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小学与国内小学的显著区别(组图)

发表:2017-04-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17日讯】新西兰的小学教育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除了培养孩子们的各类生活技能和爱好外,主要是激发和促进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们不会像国内的小学教育,只注重对孩子进行填鸭式的认知教育和程式跟进,而是通过孩子爱玩的天性,让他们做各类游戏和活动,从而来激发孩子们各自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首先最显著的区别就是,新西兰的小学没有统一的课本!他们的小书包里,只有一些文具和一个小饭盒,没有任何的课本。而国内的小学生们的书包里,都装着相同的课本和作业。

不过,虽然新西兰的小学生没有课本,但是老师却有统一的教科书,而且新西兰教育部门也针对每个年级,每个年龄段的孩子专门制定了达标标准。所以,每个学校会根据教育部的标准来对孩子因材施教。

小学生
小学生(图片来源:Pixabay)

孩子们主要的学习方式,不是背音标单词,而是让孩子们阅读一些有趣的故事卡通书、观看电影等方法来激发孩子们自主学习的兴趣。比如,有时小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是编写一本故事书。小孩子除了自己编故事,还给故事配图,这本图文并茂的书完成后,小孩子还找来一个小盒子,把故事书放在盒子里面,然后再在盒子上画满各种图案,把盒子装饰的漂漂亮亮之后,才上交“作业”。

家庭作业都是一周上交一次,而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大都需要孩子进行一番搜索和思考才能完成。这样就很好地达到了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在新西兰,孩子最早的小学入学年龄是5岁。小学是6年制的教育,初中是2年制教育,高中是4年制教育。这里的学校每年分4个学期,一般情况下,从2月初到4月中是第一学期,然后放假2个星期;4月底到6月底是第2学期,再放假2星期;7月中到9月中下旬是第3学期,休息2个星期之后进入第4学期,第4学期一直到圣诞前结束。圣诞假期刚好是暑假的开始(南半球跟国内的季节相反,这里的圣诞节是夏天),因此差不多可以放2个月的假,一直到2月初又是一个新学期的开始。

在假期里孩子们的家庭作业完全是没有作业,不过,在放假期间,家长会让孩子们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学骑马、学射箭、学画画等等,这些课程大多数是2、3天的短期课程而已。学校和家长都不会强迫孩子学习什么,或者“跟风”去学什么。

而我们中国的小学生们,不仅有很多的假期作业,还要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

第二最显著区别是新西兰的小学非常注重培养小孩子的演讲表达能力、生活技能等,还得参加体育活动、表演、义卖等等,并且大部分都是必修课。

在小学的阶段,孩子们一般进行3-5分钟的演讲。演讲的内容不限,低年级的时候只是描述性的演讲,诸如自家的猫、狗等,到了高年级,孩子们则需要对某些社会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例如捕鲸是好事还是坏事等等。而真正要做好一次演讲,孩子们需要从图书馆借阅很多相关的书籍,或者从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然后自己写出一篇长文章,反复删减,在家不断练习,学习如何控制演讲的时间,如何吸引听众的注意等。

对于生活能力,在新西兰,游泳课是每个学校必备的课程。此外,高年级学生会有野外露营活动,主要是为了锻炼孩子们的野外生活能力,到了中学阶段,学校还会开设烹饪、缝纫等与生活有关的课程。

除此之外,新西兰的学校还会举行演出、义卖等活动。另外,在新西兰班干部不是老师指派或者学习成绩的好坏评定,而是每个孩子都能够被轮到做“班干部”,而班干部一般都是为大家服务,例如维持教室清洁,倒垃圾,帮助老师整理课本等等。

而我们中国小学生有没有什么活动呢?也有,那就是去看博物馆啊,自然馆啊什么的,回来都要写长篇大论,还得按照老师的要求去讴歌,赞美一番。

顺便告诉朋友们,孩子可以免费就读公立中小学是移民们的福利喔。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