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海钩沉】北京轶事和故事(八)(图)

忆海钩沉系列文章之十六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4-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的大地震引发大海啸。(网络图片) 
2011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的大地震引发大海啸。(网络图片)

八、天灾人祸与北京之灾

2004年12月,印度洋发生九级强烈地震,引起的海啸,使多国受害,这场灾难中斯里兰卡伤亡人数也不少,但是在两处颓垣断壁的背景前各有尊端坐的佛像安然无恙。另外在泰国普吉岛,有一尊木雕站立的佛像,周围的建筑塌了,佛像依然站立在原地。

2008年中国四川川北大地震,在被摧毁的一片废墟中,一尊站立的菩萨塑像安然无恙。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大地震发生的大海啸中,宫城县名取市一尊站立的地藏菩萨像在一片废墟中丝毫无损。

2012年10月29日至30日飓风桑迪袭美东,纽约首当其冲。当时我写了首记叙诗,曰:飓风桑迪袭美东/登陆纽约断交通/政府机构停办公/学校放假街冷清//阴雨绵绵风不停/街上行人无踪影/海水灌淹下东城/纽约瘫痪两天整/。这次飓风使纽约四分之三的居民断电。经济专家评估,整个美东地经济损失500亿美元。纽约皇后区以及曼哈顿中央公园的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在皇后区被摧毁的建筑废墟前,有一座圣马利娅雕像完好无损。这次我又写一首藏头诗也叫《天灾人祸》:

天灾只是神惩人

灾难过后有奇闻

人无德时灾降临

祸不殃及神塑身

说这些现在发生的事,是个引子。书归正转,说说北京的天灾人祸。

据史书记载,西汉时,昭帝元凤元年(前80年),燕王刘丹多年谋反,事败自缢。昭帝改燕国为广阳郡。是岁,蓟城暴风雨为害,拔宫中七围大树十六棵,摧毁城楼,房倒屋塌,不计其数。这是北京有史以来第一次记载的天灾。

王莽篡权汉后改国号为新,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王莽“承皇天上帝威命”托古改制,横征暴敛,战祸连年,民不聊生。蓟城百姓在豪强权贵的压榨下,半数以上的农民高租金租种土地,忍受沉重剥削。新天凤四年(公元十七年),天下蝗旱,饥荒遍野,谷价腾跃,饥民四起。于是绿林,赤眉,农民起义军揭竿而起。公元23年绿林军拥立西汉皇族刘玄为帝,即为汉更始皇帝。

魏晋南北朝时,晋永安元年(304年),晋都督幽州诸军事王浚杀幽州刺史和演,自领幽州。王浚为政苛暴,民不堪命,多逃亡鲜卑。王浚杀和演前几年发生了258年的幽州大旱,294年上谷地震,历史记载“上谷郡之居庸地陷裂,广三十六丈,长八十四丈,水泉涌出,死百余人。大饥”。295年高粱河洪水暴发,冲毁戾(li)陵四分之三。301年幽州大旱。在王浚领幽州之后,310年幽州蝗灾。313年幽,蓟洪水暴发,冲毁农田,颗粒无收,百姓衣食无着。前秦(苻坚)建元时期,幽、燕、蓟地战乱不止,于是在383年,幽州发生蝗祸,受灾千里,至秋冬,蝗害如故。483年十一月幽州地震,484年四月幽州蝗灾。

北魏时佛教大兴,幽蓟成为北方佛教集中之地。据历史记载北魏太和十三年(489年)蓟城西北建造巨大石雕佛像。今北京法源寺存有东晋魏武定六年(548年)和北齐武平元年(570年)石雕佛像。

北魏时幽州社会动乱,于是在公元500年发生幽州风暴,死一百六十一人。517年幽州发生严重灾荒,据《魏书》记载,死三千七百九十人。到了北魏正光二年(521年)当裴延儁(jun)任幽州刺史时,灾情有了好转。在范阳有督亢渠(今河北涿县东),废毁多年未能修复。时值干旱,裴延儁亲自前往勘察地形,组织修复。可灌田百万余亩。他还修建学校,使蓟城教育得到恢复。

唐朝开元盛世期间,史书记载“张悦任检校幽州都督,每年自幽州出发,均率领车队,满载本地区征调之粮食,缯布等物,运入潼关,首尾相连,委蛇不绝。”由此可见幽州已成大唐重要财源之一。确实如此,唐朝开元,天宝年间,幽州地区人口已达三十七万以上,土地普遍开垦,农业、手工业、商业均有显著发展,如煮盐、冶铁、采铜、铸钱,以及棉绫、丝绢手工纺织业均有生产经营。在当时的幽州市场上,有白米行、梗米行、大绢行、新绢行、彩帛行、丝帛行、布行、肉行、果子行、炭行、生铁行、磨行、染行、靴行、杂货行等。幽州已经成为江南、中原与东北地区联系的交通枢纽和贸易和聚散地。

唐天宝年间,唐玄宗宠惯杨贵妃,荒淫无度,招致安禄山造反,天下不太平。公元780年幽州等地大雨成灾,滹沱河水泛滥,自上而下转石折树,水高丈余,苗稼荡尽。唐宪宗元和元年(806年)夏幽州又遇大水灾。

金代北京为中都,金世宗完颜雍当政时史书称其为“小尧舜”,他崇儒学,颁行《易》、《书》、《论语》、《孟子》、《老子》、《新唐书》等,他始置太学,设考场策试女真进士。他体察民情,他对宰臣说“凡有徭役,均科强户,不得抑配贫民”。他注重兴修水利,罢免灾民租税,禁止随意屠杀马牛。他在位期间中都也曾发生地震、蝗灾、水灾。究其原因,是下面的官员不善,如他曾责备海陵横役无度,又如在大定十九年,括地官张九思奉命到各地括田,不问百姓有无凭证,只依据地名拘括,把皇后庄、太子务、燕乐城皆定为官田收回,而权势之家冒占官地反而幸免。涿州大批官田被赵王完颜永中等四个王府冒占。

在1208年蒙古成吉思汗决心伐金。1210年中都大地震有声如雷,七、八、九月连续地震,蒙古兵开始攻金。历史记载“是岁,中都大悲阁东渠内火自出,逾旬乃灾。”1211年,二月“大风袭击中都,毁屋折木,通玄门,东华门重关折。”三月“大悲阁火灾,烧毁居民百余家。”

元大都时期,1215年成吉思汗在燕京求访辽朝旧族,得金左右司员外郎耶律楚材等人。由于成吉思汗及忽必烈能尊儒,重用汉臣,采用汉法,因此如虎添翼,元朝在中国的统治得以巩固。自1215年至1271年北京基本无自然灾害。

1272年元世祖至元九年改中都为大都,又大兴土木改建京城。这年六月京师大雨,墙倒屋塌,死者众多。

1276年宋帝向元投降。1279年南宋灭亡,这年大都城基本建成,这年四月大都遇蝗祸,十月文天祥被押至大都。1282年忽必烈诱降文天祥,以宰相高位许愿,文天祥宁死不屈,次日被杀于城北柴市。

1284年五月以侍卫军万人修大都城,九月京师又地震。第二年二月浑河(永定河)决堤,大都城建竣工。1286年九月下大暴雨毁太庙,大都发生饥荒。1289年大都发洪水。

元朝后期,干旱、水灾、瘟疫时发,黄河流域水患严重,而朝廷苛捐杂税,加上滥发货币,使物价上涨,使百姓生活艰难。民间反抗情绪剧增。

明清至民国,北京水患,洪涝也是接连不断。明朝水灾平均三年发生一次,到清朝,是平均两年发生一次,明朝最长的水患是连续8年,到清朝时最长的水患连续10年。至于旱灾,在元朝至元十四年至二十三年10年间,平均3年发生一次。明朝时旱灾最严重,不到两年就发生一次。从以上统计我们可以看出一个规律,就是越到后来朝代,灾害发生的频率越高,时间间隔越短,危害期越长。北京水灾、旱灾有个特点就是往往在同一年出现春旱、秋涝。至于地震,从古代到现在,已经发生过数百次。仅19世纪末,北京发生5级以上的地震就18次。最严重的一次是康熙十八年,三河、平谷一带发生8级地震,史书记载“飞沙扬尘,黑气障空,不见天日。人如坐波浪中”。光绪二十年七月那场大雷雨,烈风不仅将大树连根拔起,而且将大清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等的门闩一齐刮断。

北京的自然灾害还不止这些,还有蝗灾、瘟疫、水土流失、泥石流、地面沉降、土地沙漠化、阴霾、沙尘暴等等。其中阴霾既是天灾也是人祸,人祸在先,方有天灾。

为什么北京会有这么多天灾?我前面的《天灾人祸》藏头诗已经解谜了,天灾是神对人类违背自然规律的惩罚。

善恶有报,古人知道这个道理。在这儿我举个例子: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1679年9月2日)京津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震级八,烈度八至九,震毁城堞、衙署,民房无数,人员死伤甚众,北海白塔颓毁。康熙皇帝立即着发“内币银十万两”赈五城流民银米,并号召官绅富民捐资赈恤灾民。当天他亲自带领朝中大小臣工认真检讨反思,“务期尽除积弊”“各宜洗涤肺肠,公忠自矢,痛改前非,有心爱民为目”。两天以后,他又召集满汉学士以下,副都御史以上官员,口传谕旨,宣布他思考的施政存在的六项弊端,大意是:1.搜刮民财,贪污腐化,“民生困苦已极”;2.大臣朋比徇私枉法者众多;3.用兵时,纵其烧杀抢掠;4.地方官贪赃枉法;刑狱不公,集案不办;6.王公大臣家人奴仆侵占百姓利益,“干预词讼,肆行非法”。人们常说康熙是个伟大的开明国君,此言不差。我再补充一句,就是他知天命,奉天承运,此为一例。

据统计,在康乾盛世期间,除了前面讲的康熙十八年那场地震外,基本没有大的灾难,清朝几次大的洪、旱、蝗、震灾害,都是在1840年以后。

还有一例,明朝天启六年五月初六(1626年5月30日)上午9时,北京王恭厂火药局附近遭灾,发生大爆炸。据历史记载,爆炸声传百里,天昏如夜,死伤两万之众,范围半径750米,面积2.25平方公里。令人奇怪的是所有尸体和伤者衣物全无,全身赤裸,一丝不挂。“无焚烧之迹”。皇室地动殿摇,皇太子被吓死。德胜门外落下人臂,人腿,衣物飘落到西山。东自顺承门(宣武门),北至刑部街,毁民宅一万九百三十间,石驸马街石狮飞出顺承门外。朝天宫灾,十三殿齐焚。造成这么大灾难的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其爆炸威力,与苏联通古斯大爆炸类似。事发后,许多大臣认为这是上天的警告,纷纷上书,要求皇帝“匡正时弊,重振朝纲”,皇帝不得已,下“罪己诏”,表示要痛加省醒,告诫大小臣工“务要竭虑,洗心办事,痛加反省”。并下旨,拨府库万两黄金赈灾。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此前明朝已近末路,国家政治腐败,宦官专权,魏忠贤操纵熹宗皇帝,使其善恶不分,民声怨道。因此政权内外交困,风雨飘摇。此事发生后的六月,发生京师地震,接着又是大雨水坏房舍,溺人无数。王恭爆炸后,天启皇帝惊吓患病,惶恐不可终日,于第二年八月去世了。继位者就是明朝末代皇帝崇祯。

提到宦官专权,这也是北京的人祸。魏忠贤原名魏四,进宫后曾改名李进忠,后又改名魏忠贤。天启年间朝廷腐败,阉党擅政。熹宗皇帝朱由检年轻贪玩怠政,近臣江彬上书劝止,熹宗不听,魏忠贤擅长阿谀奉承,迎合皇帝,陪皇帝在皇室大练内操、骑马、泛舟。引导皇帝与歌伎舞女厮混,玩斗鸡、走狗、骑马、打猎。他打击异己,制造冤案,迫害东林党等干尽坏事。

在明武宗时,太监刘瑾也是祸明擅权乱政最严重的一个典型。他从正德元年到正德五年操纵明朝,被人称为“立地皇帝”。刘瑾初入宫时伺服太子朱厚照,弘治十八年(1505年),明孝宗病故,朱厚照继位是为武宗皇帝。厚照年幼,违背先皇遗嘱,未重用内阁大学士刘健辅政,而宠信宦官刘瑾。刘瑾为人凶狠狡诈,欺骗国君陷害忠臣,将反对他的刘健、谢廷等五十多人列为奸党,或杀,或贬,制造冤案。刘瑾引导武宗皇帝吃喝玩乐,使其不理朝政,有正直的官员劝诫皇帝,反遭刘瑾诬陷。在刘瑾的肆虐下许多大臣被迫辞退朝廷回归故里,使刘瑾更横行不法。有的人惧祸自杀。直到被明臣杨一清和太监张永捉拿,从他家中抄查出金银数百万两,还有伪玺,玉带等违法之物,最后皇帝在事实面前,才不得不将刘瑾以凌迟处死。

清朝末年,朝廷政治腐败,英国商人大量向中国输入鸦片,毒害国人。林则徐奉道光皇帝旨禁烟,触犯英国商人利益,英商怂恿英国政府出兵侵略中国,朝中投降派反而诬陷林则徐,昏庸的皇帝反而把林则徐罢官充军发配的新疆伊犁。中国在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1842年)失败后,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被迫开放“五口通商(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赔款2100万元。

在1850~1860年进行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是在咸丰皇帝在位时,英法联军从天津大沽口登陆,一直打到北京八里桥(位于今北京与通州交汇处),清军在八里桥之役失败,1860年9月英法联军打进北京,咸丰皇帝逃往承德。联军烧杀抢掠,不但洗劫焚毁了圆明园,静怡园,还进驻了北京城。清政府在战争失败后,与侵略者签订的《天津条约》规定,中国向英国割让香港、九龙。赔款8000万两白银。

后来慈禧太后企图利用义和团反对洋人,不料在1900年又招致八国联军进犯北京,这些外来侵略者一到北京,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仓促逃命,一溜烟跑到了西安。八国联军打北京时,圆明园的残存建筑和财物,遭到驻守附近的溃军和匪民的抢掠,使其遭到彻底破坏。八国联军在北京城里呆了三天,不但侵扰了北京城平民百姓,就连紫禁城内的文物也未幸免,例如“四库全书”被毁数千册。翰林院的藏书被抢劫毁坏,古观象台天文仪器被英法军队抢去流落海外。清朝在被八国联军打败后,签订的《辛丑条约》,也是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说到北京的人祸,对国人危害最大,流毒最深,手段最阴险,延续时间最长的是江泽民

中共当权时代,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以共产主义为幌子,欺骗国人,已经将近代中国引向歧途。毛泽东以继承马列主义为名,以阶级斗争为纲,分化瓦解中国人民,排除异己,压制民主,抑制正义,通过内战和不断发起的政治运动,至“文革”以前就杀害中国8000万人。

中国人还记得毛泽东发起的那场“文化大革命”吗?那简直是一场破坏中国传统文化,毁坏中国历史文明和破坏历史古迹的浩劫。是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一场人祸,“文革”期间通过武斗和批斗等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人数为210万。“文革”也是愚弄中国人民的一场大灾难,毛发起的这场“文化大革命”,毁坏了国人传统的道德底线,什么信神,什么尊儒重道,什么先人后己,什么与人为善,什么社会公德等等统统被颠覆,取而代之的是私心膨胀,人们处处以邻为壑,与人为敌,以损人利己为目的。邓小平的“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理论,让中国政府的官员,给国人做示范,暗示国人,迷惑国人,给人造成错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似乎是真理。

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1989年,中共需要有个阴险毒辣的人,镇压北京人民的民主运动,指挥屠杀爱国学生时,邓小平把江泽民扶上台。将国家党、政、军大权统统交给他,让他当党中央主席、国家主席、统帅海陆空三军的军委主席,也就是把国家的历史命运交给他掌握。

1989年的“六四”,邓小平把江泽民一扶上台就下令把坦克车和全副武装的军队调进北京,屠杀爱国学生,仅在北京至少有三千民众死于“六四”屠杀。当时38军军长许勤先拒绝执行屠杀民众的命令,邓小平亲自下令将其逮捕判有期徒刑。当时赵紫阳身为国家总理,在温家宝陪同下到天安门广场,看望静坐请愿的学生,而被邓小平撤职,被江贼软禁在秦老胡同家中16年,直到去世。这个胡同就在南锣鼓巷的园恩寺附近。

从1989年江泽民上台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27年,历史事实证明,此人就是个祸国殃民的大坏蛋。大陆有个研究历史的学者叫吕加平,在胡锦涛当政时他以给党中央写公开信的形式向当局揭露江贼的“二假二奸”问题,就是指江贼是假烈士子弟,是假共产党员。二奸是指江贼的父亲是日伪汉奸,江贼在苏联留学时,已经加入了苏共的KTB(俄文字母,读作“客隔伯”)特务组织,成为在中国的奸细。为此事,吕加平被中共判刑关押十年,去年,已经被放出。

美国出版了一本书叫《江泽民其人》,对江贼的来龙去脉,真实面目揭露无遗。想当年毛泽东的私人医生李志绥出版了一本回忆录,那本书把“伟大领袖”的虚伪假面具撕开了,让人知道,原来这个正人君子的丑陋灵魂是那么见不得人。《江泽民其人》这本书,也是还原江贼历史真面目的书。因此被中共列为禁书。1989年江贼镇压和屠杀学生的天安门事件,已经在国际曝光,1999年江贼胁迫中共和整个国家机器迫害法轮功的真相,也已经被揭露出来。但是,江贼利用国家机器,犯下的灭绝人类罪──迫害法轮功,活摘和出售法轮功学员器官至今还没有停止,自从1989年江贼迫害法轮功以来,利用国家机器已经杀害了100多万法轮功学员,这是江贼给中共增加的又一笔血债。镇压法轮功是江贼留下来的最大冤案。据报道,习近平当政以来,法院已经收到控诉江贼的诉状累计有20万份。

在江贼当政时期,是中国社会政治最黑暗的时期,他结党营私,贪赃枉法,政府的大批官员被他教唆成贪污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中国的贪官挥金如土,他们吃不了的鱼虾可以成箱当作垃圾丢掉,而北京就有露宿街头或住下水道的穷人,山区的农民子弟吃不饱,上不起学。江贼道德败坏,在他的诱引,纵容和带动下,大小贪官妻妾成群。他纵容买官卖官,使中国经济领域成为权钱交易的场所。他出卖国土,秘密与俄国签订边界条约,将相当于数十个台湾面积的国土,拱手让给俄国。江贼这个罪魁祸首必将受到历史的审批和惩罚。

在北京天安门前有两个汉白玉华表,一般人只知道它代表中华传统,但不知其代表的真正意义。其实它来源于中国古代的“谤木”。在中国上古时期,尧舜在交通枢纽和朝堂前树立木柱,让人们在上面刻画反应对时政的批评和建议,它标志着民众有言论自由。可是在中共当权以后,华表也就被当作装饰品,而忘了它代表的真正意义。

自从2004年11月《九评共产党》问世以来,中国人民已经逐渐看清了中共的真实面目,和它对中国人民的危害。《九评共产党》这部书的广泛传播,已经在国内外掀起了退出中共党,及其外围团队组织的大潮。只有摆脱中共的枷锁,荡涤中共泼给中国的污泥浊水,恢复中华文化传统,提升人们的道德水平,文明精神,才是顺承天意,才符合神给人确定的历史规律。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