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颜永保青春抗衰老(图)

发表:2017-02-06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养颜永保青春抗衰老
传统美容保健悦泽容颜,使人洋溢健美的活力与魅力。(网络图片)

颜面保健,又可称美容保健,古人谓之“驻颜”。面容美是指面色红润,洁白细腻,无明显皱纹和雀斑、皮肤病等。中国传统美容保健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者,是指养护颜面、须发、五官、皮肤、机体等,提高其生理功能;狭义者,是专指用传统方法护养容颜。

一、颜面的生理特点

面部是脏腑气血上注之处,血液循环比较丰富。心主血脉,其华在面。《素问.痿论》说:“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中医还将面部不同部位分属五脏。即左颊属肝,右颊属肺,头额属心,下颏属肾,鼻属脾。可见,面部与脏腑经络的关系非常密切,尤以心与颜面最为攸关。同样,面部的变化可反映出心脏经络的气血盛衰和病变。颜面部位暴露在人体上部,六淫之邪侵犯人体,颜面首当其冲,其中危害最甚的是风邪。七情过极,超过人体正常生理范围,导致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郁阻于面部经络,影响面容。颜面是反映机体健康状况的一个窗口,故凡养生者,皆重视颜面保健,健康的面容是以精神和生理健康为前提的。保健手段的使用上,注重整体采取综合调养。着眼于脏腑、气血,充分调动人体自身的积极因素,从根本上保证面容不衰,此即传统的整体美容保健思想。

二、颜面皮肤衰老的原因

面部皱纹的出现是人体衰老的一个综合标志,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逐渐变粗、变干燥、弹性减小、皱纹增多,这是机体生理老化过程中出现的现象。但由于保健情况不同,颜面皱纹出现的早晚和程度也是各有差异的。人体的各种疾病,特别是多种慢性疾病,长期耗损气血、精力,导致身体虚弱,面部皱纹出现的较早。饮食失调,肌肉失养,可加速皮肤的老化速度。外界六淫侵袭,防护不周,皮肤易变得粗硬老化,尤其是阳光暴晒,还易使皮肤老化。另外,不良习惯和不良动作也是促使皮肤早衰的一个原因。研究认为,烟草中的尼古丁有收缩皮肤血管的作用,减少营养和氧气对皮肤的供应,影响皮肤代谢,加速皱纹出现。还有颜面部的不良动作和姿势,如经常蹙眉、托腮、眯眼睛、吹口哨、脸贴枕头睡觉等,可加深面部皱纹线条,加速老化。

三、颜面保健方法

(一)科学洗面

面部是五脏精气外荣之处,经常洗面能疏通气血,有促进五脏精气外荣的作用。但洗面用水的水质、水温、次数都应符合人体生理特点。洗面宜用软水,软水含矿物质较少,对皮肤有软化作用。对于水温,可根据需要而定,若习惯于冷水洗面,可结合冷水浸面,则可保持颜面青春,或用冷温交替洗面,能加强皮肤血液循环,使皮肤细腻净嫩。洗面次数,一般应早、午、晚各一次。这样既可发挥乳化膜生理作用,又可及时去除陈旧的皮脂等污垢物,保持颜面润泽与光洁。因工作环境需要,适宜时增加次数。洗面所用面皂,要根据不同气候和各人不同的年龄、职业、皮肤特点等,有针对性的选择用皂。

(二)按摩针灸

1、按摩美容 美容按摩可分两类.一类是直接在面部进行的,即直接按摩美容法;另一类是顾过按摩远离面部的经络而达美容效果的,即间接按摩美容。按摩方法很多,现仅举两种传统按摩保健美容法。

彭祖浴面法(《千金翼方》):清晨起床用左右手摩擦耳朵,然后轻轻牵拉耳朵;再用手指摩擦头皮,梳理头发;最后把双手摩热,以热手擦面,从上向下14次。此法可使颜面气血流通,面有光泽,头发不白,且可预防头病。

搓涂美颜法(《颐身集》):每日晨起静坐,闭目排除杂念。以两手相互搓热,擦面7次。后鼓腮如漱水状漱几十次,至津液多时.取之涂面,用手再搓数次,至面部发热。现今摩面后,常擦一些美容粉、美容膏等保健性美容品,以更好地保健皮肤。此按摩法以凝神静坐而养神气,搓面以光润皮肤,悦泽容颜。

2、针灸美容 通过针灸刺激穴位,调整各脏腑组织功能,促进气血运行,抵御外邪入侵而延缓皮肤衰老。一般认为,对美容有良效的经络有七条: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足阳明胃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手阳明大肠经。可根据具体情况,辩证取穴组方进行调整。例如,陈皱防皱保健,可针刺丝竹空、攒竹、太阳、迎香、颊车、翳风等,配中脘、合谷、曲池、足三里、胃俞、关元、漏谷等,其功用可益气和血,增加皮肤弹性,陈皱防皱,灸法强身美容作用亦很显著,常用穴位主要有;神阙、关元、气海、中脘、命门、大椎、身柱、膏肓、肾俞、脾俞、胃俞、足三里、三阴交、曲池和下廉等。灸法美容简单易行,便于掌握使用。

(三)饮食美容

为了预防颜面皮肤早衰,应注意饮食营养平衡,适当增加对皮肤有益的保健食品。从中医角度讲,要进行饮食美容,须遵循饮食勿偏,饮食勿过,饮食有宜忌等有关饮食保健的原则。中医古籍中记载有很多“驻颜”、“耐老”、“返老”等食品,如芝麻、蜂蜜、香菇、人乳、牛乳、羊乳、海参、南瓜子、莲藕、冬瓜、樱桃、小麦等。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这些食品营养极为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酶、矿物质,多种胺基酸等,不仅可使面色嫩白、红润光泽,而且还能延年益寿。此外,还可进行食疗药膳美容保健。例如胡桃粥(《海上方》):胡桃、粳米适量煮熟成粥,早晚空腹食用,润肤益颜。红枣粥:红枣、大米适量,可健脾补血、悦泽容颜。燕窝粥(《补养篇》):粘米、燕窝(干品)适量,有润肺补脾,益颜美容之效。胡萝卜、粳米适量,有健胃补脾,润肤美容作用。薏苡仁、百合适量煮粥,可清热润燥,治疗面部扁平疣、痤疮、雀斑等。

(四)药物美容

药物保健,就是运用美容方药使皮肤细腻洁白,滋养肌肤,去皱防皱,并祛除面部的皮肤疾患。具有美容作用的方药很多,可分为内服美容方药和外用美容品两类。

1、内服美容方药 本方法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内服中药,起到调整脏腑、气血、经络的功能,达到润肤、增白、除皱减皱、驻颜美容的目的;另一类是通过活血祛瘀、祛风散寒、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等法,治疗各种影响颜面美容的疾病。例如,隋炀帝后宫面白散(《医心方》);橘皮30g、冬瓜仁50g、桃花40g,捣细为末即可,每日3次。有燥湿化痰,活血益颜的功效。珍珠激(《回春健康秘诀》):天然珍珠粉2g,研成极细粉末,干燥后用。每次用0.5g,每日3次,有清热痰、润面容,治疗面部黑斑之作用。还可适当饮用药酒,例如,枸杞子酒(《延年方》),可补益肝肾、驻颜美容。桃花美容酒(《图经本草》),可润泽颜面,使人面如桃花。根据历代研究和实践,认为下述药物有润泽皮肤,增加皮肤弹性的作用,如白芷、白附子、玉竹、枸杞子、杏仁、桃仁、黑芝麻、防风、猪肤、桃花、辛夷等。

2、外用美容品 外用美容品包括美容粉、美容液、美容软膏、美容糊剂、美容面膜等,常用于扑、搽、涂敷于面部或洗面,通过皮肤局部吸收,达到疏通经络、滋润皮肤、除去污秽、增白除皱、防御外邪侵袭的目的。从现代研究角度分析,大多数美容中草药都含有生物碱、胺基酸、甙类、维生素、植物激素等,有滋养皮肤的作用,能增强皮肤的免疫力,保护表皮细胞和皮肤的弹性。现举外用方二例:玉容西施散(《东医宝鉴》):绿豆粉60g、白芷、白芨、白蔹、白僵蚕、白附子、天花粉各30g,甘松、三奈、茅香各15g,零陵香、防风、藁本各6g,肥皂荚二锭。诸药研为细末,每次洗面用之,其作用是,祛风润肤,通络香肌,令面色如玉。三花除皱液(《秘本丹方大全》)桃花、荷花、芙蓉花适量,冬以雪水煎汤频洗面部,可活血散瘀,润肤除皱。

(五)气功美容

气功锻练调整身体内部功能,增强体质,从而达到防病强身、驻颜长寿的目的。尤其是通过调意,松静自然,排除杂念,心静气平,避免心情过极的不利影响。因此,气功美容是一种自我控制、自我身心锻练的驻颜长寿方法。佛家童面功(《达摩秘功》)和还童颜功(《道家秘传长寿功》),都对美化面容有突出功效。现仅举佛家童面功,具体功法如下:自然盘坐,思想集中,排除杂念,双手掌放在两膝盖上。上体端正,双目微闭,舌舔上腭,意守丹田,呼吸要细匀深长。然后用意念将气血引导到丹田处,丹田处有四个部位:两眉之间谓之上丹田,心窝处谓之中丹田,脐下小腹谓之下丹田,命门谓之后丹田。以意领气,口中默念“上丹田,中丹四,下丹田,后丹田”,使气血随着意念沿任督二脉循行到四个丹田部位,循环一圈为一次,如此反复18次。此气功使气血旺盛,精神振奋,故可达面如童颜的功能。

另外,要做好预防保健工作,防止“六淫”之邪侵犯颜面而致病,特别注意避免阳光曝晒。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乐观的情绪,豁达的胸怀,避免情志过极。还要保持良好的习惯,戒烟少酒,纠正面部不良动作等,所有这些都对预防颜面早衰有重要意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