猧子是何物?杨贵妃、慈禧的心头宝!(组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7-03-3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猧子是何物?杨贵妃、慈禧的心头宝!
古人与现代人一样,喜爱饲养名犬来相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其实并非只有现代人才会赶流行来饲养名犬,或养只宠物来相伴、玩耍,古人也是会饲养宠物的,而且也会帮宠物取名字呢!晋朝时期,民间习惯以“龙”字来为家犬命名。后人也多以“乌龙”作为狗的代称。另外,后宫更是常饲养着鹦鹉、蟋蟀与猫狗呢!像杨贵妃就有只猧子(小狗)与一只善解人意的白鹦鹉。不过,说到宫廷中的爱狗者,那可真的不得不提杨贵妃与慈禧太后了。

喜爱动物的人多少会关注流浪动物这个议题,或是想要了解从古到今的宠物史。不过,比起现今严重的流浪动物问题,古人似乎没有流浪动物的困扰。这可不代表古人没有饲养宠物的习惯,相反的,上至皇亲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不乏饲养动物的人家喔!不过,早期宫廷饲养的犬种大多是勇猛的猎犬,而汉代宫廷更是以饲养大型犬为主,汉武帝还专门饲养斗犬,并建造犬台宫以进行斗犬比赛。此外,在唐代以前,关于宠物狗的记载很少,而他国进贡的名犬或稀有动物,更是会成为吸引帝王注目的珍宝。

像杨贵妃养的雪白爱犬,就是康国(现今乌兹别克撒马尔罕一带)进贡的。据历史学家陈寅恪的研究表示,这只“康国猧子”即是外人所说的“北京狗”,中国人所说的“哈巴狗”。有研究者认为,唐代画家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上所出现的两只宠物狗,很可能就是“康国猧子”。而“康国猧子”、“拂菻狗”(注1)、“京巴”(注2)可能是一种狗,只是经过历代宫廷驯养师的饲养下,形象出现了变化,或者说经过优选的培育之下,容貌已然更改。

康国进贡的猧子 杨贵妃的心头宝

再回头说说杨贵妃的“康国猧子”吧!这只猧子挺聪慧的,深得贵妃喜爱。据说这只猧子被呈献到了帝妃面前后,这只猧子就再也没离开过杨贵妃的身边了。无论是吃饭、睡觉或闲逛,杨贵妃几乎都抱搂着它,或让它坐在自己的腿上,不愿让它四肢落地行走。这只康国猧子还衍生出一段知名的典故--“康猧乱局”。

据段成式的笔记小说《酉阳杂俎》中载:“上夏日尝与亲王棋,令贺怀智独弹琵琶,贵妃立于局前观之。上数子将输,贵妃放康国猧子于坐侧,猧子乃上局,局子乱,上大悦。”在一旁观看的贵妃深怕玄宗输了纹枰,心生一计,就要猧子跳上棋盘去搅乱。这猧子还真够灵性的,竟真的打乱了棋局,免除了帝王输给亲王这种会丢面子的局面,难怪杨贵妃如此宠爱。

只是,史上如此著名的典故,在蔡东帆的《唐史演义》中,猧子却化为了猫儿:“贵妃正在观弈,手中抱着一只白猫,叫作雪猧儿,看着玄宗着急,即纵猫入枰,霎时将棋子爬乱。玄宗不觉大喜,暗地里深感贵妃。”只是,猧子与猧儿均为“小狗”之意。所以,光是听名字“雪猧儿”,还是不免认为那应该是狗,而不是猫了吧!

猧子身影 文人诗篇中出现

许多诗人的作品中,都出现了“猧”。唐代文人王涯即于《宫词》中,着墨了猧子的娇惯姿态:“白雪猧儿拂地行,惯眠红毯不曾惊。”文人还描绘了猧的姿态:宋人宋白于《宫词・其二十七》中载:“昼下珠帘猧子睡,红蕉窠下对芭蕉。”南宋范成大《题汤致远运使所藏隆师四图・倦绣》载:“猧儿弄煖缘阶走,花气薰人浓似酒。”清代陈维崧《红窗睡・冬夜》载:“三更巷口西风大,惹猧儿寒吠。”除了描绘猧子,还有唐代女诗人薛涛以犬为喻的《犬离主》:“出入朱门四五年,为知人意得人怜。近缘咬着亲知客,不得红丝毯上眠。”有才华的薛涛,主要是藉犬喻人来宣泄哀伤,她以能出入富贵人家的名犬来道诉“希望主人能回心转意”的期盼与愁闷。

慈禧太后 钟爱北京狗

另外,提到爱狗人物杨贵妃,我们当然不可忽略喜爱北京犬成痴的慈禧太后。《清稗类钞・哈叭狗》即载:“哈叭狗,俗名狮子狗,亦作獬八狗,盖始于明万历时。神宫监掌印太监杜用养小獬八小狗最为珍爱也。孝钦后绝爱之。”因为慈禧太后相当宠爱,所以专门养狗的四名太监与其他宫女们无不小心翼翼“伺奉”着狗儿,以免一不顺慈禧的心就遭殃了。据说慈禧的宫内所设置的“养狗处”极其奢华又宽敞,狗食也是由御膳房烹煮而成,每只狗不仅能穿着相当考究的锦霞绸缎,还能由太监每个月来代领俸禄,这真是让人不由喟叹人不如狗啊!

由于慈禧喜爱狗的标准是“脸短、嘴平、鼻子外翻”,所以太监得想方设法让狗儿按照这个准则来成长。据说太监会在木棒上贴薄肉片,而狗势必得抿着嘴才能吃到肉,时日一久,狗的模样当然就如慈禧所愿啰!可是,这真的是爱狗的表现吗?此外,慈禧是个喜怒无常之人,若遇狗儿不顺己意,她就会将狗儿摔死,可后悔莫及时又于事无补,就只能迁怒太监。这样的爱狗人士真是爱狗吗?她养个狗却让周边的人都心惊胆战了。传闻慈禧逝世后,曾让她晚年最钟爱的一只北京狗殉葬,但有一名太监却在半途带走它,转卖到了民间。因此,慈禧最终都缺少爱犬陪葬在身边。

其实,赶流行,养只名贵狗倒是不错的消遣与嗜好,还能丰富生活,但若是因此以狗为生活重心,将狗的地位放置于人之上,让狗享有比人还好的生活,那就真失去了养狗的初衷了,这样岂不是猧子乱人生了嘛!

注1:“拂菻狗”,据《清稗类钞》载:“拂菻狗,较常狗倍小,今为京师土产。”

注2:京巴犬又称为:北京犬、宫廷狮子狗,是慈禧太后钟爱的狗,也是赠予外国使者的一项外交礼物。据说京巴狗已经有几千历史了,因为多在宫廷中饲养,所以血统较纯正。

 

参考资料

1、《搜神后记》、《酉阳杂俎》、《唐史演义》、《清稗类钞》(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意林杂志〈杨贵妃养在深宫的宠物〉

3、〈古代帝王的宠物:春秋时卫懿公曾带鹤作战〉

4、〈“乌龙”实是一条狗〉、〈中国古代义犬故事,你听过几个?〉、〈哈巴狗来自东罗马吗?〉、〈慈禧太后与英国女王都喜欢京巴〉

5、〈哈巴狗是否来自东罗马〉

6、〈这些养狗的人是真的爱狗?〉

7、殷伟《趣话围棋的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