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太多 总有还不起利息的那一天…(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02-2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23日讯】最近,国内货币政策趋紧的迹象十分明显,而到了2月中旬开始,央行在1月份发出来的、为了过年特意准备的大量临时流动性,无论是特辣粉还是麻辣粉,都开始到期。市场可能重新回到一个钱紧的状态。

今年最主要的任务其实就三个字:去杠杆。什么是杠杆?杠杆就是你向别人借了多少钱,适当借钱有利于经济效益最大化,但如果借钱的量过多,那么势必引发债务问题,杠杆倍数有个简单的公式可以算出来,就是资产比上资产减去负债,也就是说你现在看起来表面上的资产,跟你的净资产的比例就是你的杠杆倍数,比如你买了一套房子500万,贷款350万,你的杠杆倍数就是500除以500-350也就是150,大约等于3.3倍,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现在的杠杆高不高呢?

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的非金融部门杠杆率还可以,基本也就254%,在全世界都属于中等水平,但最严重的杠杆和负债问题都集中在企业部门,特别是国企和房地产企业,杠杆率飙升。而众所周知,国企效率低于民企,而在效率最低的国企部门不断加杠杆的后果就是导致了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换句话说就是:越投钱下去,国企越不赚钱。债务负担越重,企业经营状况也就越差。最后再这么发展下去,就是连利息都还不起了。而现在事实上,很多企业基本上就是靠透支信用在度日,每年几乎把所有的钱都用于偿还银行的债务。而偿债后,偌大的几千亿资产的企业,连年亏损的比比皆是。如果不是国企的牌子,或者有土地抵押,这些企业恐怕早就倒了。但问题是,经济顺周期之下,这些都没问题,资产在升值,银行也愿意在这个资产的基础上再贷款,但如果到了经济逆周期呢?比如突如起来一场危机,有可能这个危机来自于美国,来自于欧洲,来自于日本,但危机会通过贸易进行传导的,那时候资产一夜之间就不值钱了,每个金融机构出于自保,都要现金为王,这时候恐怕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借钱太多的部门,一旦借不到新钱,老债也就还不上了,到时候该怎么办?

之所以前十几年,一直没出现问题,一个是所谓的高速增长,化解了不少问题,另一个是人民币对外升值,吸引了大量外资流入,补充了资金。所以,造成了市场资金一直相当充裕,M2已经157万亿了。第三就是,大的周期是降息,三点共振,让中国看起来游离于世界经济规律之外。经济学家哈继铭先生做了一个测算,一个国家债务率与其长期债务率水平的偏离程度,似乎得出这么一个经验的结论,这就是:当一个国家的债务率与其长期水平的偏离度超过十个百分点之后,似乎很少有国家能够避免接下来出现的信贷危机。美国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在07年、08年的时候偏离超过十个百分点,之后我们看到了金融风暴。在欧洲一些国家,比如西班牙曾经一度偏离度达到40个百分点,但后果也是知道,西班牙青年人失业率高达40%,经济一团糟,整个欧洲的债务风险也是一触即发。

那中国现在是什么水平呢?是30个百分点!但中国有个特点,基本上杠杆都是08年以后快速加上去的,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从08年的96%,加到了2015年的167%,而住房这块,更是从17.9%加到了41.8%。加杠杆的的速度在加快,而经济增长的速度在减缓,人民币已经停止升值转为贬值,资金开始流出,大周期也开始进入加息通道。这种种的一切,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否则,随时可能引发债务危机。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