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国制造业的丧钟是否已经敲响?(图)

发表:2017-02-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中国制造业的丧钟是否已经敲响?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危机。(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2月28日讯】从2008年开始深圳东莞佛山等地制造业,见证了在金融危机下制造业的困境,富士康发生的一连串的年轻工人自杀、罢工;东南沿岸出现用工荒和中低端企业外迁。时过境迁,如今试图以另一个角度看到这些事件对制造业的深远影响。

首先,从成本来讲,关于中国廉价劳动力优势是否还存在的争论非常多,甚至对于目前劳动力是否算得上廉价的争吵也众说纷纭。

红利不再

如果看看眼前的实例——一个在惠州生产马达和电调的工厂,2009年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是1500元。七年时间,这个数字涨到4000元,熟练工的频繁跳槽和新手培训成本,每个工人的实际成本比这个数字还要高。

与此同时,产品的价格利润提升远远低于这个速度。曾经在深圳盛极一时的贴牌服装业的海外迁移告诉我们,以前仅靠国外设计来进行低利润生产和加工的模式,在今天的中国已经无法持续了。

近日,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根据2003-2016年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制造业在单位劳动力成本(劳动总报酬/总产出,或平均劳动报酬/劳动生产率)方面,对美国的优势已缩至4%。另一方面,相比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中国单位劳动力的生产率仍然较低。

就这样,在追求利润和压力成本之间的夹缝中,企业要么纷纷倒闭,要么纷纷加快自动化和信息化,使得市场对于低价重复劳动力的需求在减少。于此同时,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带来的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又使得这种劳动力的供给也在消失。

其次,国际层面来讲,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和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加快低端制造布局,也在前后挤压“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这个品牌的生存空间。

制造业升级,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目标,而是一个关于生死存亡的急救手段了。

浴火重生

最近在拜访一些供应商的时候看到了一些非常令人感触的场景:一个200人的工厂下午五点大部分工人准时下班,厂房到了晚上九点以后几乎空空荡荡,唯一加班的部门就是研发部门,一些工程师甚至睡在实验室地板上,而其他人仍然在努力工作着。

要知道这在七、八年前的话完全是相反的。现在不少行业的工厂每年拿出15-25%的资金进行创新以及非常普遍,更有甚者达到40%。

然而就在去年,服务业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却首次超过了50%,甚至超过了工业10%,对于面临多重打压的传统中国制造业,有人也不无理由地担心,制造业的丧钟是否已经敲响?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的工作报告中说,要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最近两会发布的十三五文件中,政府都将创新和质量放在了中国制造业的首位。

其实,在服务业大幅跨越和进步的背后,有很大一部分正是由多年积累的制造业推动的,或者换句话说,制造业在创新的外衣下,正在走向服务化。在电子商务龙头阿里巴巴等的带动下,传统的低附加值制造业已经土崩瓦解,其中浴火重生的是一个带有强烈服务性质的制造业。

优化制造业

拿固定翼无人机自动化行业来说,一个小型资本的创业公司,如果要从设计走向生产和营销,其中需要走过设计,项目管理,原型制作,制模组装和量产等多个环节,而产品本身又分了智能飞控,智能动力系统,机身材料和空气动力设计,电子器材,和外观设计等多个部门。

如果我设计了一个三轴的控制杆,我知道它应该怎么工作,但我并不知道如何排列服务器才能最大简化组装过程,怎么减少生产成本。以前,或许能通过一个一个的搜索阿里巴巴寻求类似的产品供应商,或者依赖某一阶段的合作者的建议,而他们的出发点不一定是为我最大化减少成本。

但在造业服务化后正在涌现了一批硬件孵化服务商,正在逐渐缩短创新和智能硬件之间的鸿沟,这些服务商给创业者提供一个整合了供应链,技术评估和甚至销售的服务。这一系列实际上是大大降低了创新的门槛,也帮助优化使用了行业里面最优秀的资源。

这样的服务还可以进一步的优化制造业,比如通过网络平台出租闲置的设备,优化个性生产和销售的关系,通过智能生产缩短运输和储存的环节。举个例子来说,一家在深圳大型企业预测到自己月底会有多少台机器会闲置,把他们广告出去;一家在成都的创业公司,完全不用和其他人一起排队等待使用靠政府资助的落后的孵化园设备,通过网络下单直接利用这些过剩的资源,双方都有获利。同样,那些剩余的未加工的原材料,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最大化减少浪费。

这一点,正是未来中国从制造走向创造的一大看点。

未来竞争力

和已经入门工业4.0的德国相比,中国还面临着缺乏标准化,试错成本巨大,产品质量不稳定和工艺传承短等这些短时间无法解决的问题。引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王志乐教授的在中国智造论坛的讲话来说,中国政府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停止支持和补贴那些高成本低效率的企业,让那些产能过剩的僵尸产业自然死亡,让真正需要互联网+的产业自主去转型,不要怕失业和下岗,多投资人才的再培训,也不要幻想靠政策就可以刺激创新,放开手来让市场决定企业的生死。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