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香港特首“选举”(六)-港人的“一人一票选特首”

发表:2017-02-20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届香港特首“选举”沿用2012年特首产生办法,即由接近1,200人的“小圈子”选举委员会,负责提名候选人以及投票选出特首。此前,香港曾发生不少社会事件,如“雨伞革命”、“港府2017年普选特首方案被否决”等,其争议的核心均围绕“真普选”。那么就特首选举而言,究竟什么是港人想要的“真普选”?

“真普选”vs.“假普选”

“真普选”是香港泛民主派争取的选举诉求,即所有选民一人一票、自由选择、没有附加条件的选出特首和立法会议席。(之所以称为“真普选”,是为了与北京及港府所提“普选”相区别,后者被称作“假普选”。)

有人打了个比方:一个超市里上万种商品,可以随便挑,结账时没有任何干预,这是真普选。但假如超市规定贴了红标签的商品可以买,否则只能看不能买,这就是假普选。

现时1200人的“小圈子”选举委员会,仅由不足全港十分之一的选民选出。而且所划定的四大界别内,选民成份复杂而不公平。虽然官方及亲北京人士称这个制度为“广泛代表性”及“均衡参与”,但一般外界认为,北京政府透过这个奇怪的界别选举控制了大部份选委票。换而言之,如果保持“小圈子”委员会提名的机制不变,就意味着候选人在被选民选择前,都要按照某种官方标准被筛选过一次,那么即使350万香港选民最终一人一票,也无法选出真正代表民意的特首。这也是为什么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港府特首选举改革方案,虽然号称“一人一票”,却激起港人强烈抗议,并被斥为“假普选”。

另外,中共人大常委会规定,“特首正式候选人的标准”,是要“爱国爱港”。有关“爱港”,香港各界鲜有争论,但“爱国”则被广泛诟病。原因在于,主权交接后港人逐渐意识到,在大陆,“爱国”在行动上的表现就是要“爱党”,反之亦然。所以,把“爱国”作为特首候选人的条件,显然也与“真普选”背道而驰 。

为选出一个符合港人意愿的“真普选”特首方案,“和平占中”2014年6月22日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举办了一次民间全民投票(又称6.22公投),吸引超过70万民众参与。

在3个特首选举的备选方案中,真普选联盟的“提名三轨制”方案获得逾33万选票,约占总票数的42%,是最多市民支持的方案。该方案的核心为:以“三轨制”包括公民提名(选民直接提名候选人)、政党提名及提名委员会方案,提名特首候选人,3种提名方式缺一不可。方案还要求拒绝政治审查、废除特首必须“无党无派”的限制以及提议采用两轮决选投票等。

“小圈子”香港特首“选举”之外的民间选举

为突显特首小圈子选举的荒谬,由10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公民联合行动”今年1月16日宣布筹办“2017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

“公民联合行动”委托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及理大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进行民间投票。除了官方特首候选人,任何人取得选民总数百分之一,即37,790人提名,都可以成为民间投票特首候选人。

行动成员戴耀廷强调这次的特首民投仅是民主运动的一个点,目的是要延续公民参与。他说,“民投结果对我来说是参与人的数字是比结果重要,我们怎样去延续这个数字继续让更多的人在未来参与香港民主运动里,这才是我们作为公民社会的组织关注的事。”

戴耀廷期望,今次民投让北京知道港人的意愿,民间选举结果亦可给予选委,作民情参考。

他表示,“雨伞运动中经历了很多,我们不会天真地以为一次就成功争普选。”

致力争取发展民主政制和公民社会的”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建议,如果参选特首的人士取得近3万8千人提名,并承诺任内不受人大8.31框架限制,尽力推动政改,以及维护香港核心价值,参与计划的选委便可考虑提名该特首候选人。

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2月8日宣布,如果通过“2017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得到3.8万个公民提名,便会参加特首选举。他承认自己非民主派最佳人选,只盼表达港人雨伞运动精神及诉求。

梁国雄的诉求包括争取“公民提名“、反对“8.31”框架、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他表示,现时四位参选人民主派都不应投票给他们,“原因是我基本上界定他们不能够代表民主派选委。我出来(参选)是希望立竿见影,希望大家有得选择。”

截至2月14日,在“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的提名数中,梁国雄获得5,349票, 曾俊华获得8,146, 胡国兴有2,133,而林郑月娥获得133票,叶刘淑仪则仅有86票。

相关文章: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 (一)- “小圈子”选举与“入闸”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二)- 梁振英未能连任的背后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三)- 热门参选人背景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四)- 习江对决之下的变局

看懂香港特首“选举”(五)-谁在幕后“操盘”?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