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后的节气:谷雨(图)

发表:2017-04-20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季最后的节气:谷雨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了。(图片来源:Pexels)

西历4月20日或21日节令交谷雨,这天太阳到达黄经30度,当日正午用圣表测日影,影长为古尺五尺三寸二分,相当于今天的1.313米,夜晚观测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辰的位置,也就是东南方,这时一般为黄历三月,又叫辰月或蚕月。十二消息卦为夬卦,卦象表示阳气居多,气温已高,适宜人们日常务农。

雨生百谷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盖谷以此时播种。”这里从雨水开始的“雨”到谷雨的“雨”,同是一字却有了很大的变化,雨水是由寒冷的冬天转暖后的初春雨,气温低,水雾细绵绵,随春风飘落,有一寸落地后过夜即冻成冰。从雨水到谷雨已历时两个月,春季也已过半,气温也稳定了下来,很少出现忽冷忽热的现象了,这时节,空气湿润雨量充沛,极适宜农作物的播种及生长,这时的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不过这谷雨的谷字可不是指某一种庄稼,而是粮食作物的总称,通指我们日常所说的“五谷杂粮”,即庄稼、农作物。

谷雨节分三候。“初候萍始生”,“萍”指的是水面的水生植物浮萍,这说明此时水温升高,已可满足浮萍生长的需要了。“二候鸣鸠拂其羽”,鸣鸠就是斑鸠鸟,这时经常能看到斑鸠鸟在田间树上鸣叫,并不断用嘴在梳理羽毛。“三候戴胜降于桑”,戴指的是戴胜鸟,谷雨时节桑树生一长旺盛,时常可以看到戴胜鸟在桑树丛中飞来飞去。

农谚说“谷雨头,蚕子头”,谷雨节桑树枝繁叶茂,为蚕儿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最好的食物,蚕农是不会放过这大好时光的。养蚕也是人们谋生的一条重要的途径。蚕儿生长好,蚕丝产量大,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丝织品。别小看这小小的蚕儿,它曾在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和其它海陆通街上,织就了七彩纽带。

谷雨见茶

谷雨时节,正是长江以北地区冬小麦孕穗、抽穗的时期,农谚说“谷雨麦怀胎”,“谷雨麦挺直”,就是这个意思。长江以南降雨量明显增多,早稻茁壮成长,油菜花结角,大地繁花似锦,景色美不胜收。这时“雨生百谷”,雨水的作用十分重要,“麦怕胎里旱”,迅速生长的庄稼一定要有充足的雨水补给。古代如遇旱灾,百姓只能是听天由命,而现代社会,随着科技发展,人们可以依靠各种水利设施,如水库、水窖、机井等,采取喷灌、滴灌等节水耕作办法来保证庄稼的需要,获取粮食的丰收。

清明见芽,谷雨见茶”,清明时茶树生出嫩绿的小芽,那时采摘的茶叶称明前茶,芽叶嫩小,产量低。待到谷雨时,小芽长成鲜叶,品质上乘,便于加工采摘,味美形佳,为茶中上品。清同治《通山县志》载:“谷雨前采茶,细如雀舌,曰‘雨前茶’。”古时将谷雨节时采集的佳品上贡朝廷。《清嘉录》载:“谷雨节前,邑侯采办东山碧螺春入贡。”民间此时也是采茶、制茶、交易的大好时机,刚刚上市的雨前茶,碧绿鲜嫩,一杯清香茶,四方品茗人,鲜茶带给人们的是高雅的品味和享受。

谷雨中二十四番花信风中的最后三信牡丹花、酴糜花、栋花相继开放,谷雨季节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了,这时的阳光十分充足,气温已达20℃以上,人们沐浴着春的温暖舒适,就要神清气爽地进入炎热的夏季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