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将修改《皇室典范》制定天皇退位特别法

发表:2017-03-15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3月13日决定,围绕日本天皇退位问题,争取在本届国会期间制定实现天皇退位的特别法。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众参两院的正副议长星期一(13日)在向朝野各党派分别听取意见后,已基本决定支持由执政党倡导的仅限当今一代天皇允许退位的特别法。众院议长大岛理森拟在星期三(15日)的各党派全体会议上提出支持制定特别法的国会见解方案,希望在朝野各党达成最终共识的基础上,17日将见解汇总告知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的专家会议将于22日再次进行讨论,4月下旬制定最终建议。政府拟最早于5月长假之后向国会提交特别法案。

除主张修改典范的除民进党外,还有日本共产党、自由党及社民党。除自由党外各党均改为接受特别法。

这是由于此前主张修改《皇室典范》实现退位永久制度化的日本民进党,事实上表示允许在典范附则中加入制定特别法的依据规定的方案,各党派基本有望统一步调。预计特别法中有关允许天皇退位的原委将写入“国民对天皇的辛劳抱有同感”的内容。大岛等人考虑在国会见解中要求政府在《皇室典范》附则中加入“退位”的语句,并建议以此次退位为先例,采用为将来的天皇也能成为适用对象提供法律保证的表述。

日本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在记者会上就设立依据规定方案强调:“可以解释为广义上的修改典范”。在大岛等人的意见听取中,野田要求尽快就包括创设“女性宫家”在内的皇位稳定继承措施开始国会讨论,并以一年为目标得出结论。

自民党希望可以在《皇室典范》附则中加入制定特别法的依据规定,此外还提出通过政令规定天皇退位和新天皇即位的时期。民进党此前主张的把皇室会议表决通过作为允许退位的条件,后改为应采取事先向皇室会议听取意见的形式。另外,有关还考虑加入要求政府就皇族减少研究对策的表述,正展开最后的协调中。

2016年8月8日,82岁的日本明仁(Akihito)天皇通过视频表达了实现生前退位的愿望。天皇说,于2012年的心脏搭桥手街后,感到体力减弱,并开始思考“当出现难以像以往般履行繁重的公务,应如何安置自身,而对国家和人民,以至我身后的皇族,才是适当的做法。”

由于日本现行《皇室典范》中并无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因此,为了实现天皇传位给皇太子的生前退位,就需要修改法律或特别立法。

明仁天皇,1933年(昭和8年)于东京皇居内的产殿诞生。1952年18岁成年后被立为皇太子,1989年昭和天皇崩御(驾崩)后即位为天皇。已经在位28年。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