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求职面试 毕业学校差很大(图)

发表:2017-02-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16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如果两个面试学生,看起来水平差不多,一个是关西大学的,另一个是京都大学的,我就会想,也许我还没给京都大学的学生发挥空间吧……”日本就职专家在部落格上透露了一位面试官的“心声”。

面试官总是对名校学生更有好感,甚至在投简历阶段,有些学校学生就占据优势。那么究竟学校对就职影响有多大,非名校学生又该如何破解呢?

不会因简历落选的“超一流”校

如果你毕业于早稻田、庆应、上智、同志社、关东・关西地区名门国立,那么恭喜你,在投简历阶段,你几乎不会因为学历而落选。

虽然专业不同,受企业喜欢程度多少有差异,但大部分企业人事都认为,这些学校毕业生是“可以放心招聘”的“信得过品牌”。

不过换言之,如果你毕业于这些学校,简历却屡投不中,就说明跟“硬件”无关,问题出在简历内容上。

稍有劣势的“一流”校

被合称为“GMARCH”的学习院大学、明治大学、青山学院大学、立教大学、中央大学、法政大学,以及被称为“关关同立”的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和立命馆大学虽然都是关东、关西名校,但除了同志社大学外,其它学校多多少少在应聘大企业的时候,都会有些劣势。

另外,地方国立大学也在此列。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通常在投简历阶段,这些学校的学生并不会因为学校不够大牌就落选,需要注意的反而是面试阶段。

这是因为,大企业、人气企业的面试越到最后,剩下的越是优秀的学生,甚至有时候最后一轮可能只剩下东大、京都大、筑波大、早稻田、庆应这样名门学校的应聘者。这时候,学校招牌稍差的学生自然就要吃亏了。

甚至正如文章开篇时那位面试官一样,不自觉倾向名校学生的招聘者也大有人在。因此,越是学校在这一水平线上的学生,越是要认真准备面试,将自己的优秀之处全面展现给面试官。

就职专家指出,其实每年就职失败、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中,最多的其实就来自上述这些一流学校,因为学校相当不错,所以只面试大企业,又没有对症下药准备面试,最终不得不吞下失败的苦果。

投简历就要注意的“中坚”校

统称为“日东驹专”的东京私立综合大学,其代表为日本大学、东洋大学、驹泽大学、专修大学;以及统称为“产近甲龙”的关西私立大学,代表学校为京都产业大学、近几大学、甲南大学和龙谷大学,都可以分为第三类——中坚学校。

很遗憾的是,上述学校的学生在投简历阶段,就有可能因为学校问题被“刷下来”。也就是说,尽管你可能在很多方面的优秀程度不逊于一、二类名校,但仍然有些大企业甚至不想给你一个展示的机会。

那么,这类学校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广撒网”,多投简历来获取更多面试机会。周围人投40家,你就投50家。

当然,如果因为简历投太多,所以没时间好好写,就会变得本末倒置,因此一定要提早准备,先做好企业研究、面试练习等,千万不要因为周围人都没有很积极去找工作,就跟着随波逐流。

有望变英雄的“普通”校

如果你的学校没有在上述这些大学之列,那么就要做好碰壁的准备。不过这并不是说你没有机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事实上,尽管辛苦,但提早准备、多投简历、在内容和面试上下功夫展现自己的优秀之处,同样也有进大企业的机会。

如果你能进入大企业,那么不但会让你未来的同事对母校刮目相看,更比名校毕业的学生多了一份成为母校大英雄的机会。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