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天动地!若有轮回 我要投胎做你儿(下)(图)

作者:王立雯 发表:2017-02-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天动地!若有轮回我要投胎做你儿(下)
倾尽全力助人,不求回报,无私的“善念”令人动容!(图片来源:Pexels)

之二

万彦斋先生中了举人以后,和同伴们一起进京赶考,大家结伴同行,路上也好有个照应。抵达山东某县之后,同伴陆以宁却染病不起,一伙人都暂时留在旅馆,打算等他康复再一起上路。

哪知过了两天,陆以宁的病却更重了,请医生来为他诊治,看样子病态严重,很难马上就好。因为考期逼近,再耽搁怕误了时间,大家都争着早点上路,并且邀请万先生一起走。

宁愿误考期 不弃重病友

先生认为不妥,回绝大家的好意说:“陆先生是和我们一起上路的伙伴,如今身染重病,我们如果把一个重病之人讬给旅店,没有一人留在他身旁关照医药,照顾他的起居,这不等于是遗弃他,让他早点死吗?我这一趟来,只不过是藉着赶考之便,看看京城的繁华风光,本来就无意于功名。感谢大家,请各位上路吧!我留下来等陆兄痊愈。”

陆以宁听了,知道自己会耽误先生的考期,深感不安,极力劝他和大家一起上路,别管自己了。先生没有任何动摇,坚持留下来,一个人请医煎药,细心侍候病人三餐起居,早晚守护长达二十多天。本来以为陆以宁会逐渐康复,没想到他竟然一病不起,愈来愈虚弱,临终的时候握着先生的手,感激零涕地说:“我和先生虽然是同乡,但并非深交,承蒙您这段时间日夜照料,您的大恩大德,比大海还深。我这一生已经无望了,如果生命真的有轮回,我要请求阎王爷让我下辈子投胎去做您的儿子,以回报您此生的恩德!”说完,眼睛一闭就死去了。

因为这段时间医治陆以宁花了不少钱,此时,两个人带出来的旅费都已经用尽了,先生就把随身携带的衣裘等行李,全部送进当铺典当掉,才凑了一些钱买棺木装殓了陆以宁。心中又盘算着,陆家贫寒,儿子尚年幼,如果不趁便把棺木送回他家,以后就更无力运送回去了。于是先把棺木寄放在旅店,一个人步行乞讨进京,多方探听,终于寻找到同乡赶考的那些同伴们住的旅店。

募银数十两 棺木送故里

当时考期已经过了,大家都为他的迟来深觉可惜,见到他神色憔悴,又黑又瘦,衣着褴褛,鞋子走到破掉露出脚趾,都很同情他,急忙询问是怎么回事?他就把分手以后的事详细敍说了一遍,并且也把自己打算把陆以宁的棺木送归故里的想法和大家说了。

“幸得诸位先生体念故乡人同车进京的情谊,若能让他归葬故土,其九泉有知,定当结草衔环以报诸位的大恩。”众人为他的真诚义举所感动,纷纷出资帮忙,又向同一批前来应考的常州考生募捐,总共募得数十银两交给先生。先生离京,依然是步行乞食,不敢随意挪用一文钱。

千辛万苦回到旅店以后,先生将募来的款项摆放在陆以宁的灵柩前面,呼唤着陆的名字说道:“陆兄,幸得同行诸友的慷慨惠赐,得金如数,让我护送您一道返家吧!您若是地下有知,请随我一起上路!”语毕,先生立即启程,运送灵柩回到陆家,抵达时还剩余十多两银子,全部都交给陆以宁的妻子,并且好言安慰、鼓励她好好生活,把孩子养大,以告慰丈夫在天之灵。

投胎为报恩 因果总不差

几年以后的一个夏天,先生偶然间和戴、朱两位朋友登上自家房舍上面的一座城墙,眺望夕照美景。忽然,有一个人挥动着扇子,急急忙忙走进先生家中。那位姓戴的朋友大惊失色,伸手指着那人对先生说:“你快看!那不是陆以宁吗?”

先生猛然一看,果真是陆以宁,却忘记他早已亡故,就大声呼叫他。姓朱的朋友听到他们呼唤,从后面赶过来,也吓了一跳,说:“陆先生早就死了,怎么会来呢?”先生方才醒悟过来,又仔细向前看去,竟然看见他已经走进了自己的家门,就匆匆忙忙和两位朋友飞奔跑下城墙,才刚到门口,家僮迎出来向他报告说:“夫人临产了!”

先生急忙入内,见到婴儿已经平安诞生,长相和陆以宁极为相似。这时他才清醒地悟到,城墙上所见的那人真的是陆以宁,他果然前来履行他的承诺,投胎来了,而且故意现身让他看见,以显示因果之不爽。

这个孩子长大以后聪慧过人,又十分孝顺明理,人见人夸。后来顺利考取进士,入词部当了观正(即礼部主事),他就是荔门的藩台大人。

正是:

不惜修金与盗名

全人骨肉自多情

夫能周急妻无忤

正是苍穹玉汝成

(事据《坐花志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