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军少将敬佩的中国军人(图)

发表:2017-04-0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佘山上的大教堂
佘山上的大教堂。(网络图片)

1937年10月下旬,日军为了扭转淞沪会战战局,以第6师团、第18师团、第114师团、国崎支队为基干组建第10军,在海军第4舰队的护航下,从杭州湾登陆,进攻战略迂回的中国军队侧背,企图与上海派遣军一起合围中国军队。

11月5日凌晨2时50分,在日本海军“川内”号轻巡洋舰、“由良”号轻巡洋舰、“鬼怒”号轻巡洋舰为首的30多艘巡洋舰、驱逐舰的护卫下,由130多艘运兵船组成的大船队静静地驶入杭州湾。

凌晨3时,日军第6师团、国崎支队在海军巡洋舰、驱逐舰的140毫米、127毫米主炮的火力掩护下对金山卫发起进攻。只听“轰隆……轰隆……”,炮弹爆炸产生的火光划亮了寂静的夜空。死守金山卫一带海岸线的第63师官兵,在日军舰炮、飞机轰击、轰炸之下伤亡惨重。战至7日,金山卫、金山城先后沦陷。

占领金山城的日军第6师团以第47联队为前锋向青浦城方向进军。9日当天,日军第47联队在途经佘山时,留下了第3中队负责警备佘山镇,第8中队负责占领佘山背后的小河上的一座桥,联队主力继续向青浦镇前进。

接到守备佘山镇、掩护即将到达的日军第6师团司令部和第11旅团司令部的日军第3中队长三明保真大尉,根据地形决定利用小河在周围构筑防御工事。并命令第1小队(欠2个分队)占领包括桥梁在内的左翼山脚一带,第2小队部署在主干道的桥梁,全力守着该地。第3小队位于右前方小桥附近。

就在这时,沿主干道撤下来的第67军一部、62师一部、75师一部,于11月9日19时30分向日军第3中队发起了冲锋,准备夺取桥梁。兵力占劣势的日军,接到中队长三明保真的命令,要求等中国守军官兵冲到50米左右时,再用步枪、机枪射击。

在中国军队猛攻之下,日军第3中队陷入绝境之中。日军6挺轻机枪被打坏2挺,机枪弹、掷弹筒榴弹也不多。三明保真见一线小队死伤巨大,便下令要求一线小队撤退,同时要求中队全员集中在一起,打算做困兽之斗。

日军第3中队陷入危机之时,日军第47联队第2大队本部、第7中队从后方赶到佘山。日军第7中队立马派一个小队从左翼山脚出发,另一小队增援主干道的第3中队,企图与第3中队里应外合歼灭第67军、第75师等部队的残部。

佘山一带处于激战的时候,日军第6师团司令部、第11旅团司令部在第13联队第10中队、机关枪第3中队的护卫下,沿着公路向佘山镇东侧前进。马上靠近佘山的时候,从公路那边传来炒豆般的步枪和机枪的射击声。日军第6师团司令部认为不对劲,立马停下脚步,派出侦察人员去前方了解情况。没过多久,侦查员就回来向日军第6师团参谋长下野一霍大佐报告情况:“前锋部队越过鞍部正向西前进,留下的一个中队守住桥梁,正在东边与敌军作战。”得知前方处于激战,下野一霍命令司令部人员“禁止吸烟,禁止说话,脚步放轻”。

日军中不知道是谁点一支烟,立马暴露了司令部的所在位置。隐藏在附近的第67军、第75师等部官兵发现火光后,以轻、重机枪猛烈射击。日军第6师团长谷寿夫、参谋长下野一霍、第11旅团长坂井德太郎等人,连寻找隐藏地方的时间都没有,只好趴在地上躲避飞来的机枪弹。

为了增援一线,由坂井德太郎指挥第10中队并携带机枪中队的4挺重机枪,参与佘山战斗。这样一来,日军由原来的一个中队将近200人,变成3个步兵中队加机枪小队600余人。但中国军队的攻势丝毫没有减弱,反而越来越强。

日军司令部内的随军记者五岛广作氏(日本《大阪每日新闻》记者)来到师团司令部,问参谋长下野一霍战况如何?下野一霍为了稳住司令部的气氛,想了想然后回答道:“嗯,没什么。战场上常有这事……没什么好怕的。”

五岛广作氏看见下野一霍说话十分不自然就反问道:“真是这样吗?”然后半信半疑的五岛广作氏消失在黑暗之中。

而此时,日军3个中队防线再次被中国军队攻破,伤亡惨重的日军只好抬着伤员坚守佘山脚下最后一道防线。下野一霍和师团作战参谋主任秋永力,认为如果没有援兵救援,师团司令部和3个步兵中队会被全部歼灭,然后劝谷寿夫上佘山上的天文台避难。随后,日军司令部的人集结后,在卫兵的护卫下向佘山前进。下野一霍推着谷寿夫的臀部,中野松良专属副官推着下野一霍的臀部,就这样顺着丛林中无路的陡坡爬上了山顶。

爬上佘山山顶的谷寿夫等人看见眼前的建筑物,并非天文台,而是一座天主教堂,它就是佘山圣母大教堂。佘山圣母大教堂,于1871年由法国传教士始建,1935年11月16日才竣工。1942年9月12日,正在中国处于抗日战争的艰难时期,罗马教宗庇护十二世册封佘山教堂为宗座乙级圣殿(minor Basilica),这是远东第一座受到教宗敕封的圣殿。

上了山顶的下野一霍随同谷寿夫前去与教堂的神父交涉,开门的是一位法国神父,下野刚好会英语,便与神父交涉。法国神父见教堂周围全是日本兵,无可奈何的他只好同意日军进来。而山下的日军得知师团司令部已经躲在山顶上的教堂内,便放弃阵地全部上山。

躲在教堂内的日军司令部人员,全部配发枪支,就连谷寿夫自己也拿起手枪和军刀。在教堂外布置了1挺重机枪和2挺轻机枪,卫兵的步枪全部上了刺刀。心急如焚的下野一霍,不断催促无线电小队士兵向周围友军发报。

就在中国军队要攻上山的时候,前进到佘山附近的第13联队接到急电:“司令部被围,请速救援!”日军第13联队长冈本保之大佐得知后,立马集合部队向佘山火速前进。出发没多久,无线电分队又收到了“司令部目前在山上,敌军就在山脚下,请从东面对其发起攻击”的电文。

围攻佘山的中国军队,见日军大部队已经赶来,为了不被日军包围只好放弃围攻佘山上的日军,向前方撤退。

战斗结束后,日军第11旅团长坂井德太郎少将带着100多人下山,来到战斗最为惨烈的石桥一带视察时,一个负伤的中国军人突然从地上横七竖八的尸体中站起来,他看见地面躺着全是战友和日本兵的尸体,而周围全是日本兵,陷入重围的他没有半点犹豫,直接举枪自杀。看到这一幕的坂井德太郎对周围人说道:“他是敌人,可值得敬佩!”

战后,日军专门为牺牲的中国军人建立墓碑。坂井德太郎曾说道:“虽然他们是敌人,但他们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而战死,值得我们尊敬!”(摘自:《第六师团转战实录—南京篇》、《南京作战之真相・熊本第六师团战记》 )

而负责打扫战场的日军第13联队的士兵,也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一望无际全是中日两军的尸体。日军战史《南京作战之真相・熊本第六师团战记》写道:“天色大亮后,日本士兵们看到眼前极为惨烈的景象,又一次瞪大了眼睛,眼前就是人间地狱。毫不夸张地说,周围地上都是叠摞在一起的日中两军士兵的尸体,将地面遮得严严实实……”

从日军战史的描述中不难看出,当时的佘山镇遭遇战打得极为惨烈,以至于日军都不得不承认战场已经成为地狱。70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欣赏佘山的美丽风景时,可能早已忘记佘山脚下那场惨烈的遭遇战。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