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下令不准进献珠宝 他要什么?(图)

发表:2017-04-1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元璋不好珠宝,却重视网罗人才。
朱元璋不好珠宝,却重视网罗人才。(网络图片)

自古以来,上至帝王下至贩夫走卒,莫不喜爱“珠宝”。一朝之主要得天下珍奇珠宝太容易了,连“一声令下”都不用,自然不乏文武百官双手奉上。奇珍异宝哪里来的?有了这些宝贝,国家就能强盛吗?天下就能守得住吗?来看看这个下令不准进献珠宝的皇帝。他不准官员进献珠宝,那么他要什么呢?

公元1368年,朱元璋派兵北征,攻克了元朝的都城大都(今北京)之后,他的将领们,纷纷把所得到的珠宝,献给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命人把这些珠宝送至内宫。他的结发妻子马皇后见到后,提醒他说:“珠宝诚然可贵,但元朝有这些珠宝,为何不能守住呢?”

朱元璋立刻领悟道:“朕知道皇后认为:朝廷应以得贤为宝,不让朕玩物丧志。”

马皇后又说:“妾与陛下,虽有今日,也当贵不忘贱,安不忘危!妾闻: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愿陛下广得贤人,而共理天下。”

朱元璋听了马皇后的劝告后,立即向下属传话:“任何官员,不得妄献宝物。”还专派官员,到各地去广罗贤才。

元末在浙江临海起兵的方国珍,曾派遣使者,给朱元璋送来珍宝玩物。朱元璋说:“朕今有四方,所需者人材,所用者布帛,宝玩并非所好。”遂让使者将带来的宝物,全部带了回去。

在南方称帝的原红巾军领袖陈友谅死后,其子陈理,在武昌投降了明朝,于是湖广、江西,悉为平定。江西行省的官员,将陈友谅遗下的镂金床,献给朝廷。朱元璋见状大惊,说:“这与孟昶的七宝溺器何异?陈氏(陈友谅)穷奢极侈,安得不亡!”接着,他给大家讲道,孟昶是五代十国时后蜀的皇帝,他生活奢靡至极,以七宝镶在小便壶上。宋军入蜀,孟昶奉表出降。宋太祖见到了用珍宝装饰的溺器时,说:孟昶以七宝饰此,对吃饭的碗,又该如何办(用什么来装饰)呢?朱元璋讲完这个故事,即令人把它毁掉。

洪武元年冬天,有人给朝廷进献了一座元朝宫廷的水晶刻漏。这是一种计时器,极其精巧,内有两个木偶人,能按时自动击铃、鼓报时。朱元璋看后说:“废万机之务,用心于此,便是古人所说的‘作无益,害有益’了。”遂命侍从将其击碎。

从以上事例可以看出,朱元璋在其开国初期,极其重视狠刹奢侈之风,并身体力行,防腐败于细微,使明朝初年成为世界上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

朱元璋不好珠宝,却重视网罗人才。像李善长、陶安、刘基、常遇春、汤和、徐达等,一批治国治军的人才,皆集于朱元璋的帐下,使得明朝初年力改元朝政治之失,做到了国泰民安,为明朝270多年的统治,奠定了基础。

(事据清代《渊鉴类函》)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