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和樵夫的故事(图)

发表:2017-02-02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和樵夫的故事
饮马河塞北风光。(网络图片)

传说有一年,乾隆皇帝微服私访到塞北。时值早春二月,江南已是春草茸茸,塞北却刚刚雪化冰消。乾隆眼望着残雪星点的山头,口出一联:“雪化山露骨。”随行的两位大学士面面相觑,无以应对,急得抓耳挠腮,嘴里一个劲儿地嘟哝:“雪化山露骨,雪化山露骨……”忽听背后有人应了一句:“河开水扒皮。”

乾隆扭脸一看,应对的是个肩挑柴担、腰掖斧头的白胡子老头儿。乾隆心想:这樵夫看上去不怎么起眼儿,文思倒挺敏捷,不知他究竟有多大的本事。乾隆手指柴担,又出一上联:“此木为柴山山出。”老头儿不慌不忙地将柴担换了个肩,朝山下的村庄努了努嘴,答道:“因火成烟夕夕多。”

乾隆见樵夫应对如流,心中十分喜欢。乾隆见眼前是座独木桥,出一上联,说:“桥跨清溪通南北。”樵夫哈哈笑道:“洞过高山畅东西。”

乾隆又出一上联,说:“壁上龙,画中龙,真龙是乾龙(隆)。”乾隆心想:我这上联用的的“龙”字,龙乃天子之意,天下独尊,末尾还钦有我的年号,看你怎样和我这一联!樵夫看了乾隆一眼,张口对道:“净士佛,金身佛,活佛是我佛。”乾隆听罢,不由暗暗佩服。

乾隆有心再考考樵夫。于是,乾隆又出一联:“非名山不留佛位。”随即,他撩起长衫过了桥。樵夫挑着柴担走在桥上,指着桥下的水说:“是圣水常绕仙乡。”

乾隆还是第一次过这种两山夹一沟的独木桥,他一边用手帕擦着额头上沁出的细汗,一边高兴地说:“脚下生祥云,到此处应带几分仙气。”樵夫放下柴担,向乾隆深深一揖,说:“眼前无俗障,坐定后宜生一点祥心。”之后,又挑起柴担匆匆赶路去了。乾隆暗惊:这山野樵夫,身居边外,竟熟知庐山名联,不可小觑。他望着樵夫远去的背影,不无感慨地说:“莫道边外无圣贤,樵夫也能应皇联。”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