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和债券违约正冲击中国金融防火墙(图)

发表:2017-03-15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良资产和债券违约正冲击中国金融防火墙
不良资产和债券违约是中国经济的大问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15日讯】不良资产和债券违约与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有很大的关系,目前来看,未来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另外,影子银行主要体现在银行系统内表外业务的过度发展,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表外业务发展过度,未来值得关注。未来监管需加强协调,加强创新领域的监管,避免出现监管灰色地带。

今年中共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加强调了金融风险,称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实际上,“防范金融风险”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频繁被提及,也是各大金融主管部门筹划2017年金融监管的共同关键词。而中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未来防风险无疑也是重中之重。

据证券日报3月13日报道,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金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的确存在和积累了一些风险,首先就体现在信用风险上,包括不良资产和债券违约两大领域,这主要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也属于正常现象。近几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过去特别是产能过剩的一些行业和产业就面临信用风险的压力,导致银行不良贷款不断上升以及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但是目前来看,总体的风险仍然可控。

中国银监会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回落。

温彬表示,中国通过多种手段化解不良资产,一方面银行通过自身的财务资源去核销,另一方面,通过重组、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化解不良资产,而对于增量的信贷来说,银行也是按照国家的战略规划保证新增的信贷投放的安全和稳定。

对此,温彬认为,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关注类贷款率占比双双回落,这也传递了一个信号,未来形成不良资产池子的水平呈下行态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拐点已经出现,未来不良率的走势还会有所反复。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目前来看,不良资产状况还未见底。虽然去年四季度银行业数据有所企稳,不良率有所回落,但是不良资产的绝对额仍然上升。其中,不良率保持平稳,主要是因为信贷增速仍然较快而被稀释,因此,可以说,该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另外,连平认为,目前来看银行资产中的逾期贷款数额仍然较大,按规律来看,部分逾期贷款到最后成为不良资产是必然,因此,从这点来看,不良资产仍未见底。预计今年不良贷款率不会出现明显上升态势,但不良贷款的规模仍有明显上升的态势。在债券违约方面,未来也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因此,也同样没有见底。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