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与年轻人谈人生和理想(一)

发表:2017-02-05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大概是自有人类以来大家谈论得最多的一个话题。今天我就来跟中国的年轻人谈谈这个永恒的话题。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伴随着每个人的一生。我们无时不刻不在问自己这个问题,试图找到答案。每一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而且每个人在自己的不同人生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想法。我们的先哲关于这一问题多有论述,且不乏充满智慧之光的经典之作。在此不复赘述。我今天要谈的纯属我个人的一些人生感悟,就算是跟大家交交心吧。

在我看来,人生首先必须是快乐的。如果一个人的一生生活得不快乐,他是不幸的。我们不是要追求不快乐的人生。那是印度苦行僧修行追求的境界。这里我不打算从这个角度来谈人生。那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快乐的人生呢?这才是我今天要谈的问题的关键。

快乐是可以感知的东西。每个人都明白什么叫快乐。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怎样获得快乐。有些人在乎物质带来的快乐,有些人更在乎精神上的快乐。每个人因为受教育程度不同,经历不同,对快乐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获得快乐的方式也大不相同。有的人喜欢跳舞,有的人喜欢唱歌,有的人喜欢爬山,有的人喜欢骑行,有的人喜欢游泳,有的人喜欢打球,有的人写诗,有的人喜欢作画,有的人喜欢看书,有的人喜欢看电影,有的人喜欢上餐馆,有的人喜欢侃大山,有的人喜欢游山玩水,也有的人喜欢静思冥想,还有的人喜欢躺在床上什么也不做。那么,究竟什么叫快乐?我的理解是,快乐就是你得到了你想要的,换句话说,就是你做了你想做的事情。如果你一生大部分时间很快乐,最后得偿所愿,那么你的人生就是幸福的。反之就是不幸的。

一旦我们知道什么才能给我们真正带来快乐,我们就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究竟想要什么。不要因为看见别人喜欢吃龙虾,就一定要去吃龙虾;不要因为看见别人有很多钱,就一定要去挣很多钱;不要因为看见别人住很大的房子,就一定要去住很大的房子;不要因为看见别人喜欢住豪华旅馆,就一定要去住豪华旅馆。因为有些人并不喜欢吃山珍海味,而是喜欢吃萝卜白菜;有些人并不喜欢过花天酒地的生活,而是喜欢过清心寡欲的日子;有些人并不喜欢住有花园的大别墅,而是喜欢住舒适的公寓式房子;有些人并不喜欢住豪华宾馆,而是喜欢户外露营。人的喜好各不相同,让喜欢吃萝卜白菜的人天天去吃山珍海味,让喜欢户外露营的人天天住豪华宾馆,对他们来说不是快乐,而是折磨。因此,很多时候获得快乐并不需要多么富有。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们就会有很多办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快乐。

切莫机缘再误
切莫机缘再误

如果很不幸,你是一个枯燥无味的人,也没有什么爱好。那么,今天是你开始刻意培养你的兴趣爱好的时候了。一个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的人,是注定不会幸福的。一个聪明的人,会去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对那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的兴趣。比如体育运动,户外活动,唱歌跳舞,观光旅游,看书作文,艺术创作,甚至烹调作菜等等。我举一个真实的例子。几年前我身体欠佳,于是决定培养自己对户外活动的兴趣。于是我开始查阅自驾游和露营的信息。很快地,露营、爬山、徒步就成了我最大的爱好。托这个爱好的福,我几乎垮掉的身体迅速强壮起来,现在我看起来就像一个运动员,身材魁梧,身体超棒,与当年弱不经风的样子判若两人。前两天还有一位记者朋友好奇地问我,我是通过什么运动让自己身体变得如此强壮的?我打趣地说,到处游山玩水。如今,身体的强壮又进一步让自己精神上变得更加强大。这属于典型的良性循环。

心如莲花 人生才会一路芬芳
心如莲花 人生才会一路芬芳

年轻人有时候会一不小心就染上一些不良习性,对一些有害身心健康的事情产生兴趣。这时候特别需要通过培养新的兴趣来逐渐改变过去的不良习气。不良习气是可以改变的,只要你充分意识到为什么要改。我也举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我曾经抽烟非常厉害,每天达到两包,属于标准的瘾君子。但是有一天我突然宣布戒烟,因为有一位非常欣赏我的北大才女曾经突然对我说了这样一番话:“老唐你是我见过的意志力最强的人,但是今天我发现你也有做不到的事情。你每天吸这么多烟,不就是烟的奴隶吗?” 香烟显然不是什么好东西,既贵得离谱又伤身体。而我每天必须吸烟,我的确成了烟的奴隶。于是我决定即刻戒烟,向自己挑战。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强者,我还刻意将剩下的半包香烟放在厨房的抽屉里显眼的位置,让自己每天都能看见。直到很久以后我确定已经戒烟成功,才将它扔掉。自从下决心戒烟的那天开始,我再也没有碰过烟,现在已经快20年了。而我周围的朋友中,十有八九每次戒烟都以失败告终,有的人戒了一两年后突然又抽起来了。有人问我,为什么我能那么容易就将烟戒掉?我的回答是,一个人做任何事情,必须有非常清晰和充分的理由,否则就很难不半途而废。

意志
意志

自从戒烟后,我就食欲大增,觉得什么都好吃,一直到现在都是如此。而我的身体也越来越棒。而在那之前,我吃什么都不香,觉得吃饭是一种受罪,只是为了满足身体的营养需要而已。我戒烟前1米8多的个头体重才130多磅,就像一根电线杆。戒烟后我的体重迅速上升到160多磅,身体也逐渐好了起来。因此,成功戒烟既帮我省了一大笔钱--过去20年至少省了10万美元,又有益身体健康,同时还给我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自信。通过这件事情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不经意的改变有时候会让我们得到极大的快乐,并受益终生。

人的一生时间有限,足打足算也就3万多天。你不要觉得浪费十天八天无所谓,你还有的是时间。这样的想法是很愚蠢的。打个比方,如果你只有3万多元财富,你肯定不会觉得你很有钱,愿意随便浪费十块八块。其实你的生命远远比你的财富重要得多。因此,不要把可贵的时间花在无聊的事情上,更不要荒废人生。那不仅对不起你自己,也对不起养育你的父母和爱你的亲人和朋友。

老了
老了才看清这个世界还很年轻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