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发布展望报告 世界经济面临两大挑战(图)

发表:2017-04-19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强劲,同时风险下行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7年4月19日讯】4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强劲,同时风险下行压力仍然不容小觑。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2018年达到3.6%,略高于2016年10月预期数据。

报告显示,由于2016年第四季度世界经济增速强劲且有望保持,2017和2018两年的经济前景较2016年更为乐观。尤其2016年下半年较强的市场需求和市场情绪刺激了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

IMF表示,由于商品价格的上涨,发达经济体的总体通货膨胀率将持续上涨,但核心通货膨胀率仍处于较低迷状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总体通货膨胀率有所回升。只有少数国家由于2015年和2016年初的货币极速贬值,通货膨胀率仍将继续下滑。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增长率为4.5%,略低于2016年10月预测的4.6%,2018年的增长率预计将增至4.8%。报告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总体将有明显回升。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宏观经济压力将有所减少,以中国为主的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将加速增长。

中国经济今年增速预期为6.6%,高于2016年10月预测的6.2%,2018年的增速预期为6.2%。

IMF表示,中国继续着手解决需求再平衡和工业产能过剩两大经济问题。不过,中国经济依然过分依赖于刺激性政策带来的高速增长和快速的信贷扩张,且中国内部金融体系依旧复杂,不透明。近几个月来,随着全球利率上升,收益差距缩小,中国内部有明显资本外流回归趋势,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的预期。

然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表现较为不一。印度由于汇率骤跌,陷入较大危机,经济增长将有所减缓,预计增长率为7.2%,较2016年10月预测的7.6%有所下降,2018年增速升高至7.7%。

燃料和非燃料商品出口国的经济增长仍趋于缓慢,而地缘政治因素则阻碍了中东和土耳其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

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主要将由美国经济增速推动。2017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预测为2.0%,高于2016年10月预测的1.6%,2018年预测增长率也为2.0%。

MF对美国2017年增长率的预测为2.3%,高于2016年10月预测的2.2%。这主要是由于去年美国大选后,财政政策趋于宽松,美元走强,财政利率上升,消费者信心普遍增强,因此美国经济的周期性增长有望保持。然而长期来看,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趋于缓和,由于人口老化和进出口总体增长疲软,潜在增长率仅为1.8%。

基于2016年下半年全球制造业和国际贸易的周期性复苏,欧洲和日本的经济状况也将有所好转。欧元区今年的增长率将扩大至1.7%,高于16年10月预测的1.5%,2018年的增长率回落至1.6%。

由于欧元区存在生产力疲软,人口架构不合理,部分国家公私债务问题较多,不良贷款较高等较多结构性问题,因此欧元区中期经济发展前景依然疲软。

英国在2016年脱欧事件后,经济发展的前景尚不明了,但明显存在贸易和移民壁垒增加,金融服务行业大量裁员,跨境金融活动阻碍较大等问题。

由于逐渐增强的出口贸易,日本今年的增长率预计将扩大至1.2%,但2018年的增长率回落至0.6%。从中期来看,劳动力萎缩将会影响日本经济发展,但可预见的人均收入增长率仍会与过去几年持平。

IMF预测,虽然经济增速稳健,但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障碍导致未来经济风险下行压力仍大。收入不平等和生产率增长率低等长期结构性问题导致发达经济体内部压力日益增加,并产生明显的内向性政策趋势。这威胁到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经济合作的一致性,更可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

由于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中期的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更将加剧。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内向性贸易政策,日趋加速的加息频率,过分放宽的金融监管,新兴市场中的金融紧缩,发展中经济体的长期低通货膨胀率和经济持续疲软以及局部的地缘政治危机,都将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IMF强调,在此背景下经济政策在摆脱下行风险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更可支持经济增长的恢复。各国内部的政策应着眼于增加扩大内需和加强债务重组;通过结构性改革和财政财政提高生产力,劳动力供给和商业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技术革新和全球化等结构性转变。调整商品利润下跌和减轻金融脆弱性仍将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主要任务。

全球经济将面临许多挑战,需要各国进一步进行多边合作。其中包括保持开放的贸易制度,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实现公平的税收制度,国际社会继续支持低收入国家实现发展目标,并共同致力于减轻国际气候变化。

IMF表示,世界经济也面临两大挑战,第一,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第二,劳动收入占比下降。

新兴经济体已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和国际资本市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75%。当前全球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降低了对新兴经济体的贸易需求。

同时报告指出,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经济体劳动收入比重持续降低,特别是金融危机后达到最低,至今未有明显回升。近年来,新兴经济体的劳动收入占比也有所下降。

劳动收入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另一原因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尽管技术进步和经济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繁荣的重要动力,但其对劳动收入占比的影响可能加剧收入不平等和两极分化。对此,各经济体须积极应对,量体裁衣的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