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前这一战 改变了中国历史!(图)

作者:黄容 发表:2017-02-0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千年前这一战改变了中国历史!
牧野之战改变了中国历史!(网络图片)

牧野在今天河南淇县,牧野之战,是周武王灭商王纣的一次大战役。

周氏族世居今陕西省泾渭盆地,历经太王古公亶父及季历的发展,势力渐渐兴起,四向扩张。季历死后,子姬昌领导周氏族,国力更强。姬昌就是后来的周文王,周文王在位期间不但与诸夏氏族联盟,又重用太公望(姜太公),扩大姬、姜两氏族的联盟,整军经武,四方部族莫不臣服归附。周文王在位末年,周族势力已控有天下三分之二。

文王卒,子姬发继位,即周武王。当时商王统治地位下降,而且残暴不仁,王族重臣比干被杀,箕子被囚,微子出奔,王朝分崩离析,贤者远去。因此周武王加紧灭商准备,待机兴师。史料记载,商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膂力过人,手格猛兽”;又称其“智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可见商纣算得上文武全才。可惜他骄纵自满,加上宠幸妲己,变得荒淫无道,建酒池肉林,奢靡度日;设炮烙之刑,大杀忠良,以致民怨沸腾。

此时,在渭水流域周族首领周武王,以太公望为师,周公旦为辅,国力臻至强盛,终于作出进攻商朝的决定。周武王11年,西元前1027年(或曰西元前1046年),武王姬发趁纣王派大军远征东夷之际,东进伐商。周军抵达孟津时,与庸、卢、彭、濮、蜀、羌、微等反商方国部落的部队会合。随后,周军由孟津东进,从汜地(今河南荥阳汜水镇)渡过黄河进入中原,至百泉(今河南辉县西北)而往东行,直抵商都朝歌近郊的牧野(今河南省淇县南、卫河以北)。

商王纣听闻周军攻来,立即征调近畿诸侯及淮夷兵支援。由于东夷叛乱牵制商朝主力军队,纣王还临时征召奴隶武装,组成一支数十万人的军队。纵使眼见周军来伐,情势紧迫,但商纣奢靡成性,在战事前夕仍“大劳军”似的终日与诸军痛饮,喝得强士上下酩酊大醉。

战事当天,周军以兵车300乘,精锐武士3000人,士甲45000人攻纣,鏖战终日,“血流漂杵”,战况惨烈,商朝兵将因酒醉而战力大减,乃至最后全军崩溃。纣王见大势已去,仓皇逃回朝歌,登鹿台,“蒙衣其珠玉,自燔于火而死”。武王在各方拥戴下建立了周朝,自称天子。

“牧野之战”在中国战争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其一,此次战争是以少胜多之作战。商军人数众多,但临时成军而且士气低落;周师则全为经选之甲士,战斗力高,因此能够以寡敌众;其二,这次战争是首次大规模使用战车作战,正是姜太公兵法中所言:“凡用兵之要,必有武车骁骑,驰阵选锋”,影响所及,春秋战国时代中原各诸侯莫不重视对战车的应用。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