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而出 这3种话最容易伤人(图)

作者:宇善 发表:2017-03-10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时我们常认为朋友之间没有距离,所以常常在口无遮拦下,脱口说出某些话语,还自以为彼此很有默契,对方一定了解我们只是开开玩笑而已。但事实上,那些看起来并非人身攻击的无心回话,却能让人深感受伤。

一、否定对方的存在或发言

这些话经常出现在挺有个性的人身上,例如“咦?原来你还在喔?”“抱歉……可以闭上你的嘴巴吗?”“我觉得你不讲话还好一点!”“可以请你走开吗?”“你一定要在这里吗?”“你可以不要发言吗?”等等。

虽然这些话并非是人身攻击,但却明显带着贬低的意味,有些人不知道这种话语的杀伤力,还自以为幽默风趣呢!

下次若真的有必要请对方离席或沉默,不如用更温婉的口气、确切的内容来表达,例如“我刚好要和某某谈一些私事,可能不太方便让其他人知道。”“先请你在一旁聆听,待会我再私下询问你的意见好吗?”

二、觉得难以理解或沟通的用语

例如“我完全不懂你在说什么?”“所以重点是?”“你到底懂不懂我的想法?”“你有没有在听啊?”“你真的很难沟通!”“我说的话有这么难懂吗?”“你是从外星球来的吗?”

有时不是对方难以明白我们的内心,而是我们没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他的理解,所以如果觉得对方误解、希望别人懂你,也许可以先想想自己的用语是否恰当,才能让大家愿意靠近与帮助你。

例如可以这样说:“我可能表达的不是很好,我再说一次请你听听看。”“其实这不是我内心真正的意思,不然我再说一次好吗?”“是不是我说的话有哪部分比较难懂呢?”

三、谈论对方缺点的话

有些人可能觉得对方脾气好、个性好,认为用对方缺点来开开玩笑应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攻击的话语,依然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例如“枉费你长那么帅,可惜身高却矮了些。”“你讲话很无聊耶!”“有没有需要这幺小气啊?”“有人说你可以去走笑星路线吗?”“你如果身在唐朝,一定很受欢迎。”“明明看起来很聪明,怎么却?”

这些话语尽管你觉得已经有所修饰,但拐弯抹角的嘲讽,只能让对方在尴尬无语中,默默收拾被你击碎的自信。

如果你真的认为哪些特点可以多加改进,也请先赞美后提醒,例如“我觉得你已经接近完美了,如果可以再怎么样就更好了!”“我相信以你的能力,只要再多加充实努力,一定内外兼具!”“还好上天没有让你什么都好,保留一些瑕不掩瑜的小缺点。”

责任编辑:华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