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困难时期的人吃人

发表:2017-02-26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五舅说,三年困难时期,得胜堡的人都饿得前胸贴住后背了。肋骨和眼眶都清晰可见、皮肤薄得能看见血管、腿肿一按一个钵钵,走路都摇摇晃晃。那三年,整个得胜堡除了社队干部的老婆、儿媳,没有一家女人生过孩子。不要说生孩子,大多数女人都绝经了,少女都没有性特征。男人们都没有性欲,哪来的孩子?唯有社队干部家还能增人添口,说明人家的女人不缺营养。按说,口粮分的都是一样的,人家咋就不饿呢?

五舅说,那时社队干部偷吃是非常普遍的事情。社队干部常常借故晚上开会,到深夜开荤打牙祭。社队干部开会的地点一般在饲养院,因为饲养院远离村子,后半夜社员们都已熟睡了,有点烟火升腾、风箱响动无人知晓。

不知道社队干部后半夜聚餐时会吃些啥?五舅说,多半是烙油饼、炒鸡蛋,或者宰个鸡、打死一只兔子,炖着吃。那些年吃不上猪肉,因为人都没吃的,养猪的人家很少,即便下大同没有肉票也割不上猪肉。

半夜三更,社队干部们鬼鬼祟祟地聚在一起大快朵颐。门窗紧闭,油灯闪烁如鬼火,盘腿端坐在炕上,吃得大汗淋漓。他们吃饱了,还要把多做出来的,用笼布给老婆娃娃兜回去,至于老百姓的死活,他们才不管呢。

五舅说,那时社员家晚上也存在偷吃的现象:死了鸡,死了兔,不能在白天吃;下地时偷回去的玉米、麦穗、山药也不敢在白天吃。只要有一点顺口的东西,是绝对不敢在白天吃的。比如他从呼市带回去的半口袋玉米面,就不敢在白天吃,只能搁在后半夜吃。因为在村里,白天来串门的人很多,窝头在农村算好饭,邻居来了,你说让不让?一让,自己家的人就不够了。

后半夜偷吃时,必须把门闩插好、窗户紧闭,没有窗帘的人家要用被窝把窗户封好。用扁担、扫帚、铁锹把被子的上角死死地顶在窗户的上角,使外面的人看不见家里的亮光,风箱也要轻拉慢拽。听五舅说,有一次,一个村干部打完麻将半夜回村,看见一家烟囱里有青烟冒出,敲门进家查看,发现正在做饭。于是,连锅带饭扔在了院子里。锅被摔得稀烂、饭菜扬的遍地都是。女主人开始时抱住村干部的腿求饶,后来盘腿坐在院子里痛哭。惊醒了邻居,大家出来查看,长吁短叹地劝慰了一下,又都回去睡了。

五舅说,那次,那家人不是因为偷吃队里的庄稼,是因为公社正大办食堂,队长认为他们这样做,是故意给社会主义抹黑。再说,公社一再要求铁器上缴炼铁,他们仍然私藏铁锅,是可忍孰不可忍!五舅却认为这是强盗逻辑:1960年,大办食堂已近尾声,队里的食堂已经没有干饭,家家户户饿的睡不着。那家人的柜底还有些陈年的玉米粒,半夜煮来给孩子们吃,没想到闯下泼天大祸。

春播开始了。生产队里尘封的仓库被打开,小麦、玉米、高粱、黍子、大豆,成筐成箩的种子走向洒满阳光的田野。此刻,这些种子享受着国家元首出访的待遇,被人一路护送着来到田间地头。为了防备有人在播种时偷吃种粮,生产队长已提前将六六六粉药拌入其中,还别出心裁地在地头放上两桶清澈的井水,收工时强迫社员“验口”。所谓“验口”,就是从一只桶里舀水漱口,将漱口的水吐在另一只水桶里,以此来验证口中有无食物的残渣。

因为饥饿,即使种子拌上农药,人们仍然无所畏惧。一次,点豌豆时,队长手里掂着根胳膊粗的木棍,在田边盯梢着,并不时发出“谁偷吃种子就是找死”的威胁。尽管如此,还是有人冒险偷吃种子。二宝媳妇因为偷吃了拌有农药的豌豆,躺在地里口吐白沫,四肢不停地抽搐。人们七手八脚地将其抬到御河边,用铁铲撬开她紧闭的牙关,一捧一捧地往她的嘴里灌水,才总算捡回了一条命。队长警告其他社员说,谁再偷吃,毒死了也不准救!然而,说归说、做归做,仍然还是有人步二宝媳妇的后尘。不过,他们再偷吃时,将拌了毒药的豌豆种子放在泥土里搓一搓,这样就可以放心地吃了。在收工前,偷吃的社员借口去排泄,去河边趴倒漱了口,这样便可以躲过“验口关”了。

队长看的不紧时,人们就把种子趁机挖坑埋在一个好辨认的地方,下工后再偷偷拿回家去。拌过农药的种子拿回家先用凉水泡,然后再下锅,吃了也没事。五舅说,人要是饿急了,别说是六六粉,就是七七粉也顾不上了。

胡家窑有个迷信职业者,在那个破“四旧”的年代,他从寺庙搬回村里住。干部发出狠话,说村里没有他口粮,要他去找菩萨要吃的。他饿极了,偷吃了村里的猪饲料。后来村党支部书记亲自动手挖坑,把他齐胸埋在村口示众,说“这就是偷盗的下场!”据说,他死后被倒埋,意思是在阴曹地府下面也不得翻身。

听五舅说,堡子湾公社有个队长为人十分仁义。那年秋天,新麦打完后,后半夜在场面上支起几口大锅给乡亲们煮麦子吃。那天后半夜,全村的男女老少接到通知后都拿着碗筷来了,人们睡眼惺忪地排着队,队长一人一勺头地给舀。那天,全村人就像过节一般高兴。后来不知道风声是如何走漏的,队长被公安局戴上明晃晃的手铐子,用警车拉走了。拘捕他的时候,全村人都赶来送别,热泪涟涟。后来那个队长被判了15年,他的全家老小乡亲们一直接济着。

据传,五台凹还有过半夜偷吃人肉的事情。那家人饿的实在不行了,男主人从新坟里刨出一个孩子,砍下四肢,拿回家去煮。老婆问他啥肉,他吞吞吐吐。老婆生疑不敢吃,孩子们吃得挺香,后来家里香味四溢,老婆抑制不住,也吃了起来。

第二天,邻居去他家借东西,他悄悄拿出一块给邻居吃,邻居看见不多,不好意思吃,他说:“伙计你吃哇,我还有没煮的呢。”随之从大柜下面把一条胳膊拽了出来,邻居吓得魂飞魄散,慌忙逃窜。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