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不过是另一个“西游”降妖记(组图)

作者:王海涛 发表:2017-04-10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的名义》不过是另一个“西游”降妖记
《人民的名义》剧照(图片来源:豆瓣)

【看中国2017年4月10日讯】大约是在六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从外地返乡看望母亲。晚饭后母子俩坐在院子里乘凉,那时村北头仍是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化工厂还没有林立。鲁西南的夏夜虽然很热,但好在院子前面有一片树林,凉风时不时夹带着安详平和的气息轻轻拂来。

这时母亲说起了同村里的一位年长我五岁的本家大哥,前天他被县林业局给免了职,局长的位子只坐了不到三个月。我问,他犯什么事了?母亲说还不是被人给算计了,他呀,太善良了不适合做官,没心机。

接着母亲便说了他被免职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他在局里没有站好队,在他刚上任不久后自己的手下便把下面一个乡镇防洪堤的林子给卖了。说实话他并不知情,因为那是上一届局长遗留下来的文件,但是他稀里糊涂地就签了字。没出半个月他被人给举报,处分很快就下来了,免职退居三线。

母亲说到这,开玩笑地说,现在的官不好当啊,二岩如果是你当了那个局会怎样?

我说可能也都差不多吧,我也没有心机。话虽如此讲,但心里还是为他隐隐作痛,他完全是凭着自己的真才实学考进了公务员系统,这在全村十年也就出来一位而已。

在乡镇当年考公务员做官,大多部分人的初衷不过是为了使家人的生活条件更好些,同样身份会能在周围人眼中高那么一截。挤破头皮进体制内说什么为了远大抱负和伟大理想都是扯淡,这理想也只能在镜头前或大会上讲讲而已。

六年后我再次见到这位本家大哥是在春节过年,他开了一辆大众帕萨特,在村子祠堂里领着一帮人给长辈拜年,好不威风。顿时惹得众人纷纷羡慕不已,说看人家这个科长多牛逼。

我这才从旁人得知他已不是那个怀有理想主义的大哥了,当年他忍辱负重了一年后拜了高人接着便是直线式升职了,看来官场的沉浮命运是最让人难以捉摸,谁料到的。

同样让人难料到的是今年愚人节过后老少通吃的湖南台上映了一部主旋律反腐剧,结果如愿以偿地火得一塌糊涂。

没有人否认《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的火爆程度,在微信朋友圈里,在移动客户端的新闻页面里,在各大传统论坛里,人们一遍又一遍地讨论这部剧的尺度与内涵,就连一向高冷的豆瓣也打出了8分以上的高分。

不可否认这部国产剧在制作上的精良与用心,相比那些古装宫斗,穿越重生,奇葩抗战等类的剧,能比它们高出一座喜马拉雅山和一个南太平洋的珊瑚海的高度落差。今天我们正式讨论这部剧时,不可避免地先夸一下剧中的那些老演员,他们用炉火纯青的表演足以让现在不可一世地小鲜肉们低下傲慢的头颅来虚心学习。

这部剧最多的受众群体据说是体制内的从职人员,他们在第一时间写了不少观后感,不过这类观后感有点像小学生作文,满满的全是套路与童真。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前些年畅销的官场小说最大的读者群也是这部分人,他们好像习惯了前程的顺延必须要有一个成功的偶像才行。对于官场前程最大担忧是不确定性,这就容易使他们相信要有一套官场的套路与规则,只要不跨越雷池定能平步青云。但这样的套路小说害了一批人,也抹黑了官场文化。于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反腐剧在最辉煌的新世纪初与当下,对于每一个腐败问题的探究都只是浅尝辄止,从不追问现实为什么腐败为何总是层出不穷,而且牵扯面也越来越大。

这部剧首先能一下子火的原因有一半以上的原因归功于前三集,情节紧凑,悬念跌出,人物在性格上也完全塑造了出来。尤其值得称赞的是查获小官巨贪下的细节表现,但在第四集服装厂一把大火时便把这部剧的短板显露了出来了。先是工厂工人莫名其妙地被自己点着的火给烧伤,一向精明的老板蔡成功傻子一样地往工人群中钻,再到大火烧起来后各路人马都在网络上看直播。还有一段郑西坡与儿子可有可无的关于网络“”的争论,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男主人公与官腔十足的老婆在网上看着大火直播时的一番“公正廉明”的刻板保守对话。一把大火就把前三集埋下的包袱变成了哑雷,这一场场不连贯的戏,足见导演在情节的把握上用力过猛,他应该是想把各个方面都表达好,但是最后双手只是捡满了芝麻。

《人民的名义》不过是另一个“西游”降妖记
无论大小人物都有着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与背景

也就是这把大火后接下来的剧情嫣然成了中国式的“纸牌屋”迷你剧,反腐渐渐靠向了权利斗争。而在十五集过后我们便可以基本上梳理出了剧中主要的人物关系,无论大小人物都有着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与背景。不过这种关系是符合中国特色的,我们也只能说悲叹一声贵圈好乱。

关于剧名《人民的名义》,我不想吐槽太多,每集的台词提到的人民两字不亚于当年领导人在大会报告中提到的多,这也许是主创们最想表达的基本观念。但是恰恰是这样的用力过猛导致了关于“人民”这个概念的模糊化。通过部剧我们明白了,为官者习惯于人民是弱势群体,习惯于把人民叫做“小老百姓”,习惯于人民都是法盲蛮不讲理,习惯于人民不辨是非,不辨忠奸。

人民与公民,虽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却相差十万八千里。

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美国电影《公民凯恩》,把个体的权利与时代命运交织在一起时,我们不单单看到的是对人性和社会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心理世界的理性体验的影片,更是把“公民”一词贯穿其中,把这种文化与思想的风向标带到第三世界。如今看来七十多年过去了,这部电影仍是现实社会的最佳映射,也是那个特定时代的最佳参照物。

关于这一点如果再往下深究,我想自己定会成为李达康书记在剧中“一一六”新闻发布会中所斥拆出一个新中国的那类人:“他们一方面享受着国家高速发展带来的实惠和方便,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国家的建设成果视而水见,指手画脚,甚至是造谣诽谤。”

嗯,关于李达康书记的这句话真的没错,不过国内现在除了《环球时报》影响下的一部分人外,别的还真有人做到。

小时候看西游记真是看热闹,长大了看西游记是看氛围。现在再看西游记,发现里面则是满满的政治智慧与现实映射。而早些年那些过时反腐剧的尺度与影响也不过是《西游记》中孙悟空初经磕头拜师,在西行之路上刚刚打死几个强盗小喽啰而已。今天这部《人民的名义》也只是象征性地收了八戒与悟净,师徒四人合伙打死一个白骨精而已。白虎岭以西,修行之路漫漫,更多的有故事有背景的妖魔鬼怪还在后面。

主流媒体下的的民主和政治文化不单单只是外部感动与内部斗争,更多的应该是启迪与引导符合文明民主世界里的正确价值观念。只有把孙悟空头上的那个金箍摘掉,他才是那位敢爱敢恨,与天斗与地斗的真英雄。

但是现今对于这部剧的评价,除了看到满屏的溢美之词与感动流涕外,别的什么也看不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