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中国央行货币政策! 70次提到这个词

发表:2017-02-20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20日讯】港台时间2月17日晚上7点40分,中国央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令人吃惊的是:中国央行在这份大约3万字的报告里,70次提到了“风险”,16次提到了“泡沫”,这传递了重要的政策信号!

中国央行每个季度会公布一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作阶段性的总结和展望,对于投资者来说极具研究价值。

2016年四季度,是中国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稳健中性”的关键节点,也是房地产市场从放松到不断加强调控的关键节点。因此,这份报告更值得关注。

中国央行“话锋”逆转

自2015年股灾之后,“风险”是央行经常提到的词汇,但频次显然越来越密集。在2016年二季报里,提到了53次“风险”,三季报里63次,四季报里达到了空前的70次。

这种对金融风险的高度重视,跟大背景有关:1、2017年下半年将召开19大,需要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2、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加息频次将提升,这是人民币汇率见顶之后第一次遇到美元加息周期,也是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达到新高之后第一次美元加息周期,没有先例可以参照;3、这是中国企业杠杆率接近世界最高水平之后,遇到的第一个美元加息周期;4、这是全球化见顶之后的第一个美元加息周期,川普(特朗普)新政和欧洲都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所以,在2017年央行对金融风险会非常警惕。在报告里,央行提出了可能存在风险的地方: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股票市场异常波动、保险资金运用、房地产泡沫风险、互联网金融、跨境资金流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分析。

高度重视“资产泡沫”尤其是楼市泡沫

在四季报里,中国央行非常罕见地16次提到了“泡沫”(主要是资产泡沫),而在二季报里只提到了1次,三季报里只提到了7次。此外,四季报还两次提到了“房地产泡沫”,这是二三季报里没有提到过的。

对于房地产,央行在四季报里是这样说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对房地产市场实施调控,强化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指导分支行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房地产调控,在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合理增长的同时,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显然是下一步央行在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上的基本策略。“宏观上管住货币”,意味着M2增速很难再超过12%,在2017年多数月份会在11%左右,甚至逼近10%;而m2和m1的剪刀差也会收窄,维持低位运行。这对于楼市、股市来说,是个偏空的消息。

资本市场方面

中国央行四季报里只提到了“资本市场”3次,主要提法是:1、进一步提高对RQFII和QFII外汇管理的一致性,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开放;2、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效率;3、深化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还11次提到了股票,5次提到了股权,但大多是一般性描述。可见对于股市,央行只重复原则性的要求,基本上没有提出自己的观点,毕竟这是证监会的监管范围。即便未来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资本市场跟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监管也是分开的,不可能合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