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妈妈经验分享 教育子女六点宝贵经验

发表:2017-01-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人父母,教育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华人家长尤其注重孩子的教育,希望他们成长为健康和优秀的孩子。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家长有哪些好的教育子女的经验呢?本文是几位华人妈妈分享的六点宝贵经验。

一、给予爱让孩子幸福成长

“我觉得就是要给孩子爱,让他们幸福快乐地成长,这是教育孩子过程中最重要的。”Linda女士如是表示。对于孩子的学习,她表示抓得还是挺紧的。“因为现在是初学阶段,是打基础的过程。所以,我们提供很多学习的机会,包括上中文学校,学会中文的读写。”她的孩子在生活方面比较自觉,知道安排学习和玩的时间,也会照顾自己。“当孩子有压力的时候,会跟我讲,我会尽量帮他。”

Linda女士的先生是美国人。孩子出生这样一个“中西结合”的家庭,作为父母,他们给予孩子的是自由和尊重,比如,支持孩子对美式橄榄球的爱好,也鼓励孩子欣赏中国古典音乐。她非常注重给孩子进行中国文化和价值理念的熏陶。“咱们中国人非常注重孝顺,要有爱心。现在孩子的姥姥姥爷也在这里,对孩子的中文教育有很很大的提高,而且他对姥姥姥爷非常尊重,为他们开门,把大家的鞋摆放在鞋架子上。”

二、让孩子有自由的空间

“给孩子宽松的氛围”,这是史女士教育子女最大的心得。“我不会要求她或逼着她必须得怎么做,学习成绩必须得达到多少,或者每天必须弹钢琴多长时间。”她认为,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过程,父母不必太着急,要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就像有的花开得早,有的开得晚,但它总是要开的。你要充分地相信孩子,理解孩子,给她自由。”

她表示,用这种方式对待孩子,很大程度上达到了想要的效果。比如,有一段时间,女儿对弹钢琴不感兴趣,她也没有强迫女儿。一段时间后,女儿又想弹钢琴,她就鼓励女儿继续,并帮她找资料和曲谱。

三、尊重友善勤奋

江女士有三个孩子,她十分注重教孩子们要尊重他人,待人友善,做个勤奋的人。“这是我对孩子们最基本的要求。”首先,父母应该言传身教,她和先生平日注意做孩子们的榜样。“当我们外出,和周围的人见面或交谈,我们都尽量做好,这都是孩子们学习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尽量多地使用令人愉悦、好的言辞。”孩子们已经懂得要怎样尊重别人,比如长辈、祖父母或比他们年长的人,能够与他人相处融洽。

四、培养孩子独立性

李女士的女儿仅3岁半,她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学会独立思考和自己做决定的能力。“从小给她这样的环境,让她成长。因为她的路很长,以后的路靠她自己走。”

对孩子在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培养也同样重要。“比如,让她跟在中国的家人保持联系,每个星期至少有一次,大家会视频对话,这可以加强对她中华文化方面的熏陶,也有利于语言的发展和增进亲情及情感上的沟通。有时候会带孩子参加社区举行的文化活动。”但是,以后孩子上学后,具体学什么,她会尊重孩子的想法。

五、留些时间陪伴孩子

开美夫妇俩在IT行业工作,大部份时间是在电脑前,没有足够时间陪伴3岁半的孩子。“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会匀出一些时间陪孩子玩,即使没有那么多时间,也要尽量挤时间陪她一会儿。”每周争取两天在家工作,尽可能与孩子沟通。

在美国,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与中国父母不同,不可以打骂,要和孩子“软沟通”,尊重孩子的爱好和发展方向。”不能逼孩子,逼的越近,孩子会反叛更厉害。”

六、家长观点要一致

一家三代同堂,往往父母和祖父母的教育理念有所差异。李女士表示,“一家人对孩子的教育要保持一致,需要沟通好。如果我俩在的话,小孩要发脾气或任性,我们不会因为爷爷奶奶而逃过这一关或沉溺她。所以,这种严格的要求,会帮她从小就养成自律。”

开美女士来自大陆,先生在美国出生,俩人的观点有时候不一致,尤其是在教育孩子上有些差异。她也非常认同,“父母的观点要一致,而且要和双方父母沟通好。”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