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祠记:人性之善 天下无不可化之人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2-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象祠记》的作者是王守仁。王守仁(1472—1529),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人,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亦称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

王守仁《象祠记》古文原文

灵、博之山,有象祠焉。其下诸苗夷之居者,咸神而祠之。宣慰安君,因诸苗夷之请,新其祠屋,而请记于予。予曰:“毁之乎,其新之也?”曰:“新之。”“新之也,何居乎?”曰:“斯祠之肇也,盖莫知其原。然吾诸蛮夷之居是者,自吾父、吾祖溯曾高而上,皆尊奉而禋祀焉,举而不敢废也。”予曰:“胡然乎?有鼻之祀,唐之人盖尝毁之。象之道,以为子则不孝,以为弟则傲。斥于唐,而犹存于今;坏于有鼻,而犹盛于兹土也,胡然乎?”

我知之矣:君子之爱若人也,推及于其屋之乌,而况于圣人之弟乎哉?然则祀者为舜,非为象也。意象之死,其在干羽既格之后乎?不然,古之骜桀者岂少哉?而象之祠独延于世,吾于是盖有以见舜德之至,入人之深,而流泽之远且久也。

象之不仁,盖其始焉耳,又乌知其终之不见化于舜也?《书》不云乎:“克谐以孝,烝烝乂,不格奸。”瞽瞍亦允若,则已化而为慈父。象犹不弟,不可以为谐。进治于善,则不至于恶;不抵于奸,则必入于善。信乎,象盖已化于舜矣!《孟子》曰:“天子使吏治其国,象不得以有为也。”斯盖舜爱象之深而虑之详,所以扶持辅导之者之周也。不然,周公之圣,而管、蔡不免焉。斯可以见象之既化于舜,故能任贤使能而安于其位,泽加于其民,既死而人怀之也。诸侯之卿,命于天子,盖《周官》之制,其殆仿于舜之封象欤?

吾于是盖有以信人性之善,天下无不可化之人也。然则唐人之毁之也,据象之始也;今之诸夷之奉之也,承象之终也。斯义也,吾将以表于世,使知人之不善,虽若象焉,犹可以改;而君子之修德,及其至也,虽若象之不仁,而犹可以化之也。

参考译述

灵鹫山和博南山有象的祠庙。那山下住着的许多苗民,都把象当作神祭祀。宣尉使安君,顺应苗民的请求,把祠庙的房屋重新修整,同时请我做一篇记。我说:“是拆毁它呢,还是重新修整它呢?”宣慰使说:“是重新修整它。”我说:“重新修复它,凭什么呢?”宣尉使说:“这座祠庙的创建,大概没有人知道它的起源了。然而我们居住在这里的苗民,从我的父亲、祖父,一直追溯到曾祖父、高祖父以前,都是尊敬信奉,并诚心祭祀,不敢荒废呢。”我说:“为什么这样呢?有鼻那地方的象祠,唐朝人曾经把它毁掉了。象的为人,作为儿子不算孝顺,作为弟弟则显得傲慢无礼。对象的祭祀,在唐朝就受斥责,可是还存留到现在;他的祠庙在有鼻被拆毁,可是在这里却还兴旺。为什么这样呢?”

我懂得了!君子爱这个人,会将爱推及到在这个人屋子上停留的乌鸦,更何况是对于圣人的弟弟呢!既然这样,那么兴建祠庙是为了舜,不是为了象啊!我猜想象的死去,可能是在舜以干羽之舞感化苗民而使其归顺之后吧?否则,古代凶暴乖戾的人难道还少吗?可唯独象的祠庙延续在世。我从这里能够看到舜的品德的高尚,进入人心的深度,和德泽流传的辽远长久。

象的不仁爱,可能是它最初的情况,又怎么知道它最终没有被舜感化呢?《尚书》中不是说:“舜能用孝心使家庭和谐,家里孝顺安泰,家人不犯奸恶之事。”舜的瞎眼的父亲也变得忠诚老实了,就是说瞽瞍已经被感化为慈祥的父亲了。如果象还不尊敬兄长,就不能够说是全家和睦了。不断向善的方面发展,就不会演变为奸恶;不向奸恶方向发展,就一定会进入善的境界。确实如此啊,象已被舜感化了!孟子说:“天子派官吏治理象的国家,象不可能继续做坏事了。”这是因为舜对象爱得深沉而考虑得详尽,用来扶持帮助教导的方法也就周到啊。不是这样的话,像周公那样的圣人,却也免不了出现管叔、蔡叔那样的弟弟。这就可以看到象是已经被舜感化了。所以象能任用贤能的人,安于自己的职守,把恩泽施给百姓,死后百姓就怀念他。诸侯的卿相,由天子直接任命,这是《周官》中的制度,这制度大概是从舜封象那里效法来的吧!

我因此有理由更加相信: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天下没有不可以被感化的人。既然这样,那么唐朝人拆毁象的祠庙,是根据象的早期表现;现在苗民祭祀他,依据的是象的后期表现。这个道理,我将向世人说明,使人们知道,人的不善良,即使跟象一样,也是可以改变的;君子修养自己的品德,如果到了最高境界,即使遇到像象那样的不仁爱的人,也还是可以感化他的啊。

简析

本文为王守仁被贬为贵州龙场驿丞时所作。象祠,是为纪念虞舜的同父异母弟象而修建的祠堂。根据古籍的记载,象在其母怂恿下,曾多次谋害舜,皆未得逞。其后,象被舜所感化。舜即位后,封象为有鼻国国君。在传统观念中,象是一个被否定的人物,唐代时,道州刺史就曾毁掉当地的象祠。王守仁相信“人性之善,天下无不可化之人”。他一语道出,兴建祠庙是为了舜,不是为了象。舜的品德高尚,深入人心。象最后受到感化,说明舜的伟大,进一步说明君子修德的重要性。这也是王守仁一贯倡导的“致良知”的具体例证。“人之不善,虽若象焉,犹可以改;而君子之修德,及其至也,虽若象之不仁,而犹可以化之也。”看来修养德行才是最重要的啊,美好的品德不仅可以使自己身心受益,更能推己及人,恩惠和感化他人,让德泽延绵流长。守住良知,坚守善良,回归传统,传承道德,就会用更加睿智沉静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的纷扰和乱象,就会在善念中深种福泽,进而能在善恶的选择中为自己奠定美好的未来。

文献参考及出处

王守仁,《象祠记》,明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