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做菜时的习惯易惹癌症(图)

发表:2017-03-30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温炒菜易产生致癌物
高温炒菜易产生致癌物。 (网络图片)

许多人都知道饮食习惯和癌症之间的关系,但是大家知道,在做饭炒菜时的一些习惯也容易“惹癌上身”吗?不光是做饭的人,甚至连家人也难逃癌症的“黑手”。饮食防癌,不光要挑选健康的食材,在烹饪过程中同样也有讲究。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容易致癌的做菜习惯吧。

这些做菜时的习惯易惹癌症

1、长期在通风条件不好的环境下做菜

调查发现,在长期接触厨房高温油烟的中老年女性中,患肺癌的风险增加约了2~3倍。有些家庭的厨房条件可能并不太好,存在着通风差、燃烧效能极低的情况,在这样的环境中做饭一小时,几乎相当于吸了半包烟。因此即使是没有吸烟习惯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应对方法:应在厨房安装抽油烟机或排气扇,安装高度以灶台上方85~95厘米为宜。除了做饭时要打开抽油烟机或排气扇,如果烹饪的是煎炸、爆炒的食物,由于制作这些食物时产生的烟雾量比较大,因此不要在熄火后马上关闭抽油烟机,要继续3~5分钟后再关停。

另外厨房平时也要经常自然通风,做饭时也不要将门窗全部关闭,减少高浓度油烟在厨房停留的时间,油烟机和排气扇要定期清洗。

2、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做菜时通常都不止只做一道菜,许多人为了省事,在一道菜炒完后就会直接炒下一道。做过菜的锅面上附着了油脂和食物残渣,除了会影响下一道菜的口感以外,油脂经过再次的高温加热还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

应对方法:在炒完一道菜后要先把锅清理一下,再做下一道,不要贪图省事。

3、油冒烟时才下锅

有些人习惯在水开冒烟时把放食材放进锅里,在制作需要用油来烹调的食物时,也还保留着这种习惯,在看到油锅冒烟再放食材。其实油的沸点比水高,等到油锅冒烟时,油的温度温往往已经在200℃以上了,这时把菜下锅的话,由于高温产生致癌物会增加。

应对方法:可以借助竹筷子或其他厨具测试油温,将筷子插入油中,当看到它四周出现许多小气泡时,这时的温度就已经适合食材下锅了。

4、将经过油炸的油再次用来炒菜

食油在高温加热后,会产生反式脂肪酸以及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如果再次使用这种油来炒菜,致癌物会大幅增加。

应对方法:如果不想浪费这些油,就要选择一些不需要高温加热的菜色,如炖菜、蒸菜等,在制作这些菜品时使用。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