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黄维坚强 死前仍高喊“蒋委员长万岁!”(组图)

作者:沧海 发表:2017-04-07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比黄维坚强死前仍高喊“蒋委员长万岁!”
国军第72军军长杨文瑔被中共长期关押,临终前仍然高喊:“蒋委员长万岁!”

张淦战败被俘 抵制改造突然“病故”

1949年,国民党兵败大陆,大批被俘的国军将领被中共关押在监狱中,强制改造和洗脑。白崇禧桂军第3兵团中将司令官张淦,被关押于“北京功德林战犯改造所”。人称“桂林才子”的张淦,痴爱醉心中国传统文化,不屑共产党的政治宣传和思想改造,于1959年突然“病故”于监狱。

第12兵团中将司令官黄维在1948年被白崇禧派去支援徐蚌淮海国军,也不幸战败被俘,跟张淦、杜聿明、王耀武等人关押在同一监狱。黄维人称“书呆子”,然而他也曾经顽强抵抗中共的改造。一直到1975年,才被最后一批特赦释放。

比黄维更坚强 杨文瑔至死不低头

他比黄维坚强死前仍高喊“蒋委员长万岁!”
白崇禧派华中剿总第12兵团赴淮海战场增援,兵团司令黄维(右)战败被俘。

鲜为人知的是,还有一位身经百战的国军将领,比黄维更坚强,更坚守自己的信仰。黄维在最后的晚年向中共低头认罪。而这位将军在“抚顺战犯管理所”被关押到死,都不向共产党低头,1973年10月临终前仍高喊“蒋委员长万岁!”

这位坚强不屈的国军抗日名将,名叫杨文瑔(1905~1973),四川省兴文县玉屏乡人,陆军中将,黄埔军校第二期辎重科毕业。同期同学还有抗日名将邱清泉、军统局局长郑介民。杨文瑔因为成绩特别优异,毕业后被安排留校,担任第三、四期学生队区队长。因此,黄埔第三期的学生王耀武、戴安澜,第四期的林彪、张灵甫、谢晋元、胡琏等人,也都曾是他的学弟。

北伐抗日 身经百战

杨文瑔身经百战,参加两次蒋介石亲自指挥的东征和北伐战争。在北伐军进攻河南驻马店战斗中,因冲锋在前,勇克敌据点,得到师长陈诚的赏识,后经陈推荐,调任蒋介石侍从室参谋。

1932年2月,“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蔡廷锴率主要由广西士兵组成的第十九路军英勇抗日,使日军四易指挥官。杨文瑔任第五军第87师副官处长,在张治中指挥下,随第五军参加“一二八”抗日。

1937年8月,淞沪会战爆发,杨文瑔任第61师(师长钟松)第181旅旅长。10月初,率部在蕴藻浜右岸阻击日军,与日军为争夺阵地展开往返拼杀,手下的两名团长全部壮烈牺牲。

1938年8月下旬,参加武汉大会战,杨文瑔旅长随第61师开赴河南固始县阻击日军第10师团三昼夜,击退日军六次进攻。

1939年12月,军委会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总策划指导,第七战区司令长官余汉谋指挥的粤北会战打响。蒋介石下令驻扎在湖南常德的第54军前去增援,杨文瑔任第54军第50师代师长。在杨文瑔的号召下,全军将士都戴着“还我河山”的臂章,千里南下,在广东英德配合第七战区友军击溃了日军,取得了第一次粤北大捷。

随后,日军进犯广西,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指挥桂南会战,在昆仑关歼灭日本王牌“钢军”。杨文瑔率部西进桂南,驰援参加桂南会战的友军。

1945年8月初,张发奎上将总指挥光复广西战役,杨文瑔参与指挥第94军配合张发奎所部两广国军,攻克桂林。

抗战胜利 参加接管上海、天津

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国军进驻上海。
1945年9月,抗战胜利,杨文瑔将军率领第一批中国军队抵达上海。(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94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杨文瑔率部参加接管上海、天津等地。9月6日,在美国空军的帮助下,杨文瑔将军率领第一批中国军队搭乘美军运输机抵达上海,沿途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这是自1937年底上海沦陷后,上海市民第一次见到自己国家的军队。

在八年抗战期间,杨文瑔转战南北,纵横万里,先后参加过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随枣会战、二次长沙会战、粤北战役、桂南会战、鄂西会战、滇西会战……战功累累。抗战胜利后,杨文瑔获颁忠勤勋章、胜利勋章、宝鼎勋章。

抗战前,杨文瑔捐万元资助兴文县玉屏乡小学扩建;抗战胜利后又捐资新建江安县梅花镇中学。

山东剿共 不幸兵败被俘 

1946年,杨文瑔将军任天津警备司令,同年,任72军中将军长。不久,国军整编,杨文瑔改任整编第72师(原72军)中将师长,张灵甫则任整编74师(原74军)中将师长。

1947年4月,顾祝同指挥国军汤恩伯、王敬久、欧震三个兵团45万余兵力在山东剿共。杨文瑔第72师在泰安遭到陈粟共军三个纵队(9个师)的围攻,因寡不敌众,全军覆没,杨文瑔于4月26日被俘。20天后的5月16日,张灵甫整编74师也在孟良崮全军覆没,张灵甫将军壮烈殉国。

坚强不屈 临终前仍高喊:“蒋委员长万岁!”

在战俘营被关押期间,杨文瑔始终拒绝改造,当昔日的抗日名将王耀武、杜聿明、宋希濂等人向中共低头,攻击诋毁蒋介石的时候,杨文瑔却始终闭口不言。

在监狱管教人员的眼里,杨文瑔像是一位教书先生,爱干净整洁,生活很有规律,对人也很和善;但就是坚强固执,不屈服于共产党,因此一直被关押。1973年10月,68岁的杨文瑔病危,临终前,他还在高喊:“蒋委员长万岁!”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