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中共集权 澳华裔教授被困中国引忧(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3-27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炮轰中共集权澳华裔教授被困中国引忧
冯崇义日前从大陆准备离境时,遭到中共限制。(图片:卫报截图)

【看中国2017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24日起被中共多番约谈并限制出境。事件正值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澳洲,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冯崇义案恐令中澳关系蒙上阴影。

澳洲华裔教授访中被限制

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冯崇义(Chongyi Feng)生于海南,曾先后就读和任教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是大陆首位中国现代史博士。他现任教悉尼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等,他在澳洲已经工作25年,获得澳洲永久居民身份,但一直未放弃中国国籍。冯的华裔妻子具有澳洲国籍。

冯崇义委讬律师之一陈进学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冯崇义原定于3月24日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乘机返回澳洲,但在24日、25日两天连续被拒绝出境。他于25日得知自己在“禁飞名单”中,边检人员仅口头告知他“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冯崇义是澳洲学术界知名中国政治专家,曾撰文批评中共企图影响澳洲政治、渗透澳洲中文媒体。

2006年他曾在当地创办中文报纸,疑受中共领馆威胁,最终停办。 2009年冯崇义携带11本包括“胡耀邦与中国政治改革”等刊物入境广州,过关时被没收。去年他公开反对悉尼市政厅和墨尔本市政厅举行“毛泽东纪念音乐会”计划。今年1月,他接受外媒访问时公开批评中共干预言论自由。

冯崇义到大陆做什么?

美联社和路透社报导,冯崇义在三周前与妻子一同入境大陆。此前他也曾多次入境大陆,均未遭到阻挠。

而此次冯崇义被限制,与冯崇义接触的中国律师透露,是因为他在多地与大陆异议人士会面,引起中共注意。

陈进学也表示,冯崇义这次回大陆是希望了解中国维权律师现状,特别是2015年“709事件”被捕律师的近况。在过去三周里,他先后走访天津、杭州、昆明、北京、海南等地,与多名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见面。

遭国安多次问话 不准离境

上周早些时候,冯崇义在昆明被当地国安人员盘问。消息指,当时一名国安将他从下榻酒店带往另一间酒店,进行约3小时的问话。此后又跟踪其到广州,再次问话3小时,问话内容包括他在北京与谁见过面、在澳洲与哪些人来往等。

26日,国安再联络冯崇义,告知他“今后两天还会找你”。目前冯崇义仍在广州,可以自由行动和通信。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冯崇义在24日被拒登机后,曾通过简短电话,称预计25日可以离境。但25日再次被拒登机。

澳洲价值守护联盟:中方应让冯返回悉尼

澳洲政府证实此事后向中方查询,但由于冯崇义没有澳洲公民身分,入境又是使用中国护照,因此澳洲当局无法直接帮助冯崇义离境,只能持续观察情况,并与中方保持联系。

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被问到冯崇义被限制离境一事,仅回应:“我不了解有关具体情况,但我注意到有关报导中提到冯崇义是中国公民,持中国护照。”

冯崇义事件传出后,引发网络社交媒体广泛讨论,不少网友担忧冯崇义在大陆的处境。

捍卫澳洲价值观联盟(Embracing Australian Values Alliance)26日公开呼吁中方应该让冯崇义正常返回悉尼。

澳洲价值观联盟发言人John Hu认为,冯崇义没有违反中国法律,他的行为甚至不是发生在中国的管辖范围内,中共没有权利限制他离境。

美国《纽约时报》则报导,冯崇义事件正值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澳洲,冯崇义案恐令中澳关系蒙上阴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