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需要注意的禁忌有哪些?(组图)

发表:2017-03-29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扫墓需要注意的禁忌有哪些?
扫墓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摄影:乙欣)

清明扫墓时,不是说带着水果、金纸与香等祭祀物前往即好了,我们可是还要注意很多事项呢!

扫墓前须知

一、阳气较弱的人不适合前往扫墓

怀孕女性;适逢月事的女性;七岁以下小孩;病人;犯太岁、或运势不佳的人。

出门前,先端详自身气色与健康状态,一般人所说印堂发黑的朋友,应尽量避免。

附:月事来的女性可与家人一同前往,但不建议到墓前。

二、不可穿着鲜艳红绿衣

祭拜一到两年新墓,不宜穿着鲜艳红绿衣。为了尊重亡者,扫墓应穿着庄重衣服并持有庄重念头和言行。通常来说,扫墓时要穿深色、整齐的衣服,神情庄严肃穆为妥。

三、注意扫墓的时间与饮食

应早点出发,不宜接近傍晚;早上10点~下午3点前合适;时间过早过晚皆不宜。

扫墓之前最好禁食:当你动身开始扫墓,就最好不吃食物或食素了,以表示对先人的礼貌和尊重。

四、配戴的物品

可以带着避邪之物。一般可用红包袋,装一些净香粉与芙蓉叶、艾草叶或榕树叶亦可,出坟场即可丢弃,或者回程时,可先到当地大庙上香致意,耽搁个5到10分钟过过气再回家。

在墓园扫墓时的注意事项

一、杂草不要乱丢

所有垃圾应自行带走,祭品不要留置,以免腐烂。

带一点水,以扑灭燃烧的火苗。

铲除杂草前,先手拜祖先,表示告知祖先,现要为他们整理房子,所以先不要点香。

很多人会把铲起的杂草、树根,弃于旁边的墓,此为犯忌;因为等于把自家的垃圾丢到别人家的道理一样,对他们不敬,会引起邻墓的主人来找祖先理论,而带给先人不安;应将草带走或找空地烧掉。

二、在墓间行走时

不可跨越他人之墓,不敬。

不可照相。

不可踩踏到自身祖先墓中心,此对往生者不敬,气运弱者会煞到。

不要议论别人墓碑上的照片或资料。

不可指指点点他人之墓或有遐念或起怜悯之心;更不可丢弃垃圾、吐痰或吐槟榔汁在墓碑上,此对他不敬,引起不满,运势会衰。

烧金纸不要超越到别人的墓。

若碰到小孩想小解时,不可在墓的前或后上,小孩易受惊。出门不便,若有内急,找到地方时,应先打招呼。最忌讳在他人墓前墓后小解。

拜土地公(山神):若拜素的,就准备清水或茶,一般是拜荤的,要准备米酒,才尊重。

若是家族墓:门要打开之前,要先点三柱香向祖先告知,要开门去打扫了,要进去时,在门口要烧七张金纸才进去,此称为过火。

三、准备的祭祀物品

一般人到了祖先墓前,将带来的香烛冥镪、鲜花果品、酒等物及祖先生前喜欢吃的东西(祭祀礼品多寡随意),摆放在墓前。首先燃点香烛,奉香给看管墓地的山神土地(当墓地的守护神),随之恭敬地向先人叩拜上香献花,然后燃烧冥镪,奠酒(即将酒洒在地上,这代表向先人敬酒),礼毕。便将礼祭先人的食品吃掉,待香烛点完后可离开。

“培墓”则是较隆重的祭墓仪式,须准备三牲、或五牲及菜碗,备妥各种纸钱、烛炮、以及“子孙灯”,在墓前点燃子孙灯后带回家,象征子孙兴旺。扫墓祭典完毕后,还要剥蛋壳撒在墓上,以“脱壳”象征新陈代谢和送旧迎新,并分发周遭围观的孩子粿类或钱,称为“印墓粿”,以表示祖先德泽永留人间。

现在一般的扫墓方式已经较以前简化,大都以鲜花水果为祭品,上香鞠躬,礼节简单隆重。

四、扫墓的方法

扫墓的目的是慰藉祖灵,因此要虔诚奉拜。就如在阳间,会亲友一样,要以怀念心,亲切感来相会,若非出自内心尊敬,反而不好。扫墓时准备花、香、烛、扫帚、水桶、水果等,把墓地前污物打扫整洁,并清洗墓石。

整个墓地打扫后参拜、点烛、上香、敬果、献花等,供全物品参拜后大家一起与先灵共餐,剩下物品一定要带回家,不可留在墓地,免发生腐烂、生虫等引起卫生问题,参拜上香后合掌,表示先灵与吾心合一,慰藉先灵早日往生西方,感谢庇佑子孙平安。

五、清明节可以在家拜祖先吗?

但由于种种原因,清明祭扫仪式本应亲自到墓地去举行。很多人不能回乡参加清明拜山活动,那么也可以在家拜祖先。方法是家里阳台或客厅,朝家乡方向,摆上祭拜用的食品,烧上三支香,鞠躬三次,默念相关词语。然后,再烧纸钱祭祀。

扫墓完之后要注意的禁忌

扫墓完,不宜探望病人、友人,回家清除身体疲劳与清洁身体。也可绕至人多场所,逗留5到10分钟,或祭拜附近大庙,再回家。

责任编辑:鸿雁形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