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六】蒋介石令革命军总攻 旗开得胜攻占全湖南(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六)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2-0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伐六】蒋介石令革命军总攻旗开得胜攻占全湖南
1926年7月9日,广州市5万民众集会,欢迎蒋介石总司令率领北伐军誓师出征。

蒋介石统军北伐 数省归附革命阵营

1926年7月9日,蒋介石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暨北伐誓师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蒋总司令并发表公告,号召全国军人以救国爱民为职责,向义输诚,实行三民主义,共同为国民革命奋斗,“若有倚恃武力,甘冒不韪,谋危我革命根据地,抗犯我各省国民革命军,乐为帝国主义者效忠,不惜陷国家于万劫不复之地,则必认为全国人民之公敌,誓当摧破而廓清之。”

全国各界此时方知,这次广东国民政府是倾全力北伐,与反动势力作殊死战。北洋军阀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张宗昌等人也意识到,这次蒋介石北伐不同于当年孙中山北伐,不可轻视,于是他们重新评估局势和调整部署。而国内其他一些地方势力,也开始跟广东国民政府通款曲,向义输诚。

贵州袁祖铭率领两个军首先来归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任命袁祖铭部师长彭汉章为第九军军长,王天培为第十军军长,袁祖铭为北伐左翼军总指挥。8月初,江西方本仁又声称加入革命阵营,暗中受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

北伐军攻克长沙 湖南战局初定

【北伐六】蒋介石令革命军总攻旗开得胜攻占全湖南
北伐革命军在作战。

北洋军阀吴佩孚获悉两广国民革命军派兵援唐,遂发动四路大军南进,企图一举荡平湖南。

1926年7月1日,革命军发起汨罗江会战,前敌总指挥唐生智下令,以第四军陈铭枢和张发奎两师抵挡湘江东面之敌,桂系第七军先期抵湘的三个旅和第八军合击湘江西岸之敌。7月5日,第七军钟祖培旅与第八军刘兴师克服娄底,击败叶开鑫师。第八军何健师与第七军胡宗铎部围攻贺耀祖,克复湘乡。7月10日,第七军胡宗铎与第八军李品仙师克服湘潭,第四军亦攻克醴陵。7月11日,第八军李品仙、周斓两师向长沙进军, 叶开鑫部不敢接战,纷纷逃向汨罗江北岸,革命军收复长沙,随后又克复益阳、常德。湖南局面初步得到稳定。

蒋介石主持军事会议 确定先鄂后赣战略 

【北伐六】蒋介石令革命军总攻旗开得胜攻占全湖南
1930年代,军委会蒋委员长主持召开高级军事会议。

蒋介石总司令率白崇禧和苏联军事总顾问加伦将军,于7月27日在广州率军出征,8月11日夜晚10点抵达株洲,凌晨3点进入长沙。12日晚,蒋介石在长沙召开高级军事会议,讨论第二期北伐作战战略,参加者有代参谋总长白崇禧、加伦将军、总司令部参谋处长张定鄱、第七军军长李宗仁、第八军军长唐生智、第四军副军长陈可钰、第七军第一路总指挥夏威、第二路总指挥胡宗铎以及其他各军的参谋长和师长。

蒋介石首先在会上发言,说他统率大军从广州出征前,中央方面有部分人主张对湖北吴佩孚暂取守势,将主力移向江西进攻孙传芳,旨在巩固广州革命根据地。蒋总司令请与会者就此发表意见。李宗仁、唐生智两位军长首先表示反对此提议,认为这种先赣后鄂的作战方略弊大于利。

与会众人深入分析了当前局势和敌我双方的态势。目前,国民革命军共有11个军,号称15万兵力,真正投入北伐的不足6万。其中,除了蒋介石、何应钦的黄埔第一军、粤系李济深第四军、桂系李宗仁第七军、湘系唐生智第八军战斗力稍强外,其他各军战斗力较弱,而且新加入革命阵营的各地方军是否可靠,尚有待考验。

【北伐六】蒋介石令革命军总攻旗开得胜攻占全湖南
1926年6月28日,北洋统帅张作霖(1)跟吴佩孚(3)在北京顺承王府会晤,联合组建北京军政府,参加者还有军阀张宗昌(2)和张学良(4)。

目前,北伐革命军面对数倍于己的北洋军队,武器装备的数量也远不及北洋军。直系军阀吴佩孚辖湘、鄂、豫、直(今河北)等省逾25万兵力,控制着京汉铁路。长江下游直系孙传芳辖苏、浙、皖、闽、赣五省地盘,统率五省联军20余万。实力最强的是占据华北东北的奉系军阀张作霖,统率35万北洋精锐,控制着津浦铁路北段,其手下战将如云,如张作霖军师和奉军参谋长杨宇霆、直鲁联军总司令张宗昌、张作相、郭松龄等奉军大将。而且,其他各省还有一些地方大小军阀,例如云南唐继尧尚存3万多兵力,并不甘心失败,时刻都在窥伺图谋革命军的大后方广西和广东。

经过反复思考和讨论,会议最后确定第二期北伐战略是先鄂后赣,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首先攻打湘鄂吴佩孚,对江西孙传芳暂取守势;战胜吴佩孚后,再攻打孙传芳五省联军;最后消灭实力最强的张作霖奉系35万北洋军精锐。

直捣武汉 白崇禧率参谋制定作战方案

根据这次会议确定的战略方针,在苏俄军事总顾问加伦将军的参与下,白崇禧率领总司令部参谋处长张定鄱、副处长张治中、参谋陈诚等参谋人员,拟定了具体作战方案,经蒋介石总司令批准后颁布执行:以粤系第四军、桂系第七军和唐生智第八军为中路军,沿武长路直捣武汉;以谭延闿第二军、朱培德第三军集结于湘赣边境的攸县、醴陵一带,监视防堵江西孙传芳,掩护中路军侧背;以新编贵州第九军、第十军和第八军教导师为左翼军,由袁祖铭为总指挥,在湘西北担任掩护任务,使北伐军主力中路军无西顾之忧;以何应钦黄埔第一军和程潜第六军为总预备队。中路军编为为左右两纵队,左纵队由第八军组成,唐生智任总指挥;右纵队由第四军、第七军组成,李宗仁任总指挥。

旗开得胜 中路军平定湖南全境

【北伐六】蒋介石令革命军总攻旗开得胜攻占全湖南
北伐军在进军途中。(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8月18日晚,蒋总司令下达总攻击令。19日,唐生智指挥第八军进攻汨罗江,李宗仁指挥右纵队第四军和第七军进攻平江。第四军向平江守敌发起猛攻,不到10小时便摧毁敌军工事,敌守城主将饮弹自尽。第七军第一路总指挥夏威、第二路总指挥胡宗铎分别率所部桂军向北追剿吴佩孚敌军。夏威率第1和第2旅在将军山附近徒步强渡汨罗江,迅速占领浯口市;胡宗铎率领第7和第8旅强渡滑石滩,占领张家碑。8月22日,第七军和第四军突破敌军平江通城防线,占领岳阳,敌军全线溃败。

至此,革命军肃清湖南全境。李宗仁指挥右纵队第四军和第七军,唐生智指挥左纵队第八军,继续追击逃往湖北汀泗桥方向之敌。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