,然后佯败,哄其全营出击。”

于是,韩信派出一万人的队伍出阵,并且背靠着河流布阵。赵军看到这样的阵势,都大笑起来,取笑韩信有悖军法的背水布阵。第二天早晨,韩信带领着人马,让人扛着大将之旗,敲打着军鼓,陈列着仪仗,向井陉口出发了。果然,赵军开营出击,双方在战场上,大战很久。韩信、张耳假装斗不过赵军,后退,并扔下大旗,战鼓,仪仗,往河边的军阵撤去,河边军阵迎回韩信、张耳。

赵军果然全营出击,前来争抢汉军留下的战旗、军鼓、仪仗,追逐韩信、张耳。韩信、张耳带领退无可退的士卒们,鼓足勇气,做殊死战斗。那边,韩信预先埋伏下的二千轻骑兵,一等赵军出营争利,就飞快地冲入赵营,拔下赵旗,全部插上了两千面汉军赤旗。

赵军大战很久,胜不了汉军,就撤退回走,但是回到半路,看见自家的营房上,飘扬着汉军赤旗,都惊呆了,都认为汉朝大军占领了自家阵地,抓住了赵王、将领。赵兵开始混乱起来,四处逃散,即使赵将斩杀逃兵,也已经禁止不了这溃败之势。

此时,汉军也已冲上阵前,击杀混乱的赵兵,将成安君陈余斩杀于泜水之上,并且活捉了赵王。

韩信的背水一战,以少胜多,出奇制胜,取得成功。而陈余没有接纳李左车的良策,犯了自持兵多将广,轻敌冒进的错误,最后功败身死。

气和才是本质

道德经》第六十九章“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天道变化,奇奥无穷。福祸、得失、成败,转眼一念间。灾祸影藏在福乐中,自以为强大,自以为可以胜利,粗糙大意判断形势,轻视、忽视对手,往往给自己造成灾祸。尊重对手,关注对手,不轻视、不忽视对手,不轻敌,轻敌是自我膨胀,自我膨胀就不合道,不合道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成功的方向、胜利的方向。两兵对阵,哀者胜。

现实的世界,我们都希望和谐,我们都希望和平,我们都希望不要冲突、不要斗争,但是我们又无时不刻地制造着冲突、斗争。人类总是以无穷无尽的欲望和想法,在不经意间打破原先的框架规则,打破原先的格局平衡,打破和平、和谐。

这种斗争、冲突无时不刻地在发生,“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这种对冲,是阴与阳两个立场或气场,自然形成的对冲。用无立场的视角来看,没有谁对谁错,没有孰是孰非。对冲之后,再形成新的平衡——“和”。万事万物不断发生着“冲、和”的运动模式,这是道、这是规律,这是大道的内在运化。

哀者”为胜者

这种斗争、冲突,可以很小,细菌病毒和体内抗体间的斗争,一个人的内心冲突,夫妻间矛盾口角;可以很大,集团与集团、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间的战争。无论大小哪种形式的冲突,站在长远历史上来看,真正能够长久的,真正合道的,真正能够成为胜利那一方的,就是“哀者”。

为国家命运而战的,这“哀者”,为天下苍生而哀,哀思天下人利益,哀叹天下人命运,以国和为宗旨。为道德修持而战的,这“哀者”,悲天悯人,无私忘我,合乎大道,克己修身,德泽天下,以道和为根本。为家庭命运而战的,这“哀者”,顾全家庭,重视感情、亲情,以家和为中心。为身体健康而战的,这“哀者”,重视生命,修养正气,遮罩外邪,以气和为本质。

此哀者,得无所得,得天下,又还之于天下,生而不有;此哀者,胜无所胜,胜对方,胜而有道,长而不宰。此哀者,顺天应人,自然而无为。

责任编辑:清净有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