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副行长:有企业借海外收购转移资产

发表:2017-03-20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20日讯】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0日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时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快速增长,同比增长了40%,而此前几年增幅一般在10%到20%之间。

潘功胜认为,总体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潘功胜表示,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比如国内的钢铁厂去海外买了饮食公司,在中国开餐馆的去海外收购了网游公司。

据上海证券报3月20日报道,潘功胜举例说:“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潘功胜强调,过去几个月,ODI的增速下降,市场主体在逐渐回归理性。上世纪80年代,日本买下美国的呼声也很高,这样的教训并不遥远。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能走得好。

潘功胜表示自己也在商业机构从事过海外并购。他的体会是,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好比在沙滩上捧起一把沙子,看上去抓住了,但最后会从手上流走。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6年期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收购的足球队数量已达12只。

另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以来中国资本至少已对海外14家足球俱乐部进行了投资,其中有11家取得控股权;除了6家未披露金额的收购外,交易涉及资金约69.372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