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十】三战南昌城大功告成 北伐军攻克江西福建(组图)

北伐战争系列文章(十)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3-12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伐十】三战南昌城大功告成北伐军攻克江西福建
蒋介石总司令视察北伐革命军。

王柏龄弃军潜逃 程潜第六军首攻南昌失利

1926年9月,蒋介石总司令下令,谭延闿第二军、朱培德第三军、程潜第六军、黄埔第一军王柏龄第1师总计约4.6万兵力,分三路进军江西。孙传芳将20余万兵力分成五路,以其最精锐的邓如琢、郑俊彦、卢香亭、陈调元四个方面军,重兵部署于江西堵截围攻北伐军。江西战场开局,北伐军处于敌强我弱,敌众我寡之境,攻打孙传芳“苏浙皖闽赣五省联军”一波三折。

9月上旬,朱培德指挥谭延闿第二军(鲁涤平代军长)、滇系第三军共2万余兵力攻克萍乡,鲁涤平指挥第二军张辉瓒、戴岳两师及新投诚归附的赖世璜、刘士毅第十四军(原北洋赣军)收复赣州,然后会合第三军,在新喻(今新余)与邓如琢敌军激战三昼夜占领该地,再向樟树方向进击。程潜指挥湘系第六军约9千人和黄埔第一军王柏龄第1师分别克修水、铜鼓,继占奉新和高安。

此时,第六军总参议杨杰(后任陆军大学校长、著名军事家)见南昌防卫空虚,敌守兵仅600余人,建议程潜在朱培德率军到达前,先袭南昌。程潜遂指挥第六军两师星夜兼程,于9月19日率先占领南昌,并受到南昌人民热烈欢迎。

随后,黄埔第一军副军长兼第1师师长王柏龄、师参谋长叶剑英(1955年被授予中共元帅)率第1师胡宗南、孙元良、薛岳三个团约5千人进驻南昌。不料,王柏龄不听程潜调遣指挥,玩忽职守,北伐军遭到敌郑俊彦、杨赓和援军反扑。第1师师长王柏龄弃军潜逃,第一军党代表缪斌不知去向,师指挥部乱作一团,团长孙元良率第2团擅自撤离阵地,薛岳率第3团攻打牛行车站失败,导致南昌失守。一并连累总指挥程潜、总参议杨杰、第六军、黄埔第1师胡、薛两团在奉新被敌包围,伤亡过半,方得突围。程潜剃须化装,靠当地百姓带路,才得以摆脱敌军,渡过赣江,到达万寿宫附近,与此地的朱培德第三军会合,并收容整顿部队。

孙传芳在夺回南昌后,乘胜调集三路大军反攻,北伐军被迫同孙军背水一战,若再度失利,敌军将直趋武汉、长沙,拦腰截断北伐军。正在此时,李宗仁奉命统率桂系第七军夏威、胡宗铎两路部队共2万余官兵,自武昌日夜兼程,赶到江西战场。

箬溪交战北伐军告捷 蒋介石决定发动攻势

【北伐十】三战南昌城大功告成北伐军攻克江西福建
1926年,北伐军江西作战示意图。(看中国制作)

朱培德与程潜等人开会决定,各军后退,诱敌前进,相机聚歼。9月30日,敌第二方面军郑俊彦部1万余人向第三军阵地进攻。朱培德指挥第三军,与敌激战至10月2日,占领万寿宫。同日,李宗仁指挥桂系第七军,翻越阳新和武宁交界处的羊肠山,在箬溪击溃敌第三方面军谢鸿勋部2万余人,取得了北伐军入赣以来首次大捷。

北伐军开始扭转颓势,士气高昂。于是蒋介石决定发动攻势,以夺取南昌和九江,下令朱培德第三军进攻南昌车站及乐化,程潜第六军和第一军第1师(代师长王俊)进攻涂家埠,李宗仁第七军进攻德安、九江,鲁涤平第二军进攻樟树。为尽早克复南昌,蒋介石派白崇禧去第二军督战指挥。

10月初,北伐各军按计划发起进攻,但由于各军准备不足,尤其当时通讯设备落后,总司令部跟各军之间、各友军之间经常联系中断,各军未能协调行动,只取得局部胜利。

【北伐十】三战南昌城大功告成北伐军攻克江西福建
广西第七军在北伐、抗战、剿共作战中屡建殊勋,被敌军称为“钢军”。图为抗日钢七军。

10月3日,李宗仁指挥第七军在德安血战一日,便击溃孙军最能战的卢香亭、李俊义部分精锐,截断南昌、九江之间的南浔铁路交通,使江西敌军首尾不能相顾,取得江西战场第二次大捷,蒋总司令特致电奖慰第七军全体官兵。孙传芳跟其军师蒋百里(保定军校前校长、著名军事学家)见企图围歼北伐军的计划落空,急忙自瑞昌调陈调元重兵增援,企图合围桂军。李宗仁在无法得悉各友军讯息的情况下,率第七军脱出敌军包围,撤回箬溪。

程潜率第六军、第一军王俊第1师胡宗南、薛岳两团攻克修水、建昌,后遭卢香亭敌军包围,被迫撤回。朱培德指挥第三军在10月8日进至牛行、乐化地区,遭遇孙军郑俊彦、卢香亭部,鏖战至12日,伤亡甚重,前进受阻。只有南线白崇禧、鲁涤平指挥第二军进展较为顺利,于10月3日攻克樟树,随即向南昌迅速进逼。

北伐军攻南昌功败垂成 白崇禧建浮桥成功脱困

为尽快扭转战局,消灭孙传芳,蒋介石坐镇高安,亲自指挥江西战事,下令以黄埔第一军为攻城主力,第二军、第三军配合协同,第二次攻打南昌。10月9日,第二军、第三军和第一军刘峙第2师,强渡赣江,将南昌合围。此次南昌攻防战,对北伐军和孙传芳都生死攸关,双方都决心殊死搏杀。

【北伐十】三战南昌城大功告成北伐军攻克江西福建
1926年,北伐军士兵们挖战壕准备进攻敌军。

10月10日,传来北伐张发奎第四军、唐生智第八军收复武汉三镇的胜利消息,江西北伐军士气大振。蒋介石自高安赶到南昌,与白崇禧、朱培德、鲁涤平等人会商。南昌城垣坚固,北伐军缺乏重武器,加上背水作战不利,白崇禧见蒋总司令攻城决心已定,将士们斗志高昂,加伦将军也赞成强攻,乃暗中密令工兵于赣江上游搭建两座浮桥,以防意外变故。

10月12日拂晓,北伐军开始进攻。第一军刘峙第2师攻打德胜门、章江门,鲁涤平第二军攻击进贤门、惠民门、广润门,朱培德第三军围攻牛行车站。敌守军为阻北伐军攻城,派400多名工兵连夜搜索城内所有商店贮存的煤油,在城头上用水龙头将煤油喷射于城外民居屋上,再纵火将惠民、广润、章江、德胜四门外附近商店民居全部烧毁,千年名胜滕王阁也被焚毁。北伐军组织奋勇队(敢死队)冒着敌密集炮火,几度架云梯登城,伤亡惨重,未能奏效。

当晚,蒋介石率代参谋总长白崇禧等人亲赴南门外刘峙第2师阵地督战。半夜,当第2师正在作攻城准备之时,敌敢死队突然从城下水闸中蜂拥而出,城中敌军主力全数杀出,同时袭击城西、城南,北伐军猝不及防,与敌陷入混战,喊杀连天,不辨虚实。刘峙攻城第6团被敌包围,几遭覆灭,情势危急。

黑夜一片混战中,白崇禧从容指挥全军沿赣江东岸迅速南撤,至上游从事先搭建的浮桥渡江。第一座浮桥上迅即挤满撤退官兵,为安定军心,迅速撤离,白崇禧派骑兵快马沿途通知各部队:上游还有第二座浮桥可渡。大军军心始定,且战且退,从两座浮桥渡过江,终于后撤至安全地带。
攻打南昌的同时,李宗仁指挥桂系第七军,在南浔线上的王家铺与敌军血战两天两夜,击溃敌第四方面军陈调元部,俘敌3000余人,取得江西战场第三次大捷,而桂军也付出团长以下官兵伤亡2000余人的惨重牺牲。

白崇禧制定破敌大计 蒋介石下令三路攻击

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和代参谋总长白崇禧
1926年,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和代参谋总长白崇禧(右)。(公有领域图片)

第二次攻打南昌虽然失利,蒋总司令并不气馁,决心重整旗鼓,与敌再战。蒋介石跟白崇禧、加伦将军检讨了前一阶段作战失利的原因,关键是未能有效截断南浔线孙传芳援军。他命白崇禧制定新的作战计划,下令将主力集结于南浔路以西地区整顿,补充兵员弹械,通知各军暂取守势,并调粤系第四军及湘系贺耀组独立第二师入赣增援。为加强指挥和协调各军,总司令部立即赶购新式无线电通讯器材,并自箬溪经奉新、高安至樟树一带架设有线电话。

白崇禧迅速拟定了《肃清江西作战计划》,请加伦将军发表意见后,蒋介石亲自核定并向全军颁发。该计划核心要旨是:先以一部兵力肃清抚州之敌后,迅速以主力重兵配置于南浔线,截断南浔铁路,歼灭敌三个方面军的主力,则南昌守敌不攻自破,肃清江西指日可待。

蒋介石随即下令组成左、中、右三路大军,发动全面进攻,“打破南浔线”之敌军主力:(1)第七军、第四军、贺耀组独立师组成左翼军,李宗仁任总指挥,攻占德安后,警戒九江之敌,阻敌援军;(2)第六军、第一军王俊第1师(胡宗南、薛岳两团)组成中央军,程潜任总指挥,攻占乐化车站后,与左翼军夹攻涂家埠;(3)第二军、第三军、第五军、第十四军组成右翼军,朱培德任总指挥,攻占蛟桥、抚州后,进攻南昌;(4)另设总预备队,由第一军第一、二师及炮兵团组成,刘峙任总指挥,集结于奉新、安义,随作战推进。

三攻南昌大获全胜 孙传芳江西主力被歼

1926年7月9日,蒋介石在广州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并誓师北伐
1926年7月9日,蒋介石在广州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并誓师北伐。(公有领域图片)

蒋介石认为赣北作战最为重要,派白崇禧携带《肃清江西作战计划》赴箬溪督战协调李宗仁左翼军。10月20日,鲁涤平指挥右翼军第二、第十四军攻克抚州,切断了南昌、抚州之间的交通联络。


11月1日,蒋介石在高安总司令部下达总攻击令,命各军将士,“务将孙之势力迅速扑灭”,“宁为玉碎,毋为瓦全,能为最后之牺牲,始博最后之胜利”。朱培德、鲁涤平指挥右翼军攻占蛟桥后,进逼南昌城下。李宗仁、白崇禧指挥督率左翼军击败德安、马回岭敌军。

11月4日,李宗仁、白崇禧指挥督率第七军、第四军张发奎师击溃九仙岭卢香亭、上官云相2万敌军,取得江西战场第四次大捷。敌军向涂家埠溃逃。

11月5日,李宗仁、白崇禧率第七军自九仙岭追击逃敌至涂家埠,与程潜中央军会师,共同击破卢香亭敌军残部,取得江西战场第五次大捷。桂系第七军屡克强敌,被敌方面军主帅陈调元称为“钢军”。孙传芳又调主力大举南下,企图包围南昌北伐军,蒋介石急调程潜、李宗仁所部前往增援。而程潜正患疟疾无法指挥,乃请白崇禧代为指挥。白崇禧亲率第六军、第一军王俊师胡宗南、薛岳两团和第七军陶钧第1旅赶赴南昌增援。 

11月6日,蒋介石自高安亲赴第三军军部,督促朱培德右翼军攻打牛行车站,白崇禧率援军连夜赶到。敌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郑俊彦见大势不好,连夜率军企图逃跑,蒋介石即命白崇禧追击逃敌。白崇禧骑马亲率追击部队,星夜追敌至马口附近,令师长刘士毅立即毁掉敌军通往余干的浮桥,成功截住了正准备逃往浙江的郑俊彦主力。

11月8日,蒋介石下令第二军、第三军第三次攻打南昌城。此时,南浔线及南昌城郊的敌军已全部被击溃,城内3千残敌见四面被包围,遂举白旗投降,北伐军终于收复南昌。

同日,白崇禧亲率桂军陶钧第1旅,在马口墟与敌激战4小时,敌军派使者请求洽降。白崇禧孤身入敌营,向敌军说明天下大势,宣传革命军人应为人民的利益打仗。小诸葛一番攻心战,俘敌三个军长,并使大约3万降敌中的绝大多数人加入北伐革命阵营,缴获步枪8千余枝,大炮13门,子弹百万余发,辎重马匹无数,缴获的战利品在南昌牛行车站堆积如山,仅孙军主帅郑俊彦只身逃走。

至此,蒋介石统率北伐革命军在江西战场大获全胜。11月9日,蒋介石进入南昌,“民众欢腾,往日萧条寂寞景象陡变为热闹市场,男女老幼,拥挤道途,争相瞻仰革命军旗帜之飘摇。”(广州《民国日报》1926年12月9日)

何应钦率军平定福建 北伐军肃清江西全境

【北伐十】三战南昌城大功告成北伐军攻克江西福建
黄埔第一军上将军长何应钦。(除特别标注外,其它图片皆为网络图片)

9月下旬,孙传芳在江西围攻北伐军的同时,令第五方面军周荫人4个军3万人,由福建进攻革命军大后方广东,于10月上旬攻占广东蕉岭、松口、饶平(今三饶)等地。第一军军长何应钦指挥所部谭曙卿、冯轶裴、钱大钧三个师,乘革命军在湘鄂赣战场节节取胜之机,转守为攻,在广东潮、梅地区进攻来犯的福建敌军。

10月9日,何应钦出其不意,大胆迂回,指挥第一军谭曙卿第3师(副师长顾祝同)、冯轶裴第14师(团长卫立煌)突袭周荫人在福建永定的总指挥部,攻占永定,然后回师广东梅县松口镇,激战至10月15日,敌两个旅长起义投诚,俘敌4000余人,计缴获枪枝4000支,炮10门,敌主帅周荫人带十余名亲信,化装逃回福建。

蒋介石给何应钦发电祝贺:“松口大胜,无限欣慰。吾兄指挥若定重为党军增光;周逆丧胆,闽殊不足平。”

为迅速攻克福建,蒋介石派总司令部总参议纽永健策反驻闽北洋海军,并任命何应钦为东路军总指挥,统一指挥入闽北伐军。攻克江西南昌后,蒋介石又命鲁涤平第二军第6师、朱培德第三军第7师、赣军第十四军第2师入闽增援,加入东路军作战序列。

10月29日,何应钦率东路军克汀州。后在北洋海军的暗中策应下,一路长驱直进,11月8日克漳州,11月23日克泉州。北洋海军总司令杨树庄、总长李鼎新于11月26日起义,指挥“江元”、“通济”两艘军舰、两架飞机和海军陆战队,向抢渡乌龙江逃窜的张毅敌军1万余人猛烈攻击,敌军逃跑至瓜山一带,又被何应钦东路军和起义的海军陆战队前后夹击,张毅敌军粮弹断源,只得投降,敌主帅周荫人率残部逃回浙江。12月2日,北伐东路军不费一弹而收复福州,平定福建大部。

至此,蒋介石统率北伐革命军,经过三月余连续艰苦作战,克复重重困难,终于攻克南昌,歼灭孙军五个方面军主力大部,肃清江西全境和福建省大部,军威大盛。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