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决定儿童记忆力好坏?(图)

发表:2017-04-18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发现,儿童在5-7岁期间,大脑前额叶经历了显著的发展和重组,这些变化使得元记忆发展成为可能。

元记忆是关于记忆过程的知识。儿童元记忆发展的越早,也就是说他们越早理解记忆的过程,越能学会使用记忆策略进行记忆。

显然,儿童的元记忆发展首先取决于遗传因素,大脑奠定了元记忆发展的基础;但随后的发展则取决于有效训练,而不取决于谁的大脑更优秀。

最近,科学家在对23个世界记忆力冠军的大脑进行扫瞄时发现,他们的大脑和常人的大脑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在大脑的联通性上的确出现了变化,但这些变化不是由于遗传而是通过学习和训练得到的。

科学家们表示,即使最开始你的记忆力非常差,通过运用记忆技巧和方法进行记忆训练,你的记忆力也可以得到惊人的提升,甚至达到大师级水平。

科学们用典型的记忆技巧训练人来观察是否他们能够提高记忆。

一些人用记忆选手使用的技巧训练,另一些人用不含助记策略的记忆训练,而剩余的人一直不训练。在每天长达30分钟的六周训练后,全部的实验进行另一次大脑扫瞄。

研究者发现那些接受了记忆达人训练方式的人们记忆能力大有提升。

在一份有72个单词的列表中,他们从原来能回忆起其中的26至30个跃升到超过60个。这一小组人的大脑功能区连接功能都有了改变。

显然,特殊的记忆技巧是有助于儿童记忆力发展的。许多儿童在学校学习时,因为记不住英语单词而感到痛苦,父母也十分着急,但只需利用一些记忆技巧就能提高记忆效率。

一位曾拥有两项吉尼斯世界记录的记忆力大师回忆,自己在学校时记忆单词很差,但当他花时间去研究记忆技巧后,他的记忆力迅速提升。

许多世界记忆大师都会使用被称为“记忆宫殿”的记忆策略,这是一种古老的记忆术。他们会营造一个想像的场景,假想自己穿过一个熟悉的地方,如一幢建筑,然后选择一些位置作为视觉提示,并把信息储存进去。

这样的记忆策略对年龄小的儿童来讲,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但如果父母能够有意识提醒儿童使用记忆策略,并让他们意识到记忆策略在发挥作用,则会促进他们元记忆的发展,为有效提高记忆力奠定基础。

比如,外部记忆辅助手段策略,可以让儿童把想要做的事情列出清单,以防止遗忘。

复述策略,6岁儿童就可以通过有意识的重复来帮助记忆单词,父母要让儿童意识到复述在记忆时发挥的作用。

组织策略,根据范畴进行分组。比如,让孩子回忆动物园里看见的动物时,先回忆哺乳动物,其次是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鱼类,然后是鸟类。

大多数儿童10岁以后才会使用这一策略,但是更小的儿童也可以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使用。

精细加工策略,用其他的事物将要记忆的项目联系起来,例如,将一些单词联起来编成故事。通常年长的儿童能够自发使用这一策略;而年幼的儿童则可以基于父母或老师构建的内容,更好地记忆内容,如一些儿童歌谣。

总之,让儿童越早认识到记忆策略的作用,他们就会记忆时更主动地使用记忆策略。虽然,孩子不一定会成为记忆大师,因为这需要更多的训练,但却能够帮助他们学习。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