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漫谈】漫谈植物之异(组图)

植物漫谈系列文章之八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1-2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漫谈】漫谈植物之异
生长在干旱的沙漠地带的胡杨树。(网络图片)

上次谈到长寿植物时提到了胡杨,胡杨不仅长寿,而且也是很有趣的植物。它之所以能历经沧桑仍然能在干旱的沙漠地生存下来,它有两个与其他植物不同之处,一个是它的树叶会变化,在不同季节变化为不同形状和不同大小树叶。干旱季节长的树叶小且不规则,而在雨季叶子长的宽阔而且大。二是它的树叶表面光滑有一层膜,可以减少水分蒸发。它的根会寻找水,可以扎的很深很远。因而它也是人们寻找水源的指示植物。因为凡是长有胡杨的地方,地层下面就有淡水存在。胡杨的药用价值也很大,它的花序有止血功能,根可以驱虫,树脂可以治疗咽炎。

在非洲热带草原有一种高大挺拔的大树,叫做波巴布树。它是木棉科常绿乔木,它的叶子形状长的像鹅掌柴叶,聚在枝顶。这种树最高可达25米,干粗10米,树冠直径可达100米,它也是一种长寿树,最长可以活四,五千年。这种树也特别耐旱,在它的树干里储存有大量水分,这种树结的果实长椭圆形,甘美多汁,猴子特别爱吃,所以它又叫猴面包果树,它是赛内加尔的国树。

谈到面包果树,有人会问,有没有一种树,能结人吃的面包果?有,它叫面包果树。它是桑科常绿乔木,高达20-30米,有掌状深裂的大叶,花单生,雌雄同株,雄花丛集穗状,雌花丛集,结球形果,肉质松如面包,成熟果摘下来即可吃。它是西印度群岛的主要食品。面包果树原产太平洋地区的玻利尼西亚,现在在热带地区已经广泛种植,据说中国广西,云南也已经引种成功。

热带地区有一种叫旅人蕉的植物,它可能是世界上最高大的草本植物。它长有长椭圆形很好看油绿的厚叶,叶有长柄,柄的下端成鞘状包围在茎上,花腋生,花色兰红形似鹤望兰花。它特能别吸收水分,叶柄是它的储水器官(里面是海绵状组织)。当旅行者无水喝时只要找到它,将其叶柄切开,其断面就流出清凉的淡水。旅人蕉是马达加斯的国树。

动物繁殖后代有卵生,胎生。植物有吗?有。而且花卉,蔬菜,树木都有胎生的。常见的胎生花卉是落地生根。它的小苗从母体的肉质叶前端或叶缘生长出,靠母体供给营养继续长叶片和长出气根,当长出4片小叶的幼体受到外力触碰,就掉下来,它就植根在土里长成一棵新植株。

蔬菜有一种叫合掌瓜的,也是胎生。如果你买个老的这种瓜(绿色为嫩,淡黄有苍白色者为老),切开时就会发现,瓜里面的种子已经发芽了长根了,这就是母体中新生幼体,如果这个瓜仍然长在瓜秧上,不被人摘下,瓜内的幼体,在瓜自然开裂后,仍会长成一棵新植株。

再举树木胎生一例,在热带亚热带海湾,海滩,有一种水生灌木叫红木,叶椭圆形,每年开两次花,结的果实细长,头部尖尖的,最长可达20厘米。果实成熟时,里面的种子发芽从母体吸收营养长成胎苗,当它长到30厘米长时,会从母体树上脱落借助重力垂直落下,扎入淤泥中再常成新植株。

【植物漫谈】漫谈植物之异
红木树林。(网络图片)

在佛州我曾仔细观察过红木。红木的叶,茎不红是绿色的,它那扎入海水中的根才是红颜色的。这根很粗壮,多分支。当大海涨潮时,有的红木整个植株都浸没在水中,但它不怕淹。红木林是一种很好的天然防护林,它可以防止潮汐冲毁堤岸。红木的繁殖力极强,红木林可以固定泥沙,红木林中也有许多小动物栖息,如鸟类,螃蟹等。

动物有感官,有知觉,植物界也有有知觉的。比如含羞草,当人们触及它的叶子时,他会自动闭合,枝条自动下垂。有一种叫猪笼草的植物,它的杯状的花,内壁光滑,花有异味能吸引昆虫,当昆虫不慎落入花杯中时,它上面有一个变形花瓣形成的盖子就会自动闭合,将昆虫关在里面然后分泌消化液,被虫子溶解吸收。紫薇也是一种有感觉的植物。当人用指甲轻轻抓挠紫薇光滑的树干时,它会全株颤动。所以民间叫它痒痒树。

不少植物对光有感应,如合欢树,三叶草等,他们的叶子白天是展开的,到了夜晚就会自动闭合。向日葵的笑脸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哪?有两个原因,一是绿色植物都有趋光性,它们的茎部顶端趋光是本能。二是在光合作用下,向阳部位生长的快,背光部位生长的慢,随着地球自转,阳光移动,使向日葵的不同部位更换着生长快慢,因此它的头部就会转动。

中国人爱吃蜜饯果脯,做蜜枣是用枣树上结的红枣作原料,枣树在中国北方是常见果树,鼠李科落叶乔灌木,纸质卵圆形树叶薄光亮,树枝有刺,果实结于当年生小枝上。而在亚热带,有种棕榈科的枣树叫椰枣,它也可做蜜枣。椰枣它是细长的羽状复叶丛生在茎顶,雌性异株,密集圆锥花序。椰枣是伊拉克的国树,原产地北非,在古代,北非,西亚和地中海一带的居民就拿它作为主要食物之一。椰枣也可入药,具有消食止咳功效。

人们概念中的细菌多是对人有害的。但是,在我们吃的食物中,有许多是靠对人有益的细菌帮助,才能做成美味食品的。比如酒,酱油,醋,面包,酸奶等。有些药品如青霉素,绿霉素,链霉素等都是细菌制品。

小时候在农村玩耍,不慎磕碰破了皮肤,我们就找一个马勃(也叫灰包,是一种菌类),用里面的灰色粉末,撒在伤口上,就可以止血且不会感染。其实它就是中药材,它不但能止血,还能治疗咽喉炎,扁桃腺炎。

一般食物感染了细菌,会使它腐败变质,但是我们吃的黄酱,甜面酱,腐乳(酱豆腐)都是用长了绿毛,黑毛的熟食,发酵酿制而成的。那些绿毛,黑毛正是青霉菌,绿霉菌,酵母菌生成的。当制成美味食品后,这些细菌也就在加工过程中被杀死了。

那么活着的植物感染了细菌还能吃吗?我说也有能吃的。我的童年曾在农村呆过,我们常去高粱地里找一种“乌米”吃。它就是高粱穗在还没开花前,感染了黑粉菌以后长成的。被感染黑粉菌的高粱穗就不能结高粱米了,而在高粱杆的顶端的苞皮内,生成一种灰白色的肉质的嫩嫩的乌米,生吃略脆甜,有清香味道。当它熟过了头,变成黑色的粉状物就不能生吃了,但是它是中药材,具有益肠胃,解毒之功效。

说到乌米,想到茭白。茭白是一种很好吃的蔬菜。茭白炒肉丝或溜肉片都是佳肴。茭白也是一种被黑粉菌寄生后的草本植物的变态茎。黑粉(穗)菌的寄主植物叫菰(gu),它是多年生水生植物,开淡紫色或浅红色小花,果实叫菰米,可以吃,而且在古代菰米饭是一种待客的珍稀佳食。菰原来就是一种农作物,后来人们发现菰的茎被黑穗菌感染后,长的胖胖的又嫩又白,可以吃,作蔬菜很好,就给它取名叫茭白。并且专门培植它了。而菰米由于产量低,渐渐的被人忽略了,它的美食佳誉也被茭白所取代。其实种茭白还必须先种菰,因为茭白不开花也不结种子。没有菰和黑穗菌长不成茭白。

上次谈到植物之奇时说到了花生的果实是在地下土里长的。那么有没有在水里结果实的植物哪?有,那就是菱。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它长在沼泽地的水中。菱的叶子呈三角形,叶柄有气囊,所以菱是靠气囊的浮力才能浮在水面上生长。菱在夏天开白花,结的果实有硬壳,有尖角,故称菱角。菱角长在水中,可以食用,也可磨粉,菱角粉叫生粉,是厨师做菜常用的原料之一。

人们吃的糖有多种,可是你想过没有,它们的制糖原料是长在植物的不同部位的。蔗糖是用甘蔗的茎榨取的糖汁加工而成。蔗糖在世界占人们食糖的65%,中国人的食糖结构,蔗糖占80%。其中有一部分是用甜菜茎块榨汁制成的。上次介绍国花植物时我谈到了加拿大的糖枫(糖槭),它的糖汁是割破树干的树皮采集的,它含有多种糖。枫糖不仅含有蔗糖,还含果糖和葡萄糖,还有矿物质和维生素,因而营养丰富,这也是为什么枫糖浆的价格,比蔗糖浆价格贵若干倍的原因之一。

葡萄的浆果中自然含有葡萄糖,但是医用葡萄糖不是用葡萄汁提炼成的,而是用玉米粉为原料,用生物化学工艺方法生产的。

果糖自然存在于甘甜的水果中。在人们吃的糖类食品中还有蜂蜜。蜂蜜是由蜜蜂采集植物花粉经蜜蜂酿造的。蜂蜜的成分也不是单一种糖,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营养丰富。

做糕点用麦芽糖,它是一种饴糖,饴糖是用稻,麦发芽后晾干,再经煎煮熬制而成。

柬埔寨有一种糖棕树,人们从这种树的花瓣上割取糖汁来制糖,叫树糖。

我在《养花杂谈》的第一篇文章就开宗明义的指出:“人类生活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神创造了人,也同时给人类创造了生息繁衍的生活环境”,“动植物是人类生存的必备条件”。自古以来人类栽培植物,驯化动物,只为改良。所采用的手段也不改变它们的基因。例如过去人们用选种,用嫁接繁殖和改良粮食作物和水果蔬菜。用选种的方法培育的粮食作物,可以增加产量,可以增强其抵抗病虫害的机能。用嫁接方法可以使水果结的更大,更甜,可以使花卉开的更多姿多彩,更美丽。你可以做到一棵树结出多种水果,也可以做到一棵花卉开多种颜色的花,这都无可非议。但是,随着人类道德下滑,科技界又弄出来基因改造,克隆技术,破坏了神给动植物安排的生存基本规范和基本规律,这就给人类带来隐患,乃至危险。基因改造的农作物生产的粮食,固然产量高,但是人吃了基因改造食品,会影响健康。现在人从克隆动物,发展到克隆人,发展到制造智能机器人,甚至想用机器人取代人。你想,一旦失控,机器人泛滥成灾,造反人类,那不危险吗。当然,神不会允许。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