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大丰收 蔬菜要这样搭配裁种(组图)

发表:2017-03-13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菜园在种植各种蔬菜时,如果预先妥善部署,把彼此能够搭配的蔬菜种在一起,不仅可以有效地运用空间,而且能产生防止杂草的效果。同时,有些花卉有驱除害虫的功能,如果搭配种植,也可减少菜园的虫害。

美国人把这种作法称为“搭配种植”(Companion Planting),而适合搭配种植的植物则称为“共生植物”(Companion Plants),用来搭配种植的蔬菜则不妨称之为“共生蔬菜”。这种共生配置的方法,可以让两种以上不同种类的蔬菜或花卉彼此为邻,使它们截长补短,相濡以沫,达到收成的最佳效果。

在美国,最著名的蔬菜搭配组合是把把四季豆(Green Bean)、玉蜀黍(Corn)和金瓜(Squash)种植在一起,被认为是菜园的三姐妹,这种种法最初是美国原住民易洛魁族(Iroquois)印第安人发展出来的,一直到现在都还被人广泛运用。

在这个组合中,玉蜀黍担任棚架的角色,供四季豆(Green Bean)攀爬,而四季豆的根菌能吸取空气中的氮,转化为养分,提供给玉蜀黍和金瓜。同时,四季豆的藤蔓缠绕在玉蜀黍的茎秆上,可以产生强化作用,使玉蜀黍受强风和大雨侵袭时减少折断的机会。玉蜀黍和四季豆都需要充足的日照,但根部又必须保持阴凉和湿润,在这种情形下,金瓜扮演覆盖地面角色,为玉蜀黍和四季豆的根部土壤遮荫,而且还能防止杂草滋生。


共生蔬菜截长补短,也可减少菜园的虫害。

其实,中国人长久以来就有搭配种植蔬菜的做法,民间种菜彼此交换观摩,长期累积出许多可贵的经验。这些做法的共同特色是,会预先考虑蔬菜生长的高度、成熟期的长短、以及根系发展的形态。下面几个搭配组合都是民间流行的做法:

洋葱搭配白菜等大叶蔬菜,收成后接着种四季豆,搭配包心菜或菠菜。

甘蓝搭配小红萝卜,收成后接着种芹菜,搭配蕃茄。

洋芋搭配白菜等大叶蔬菜,收成后接着种四季豆,搭配包心菜或菠菜。

玉蜀黍搭配辣椒或青椒。

草莓搭配西瓜。

大蒜搭配菠菜。

美国人除了“菜园三姐妹”之外,还流行下面几个搭配种植的方式:

早春种包心菜类(Cabbage-Family Crops),搭配莴苣(Lettuce)或小红萝卜(Radish)。

早春种洋葱,搭配莴苣。

初夏种蕃茄,搭配莴苣或芹菜。

初夏种甜玉蜀黍(Sweet Corn),搭配甜椒(Peppers)。

初秋种花椰菜(Broccoli),搭配莴苣或小红萝卜。

初秋种菠菜,搭配大蒜。

除了搭配组合蔬菜之外,还可以混合种植一些能够驱虫的花卉,其中最新的一个作法是在菜园里种一些中国人喜爱的芍药和牡丹。据美国植物病虫害专家新近的研究,芍药和牡丹能够驱除为害甚烈的日本甲虫(Japanese Beetle),大量种植这两种花卉的地方,连左邻右舍的日本甲虫都会绝迹。

在用花卉驱除菜园害虫的各种搭配组合中,美国人最常用的是大量种植香草类植物(Herbs),例如俗称九层塔的罗勒(Basil)、韭菜(Garlic Chive)、茴香(Dill)和牛至(Oregano),以及一些带有药性的花卉,例如香雪球(Sweet Alyssum)和硫璃苣(Borage)。中国人俗称为“万寿菊”的法国金盏花(French Marigold)是最著名的菜园花卉,不仅能驱除土壤中的线虫,而且野兔极不喜它的气味,如果部署种植在菜园中,能够“气”走兔子。

有趣的是,有些花卉和香草类植物不仅能驱虫,而且据说还能增加某些蔬菜的美味,有人说把九层塔种在蕃茄旁边,能使蕃茄更加好吃,洋甘菊(Chamomile)则能增加高丽菜和洋葱的滋味。这些搭配种植的效果虽然未受科学证实,却是民间智慧的结晶。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