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连出大招 一刻钟带你看懂(组图)

作者:徐林博士 发表:2017-02-04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2周,就已经连出大招。这些措施对你有什么影响呢?下面的简短总结,可以让您快速了解。

一.退出TPP

首先,退出TPP,并没有改变现状。TPP还没有通过美国国会,而且通过的希望本来就不大。

在本次美国总统大选中,川普和克林顿两位候选人都反对TPP(虽然克林顿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时,曾支持过TPP,但在竞选中,受到民主党内的压力,也改变了初衷)。

川普上任连出大招一刻钟带你看懂
川普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图片来源:Getty Image)

那么,这次川普取消TPP,对不同团体有什么影响呢?让我门看看,TPP对哪些人有利,对哪些人不利吧。

1.TPP对美国消费者有利,对劳工不利

TPP的成员国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开放自由贸易,会对美国劳工带来竞争。但外国的廉价劳力,能给美国消费者带来廉价的产品。美国劳工团体一直反对TPP,因此对川普退出TPP,持欢迎态度。

不过,美国一些大公司也警告,取消了TPP之后,已经流失的工作不一定能回流,同时又无法向其他TPP成员国扩大出口,从而两头受损。

2.TPP对高科技公司和音像产品公司有利

TPP要求成员国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因而有利于保护高科技公司的知识产权,以及音像产品的版权。

3.TPP对美国大企业、汽车业、以及农场主有利

美国主要汽车公司希望TPP能够降低亚洲国家的汽车关税,促进在当地的销售。农场主也希望TPP成员国打破对农产品的关税壁垒。谷歌和手机通讯运营商希望成员国放宽法规,让它们进入这些市场。

4.TPP对制药厂有利,对病人不利

TPP将加强药品专利的保护,尤其会使得亚洲国家仿制药品(Generic Drugs)更加困难。不过这些仿制药品,给美国病患带来了物美价廉的选择,因此TPP对病患有利。

5.TPP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中国不是TPP的成员国。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希望利用TPP制衡中国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影响。

川普退出TPP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会议的讲话中,警告贸易保护主义。外界估计,这是针对川普对中国征收45%关税的言辞。

这次美国退出TPP,引发了中国乘虚而入,与其他成员国结为同盟的猜测。同时,中国政府也一直在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其16个成员国包括:中国、东盟10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在美国退出TPP之际,TPP的一些成员国,比如秘鲁、智利,也对RECP表示了关注。

RECP的达成,有可能促进中国产品的出口。不过在RECP达成以前,其结果依然难以定论。

6.TPP的其他国家有什么反应?

美国退出之后,TPP还剩11个国家,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墨西哥、智利和秘鲁。

这些国家计划,即便没有美国参与,也将继续推进TPP。不过估计TPP的条款会重新修订。

二.移民政策

1.H-1B签证

美国国会多次试图修改H-1B签证的法规。在川普就职后,美国国会又重新引入改革H-1B签证的草案,避免廉价的外国劳工进入美国取代本地人才。这些草案还在辩论之中,最终结果还没有定论,但主要内容包括:

(1)提高最低工资的要求,以此压缩外包公司的利润。

(2)取消H-1B签证的抽签制度。新的规则将优先挑选工资最高的外国人才,比如,支付现行工资水平200%的H-1B申请将优先获得名额。在美国大学毕业并获得高等学位的人才也将获得一定的优先权。

(3)川普可能会出台行政令,取消H-1B持有者配偶的工作资格。

现在美国每年分配8万5千个H-1B名额,但申请人数将近这一名额的4倍(2016年有23万6千人申请)。

2.在美留学生的实习时间

川普可能推出行政令,缩短外国学生实习(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的期限。现在的期限是36个月,削减后的目标现在还不清楚。在2008年以前,这一期限是12个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延长了这一期限。

3.政治庇护,非法移民和穆斯林国家

(1)川普许诺不影响基于宗教和信仰的政治庇护,尤其是人口为少数的信仰团体,比如居住在穆斯林国家的基督徒。美国政府对于接受政治庇护的人数,并没有限额。在2016年间,美国一共接纳近8万5千名难民,其中44%为穆斯林。由于川普历来反对接受叙利亚和其他穆斯林国家的难民,估计接受难民的人数将会减少,但这并不会影响遭到迫害的宗教和信仰,尤其是人数为少数的信仰团体。

(2)奥巴马曾签署两项行政令,对于未成年的非法移民,或者子女是美国公民的非法移民,这些行政令旨在允许他们暂留美国并允许工作。川普誓言取消这些行政令。

(3)暂停从7个恐怖威胁最高的国家的入境签证。这7个国家包括: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这些国家的一些公民,已经获得了美国签证,并已经启程前往美国。他们在行政令颁布后,滞留在美国机场,无法入境。星期六,美国纽约巡回法院判决允许这些人入境,但川普的行政令对其他人亦然有效。

三.奥巴马医疗保健

川普就职典礼的第一天,就签署了行政令,要求美国行政部门采取措施,把奥巴马医保对政府的财务负担降到最低。不过这项行政令,并没有包括具体的措施。

川普上任连出大招一刻钟带你看懂
奥巴马医疗保健 (图片来源:Getty Image)

这一行政令并不能改变奥巴马医保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要求人人投保否则支付罚款,保险公司不得因现有的疾病拒绝投保人,以及对低收入者的政府补贴。修改这些内容必须通过国会。

到现在为止,此项行政令还没有带来重大的变化。

四.墨西哥边境防护墙

川普最近提出支付修墙费用的具体方法,要求对墨西哥的进口征收20%的关税。川普历来誓言对北美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这次征收关税,也与这一政纲相符。

这一措施将提高从墨西哥进口产品的售价。由于许多美国出产的汽车,零件是在墨西哥生产的,估计汽车的价格会上涨,但幅度不大。

在白宫宣布这一策略后,上星期四墨西哥总统取消了对美国的访问,不过星期五川普和墨西哥总统举行了电话会谈,使紧张关系有所缓解。

五.反堕胎

川普命令联邦政府不得为提供堕胎服务的组织拨款,不论是本国的组织、还是外国的组织。

六.进口税

川普团队正在讨论引入10%的进口税。川普还曾誓言推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因为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征收16%的增值税,而美国则对墨西哥的进口征收零关税。现在美国对墨西哥贸易的逆差达到每年560亿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