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居然也玩发帖、跟帖?

发表:2017-02-24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而今,一个人客居在外闲来无事,你可能会上网流览,发微博,发朋友圈。遥想一千年前的孤独旅人,人在客栈,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更没有互联网,又当如何排遣愁绪、沟通交流呢?今天,就带你看看古人是如何玩转社交网络的。

虽说古代没有手机,但能写字的墙壁到处都是,而古人的社交方式之一就是“题壁”,这就相当于是在墙上写字发帖子:相传北宋宣和年间,有一名叫“幼卿”的女子,投宿陕府驿馆,在墙壁上留下一首《浪淘沙》:“目送楚云空。前事无踪。漫留遗恨锁眉峰。自是荷花开较晚,孤负东风。客馆叹飘蓬。聚散匆匆。扬鞭那忍骤花骢。望断斜阳人不见,满袖啼红。”这个帖子现在读来也着实让人柔肠寸断。

原来,幼卿自幼与表兄同窗读书,意趣相投,便暗生情愫。于是幼卿表兄就托人前来求婚,但幼卿父亲以表兄没有功名为理由,婉拒了这门亲事。第二年,表兄参加科考,取得甲科成绩,赴洮房任职。这时候幼卿已经另嫁他人。幼卿随丈夫来到陕府,寄宿于驿馆,恰好遇到阔别的表兄。昔日青梅竹马的情侣,如今却形同陌路,表兄策马而过,只当没有看到她。幼卿心中感伤,就作了这首《浪淘沙》以寄情,并且留在了墙壁上。

这和陆游与唐琬的故事何其相似啊!看来《钗头凤》的悲剧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幼卿不过是浩瀚历史上一名不知姓氏的平凡女子、茫茫人海中毫不起眼的匆匆过客,如果不是她在驿站墙壁上发帖,留下一首感怀的小词,我们今天不可能知道历史上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为情所伤的小女子。

有人在旅馆墙壁题诗发帖,当然也会有人在诗壁上寻诗、看诗、并且跟帖。所以宋人说:“下马先寻题壁字,出门闲记榜村名。”

那时候最容易引发“跟帖”的题壁诗,似乎也是女子所题的诗词。南宋人周辉,常年出门旅行,在邮亭客舍歇息时,便以“观壁间题字”为乐。他在常山道的一间旅馆中,读到一首格调暧昧的小诗:“迢递投前店,飕飗守破窗。一灯明复暗,顾影不成双。”诗末署名为“女郎张惠卿”。后来周辉回程,又投宿于此店,发现“女郎张惠卿”的那首诗,已经成了“热门帖子”,“跟帖”挤满了整面诗壁。

看来古人发帖、跟帖也是玩得不亦乐乎啊!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