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灭系统性金融风险最好的办法(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3-28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中共政治局会议和央行多次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共政治局会议和央行多次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年来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中共政治局会议和央行多次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博鳌亚洲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经济学家关于金融风险做出讨论。原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认为,想消灭风险有一个最好的办法。

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在交叉感染

金融风险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出现跨境传染的复杂性,交叉传染的特征明显增加,尤其中国多年积累的风险正在不断显现。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从去年以来,无论是中共政治局会议还是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都声称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最近的一次官方表态是在3月24日,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发表了关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中央银行研究的演讲。陈雨露表示,中国央行今后还要借鉴国际经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在“大金融、大监管”分论坛上,多名经济学家出席并发言。

原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在会上表示,如果把防风险变成第一任务,显然对经济发展是有害的,对金融机构本身也是有害的,因为经济不好,金融机构肯定好不了。李若谷认为,现在防控风险已经有点本末倒置,监管、风险防范都不要过度。

李若谷称,金融危机以后,全世界非常注重金融的监管、风险的控制。但建立一个金融机构、银行、基金、保险或证券、投资银行的目的是什么?目的如果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那么现在防控风险已经变成首要任务,也就是说现在有点本末倒置了。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演讲时指出,在强化监管的旗帜下,各种各样的监管措施陆续实施,全加到金融机构的肩膀上,反而会加剧场外、影子银行等的发展。只是一味地给市场金融机构加各种各样的约束规则,毕竟每一个措施的实施都是有成本的,这会加大金融机构经营的负担。

想消灭风险就要允许金融机构破产

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更多的来自于场外的金融交易,有很多衍生品的交易的窗口非常大,这些都是引起金融危机非常重要的原因。

原中国央行副行长、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吴晓灵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吴晓灵在会上表示,要想消灭风险,最好的办法就让风险暴露,允许金融机构破产。

吴晓灵直言,现在防的不是个别机构的风险,是系统性金融风险,不能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串都倒掉。

吴晓灵称,从2008年以来所有的金融当局都在力图挽救金融机构,不让它破产。最后是个什么结果呢?就是说当金融机构扩张的时候,创造了那么多的多余的流动性,但是由于没有机构破产,那么多余的流动性永远不会被消除掉,所以个别金融机构的破产既是对市场风险的一种提示,也是消除市场上坏的东西。

中国的金融机构破产或令恐慌情绪蔓延

从世界范围来看,让那些没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破产是实现市场出清的最好选择。一个可供佐证的事实是,在上世纪美国实行利率自由化的七十、八十年代,每年都有银行破产,但是大量银行破产并未导致经济不稳定,相反大量的银行破产却让市场获得了更为廉价的资金。

金融机构破产如果处理不慎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危及国民经济正常运转。而在中国,金融机构破产或开启恐慌之门,会进一步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

民调显示,中国已落入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中国国内投资者对于中共政府发布的一些消息和政策反向理解,投资者们认为现在中国金融系统已经危机四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