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祝贺斯大林70寿辰礼品单(图)

发表:2017-03-2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祝贺斯大林70寿辰礼品单
斯大林是我们最伟大的慈父与导师,我谨以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庆祝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祝福他的健康与长寿!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毛泽东(网络图片)

毛泽东平生只出过两次国,一次是1949年12月赴苏联,第二次是1957年11月,目的地还是苏联。

1949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岁的寿辰。12月6日,毛泽东踏上北上的专列,第一次跨出国门。据说,他平生从不喜好走出中国的疆域到国外访问,然而,这一次却是他主动奔赴莫斯科,还带着一份同时写着景泰蓝和萝卜、白菜等的长长的寿礼单。

毛泽东极其重视这次莫斯科之行,对所带寿礼做了特别研究。究竟送了些什么礼物,民间一直传说得沸沸扬扬。外交部公开档案中的《我国祝贺斯大林70寿辰(贺信、礼品单)》揭开了历史真相。

这份礼品送出的时间是1949年12月20日至22日,这份寿礼中既有富有中国特色的珍藏工艺品,比如说,大元帅丝织像、清代蓝花瓷花瓶、景泰法烧蓝茶具、象牙雕刻的大花瓶和龙船等,也有上等绿茶、祁门红茶、龙井,甚至老百姓家中的白菜、大葱也榜上有名。最显眼的就是胶东白菜、莱阳梨,北京附近产鸭梨,还有山东大葱。而且,蔬果中哪一种是“颗大”的,哪一种是“绿色”的,哪一种由“四荆条篓装”等,都标得清清楚楚。

为庆贺斯大林生日,中共不仅送去了贺礼,而且,国内民众也被发动起来进行庆贺。一份《关于我庆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事》的档案文件介绍了当时国内情况。

比如,12月20日,约800人参加了在北京饭店举行的祝寿酒会,“中餐西吃”及舞会。21日下午,苏联大使馆召开了鸡尾酒会招待前往祝寿的人士。对此,外交部档案中的一份报告中说,“可制口号、标旗帜、化装、扭秧歌,并视本单位之经济情况酌送礼物”。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农博士表示:当时之所以选择了山东大白菜,萝卜,大葱等“特殊”的礼物,主要是想拉近距离,让斯大林有一种亲切感。

我们要让他感到,在中国,不仅中共中央对他非常重视,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也对他格外尊重和景仰。因为这些东西,就好像平常老百姓家里逢年过节串亲戚带的东西。当然,寿礼也不光是这些东西,还包括了名贵的国家级礼物。

中国祝贺斯大林70寿辰礼品单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礼品目录

大元帅丝织像二帧
清代蓝花瓷花瓶一对
景泰法烧蓝茶具两套(共十件)
烧瓷寿盘一对
象牙雕刻大花瓶一件
象牙雕刻宝塔一座
象牙雕刻龙船一双
象牙雕刻球三个
象牙雕刻八仙人一套
象牙雕刻女英雄一对
祁门红茶、上等绿茶、龙井茶
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品目录
大元帅丝绣像一帧
大元帅陶瓷像一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礼品目录
大元帅像陶瓷盘十个
江西景德镇五彩瓷家俱两套(每套九十九件)
中国农民所献特产蔬菜果品
山东胶东产白菜颗大
山东济南产平顶尖根较小
山东莱阳产梨绿色(四荆条篓装)
牙梨北京附近产
雪梨北京附近产
天津萝白绿皮细长
山东萝白绿皮大颗
绿皮圆形红心萝白北京产
大葱山东章邱县特产
小金橘江西产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